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迪生为了打败特斯拉,电死了一头大象

2016年06月30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爱迪生小时候特别爱问问题,而且问的问题都很傻,以至于被老师当成低能儿赶出学校。后来,通过1000多次的尝试,他终于发明了电灯,成为了伟大的发明家。」——这是我们一贯熟知的爱迪生的故事。

 

就像读到童话故事「从此他们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这个结尾之后,我们很少会关心后面又发生了什么事情。所以,今天我们就要去探究一下爱迪生光环背后的故事,追问一句:然后呢?

这张「爱咋咋地」脸就是爱迪生

爱迪生是一个特别实在的人,他认为所有发明都要能产生经济效益才有意义,所以「发明电灯」并不是这个发明家的结束,而是开始。

 

想要电灯进入平常百姓家,首先要有电路。放在今天,挖地道、铺电缆之类的工程都是政府在做的,如果当年的爱迪生只是在小黑屋里不停地捣鼓,能让大半个纽约都亮起来吗?——爱迪生接下来一系列的动作,绝对会颠覆你印象中他「科学宅」的形象。

 

首先,他成立了一家照明公司,为大范围推广电灯做商业准备;然后,又在新泽西建立一座「发明工厂」,雇佣了大批研究人员去开发和电灯、电路相配套的设备;更让人意外的是,他居然还想到要找一个当地有名望的人来给他的产品背书!

 

他和团队还发明了「幽灵探测器」

只要是和电有关的,都要试一试

这个人就是当地有名的富豪,摩根,而他本人也是爱迪生的狂热粉丝。你们知道,死粉为了自己的偶像真的是什么都做得出来,摩根把自己的豪宅作为一个大型实验基地贡献给爱迪生,爱迪生也真没客气,把他家改造成了纽约第一个装上电灯的屋子。

 

除了地下室两台发电机的噪音响到让邻居抓狂、为了铺电线把墙壁挖穿、书房的地板被烧焦……等等一系列的「小问题」之外,一到晚上,摩根家里的灯光就会发出「像宝石一样迷人的光辉」,摩根先生表示「我很满意」——果然是真爱。

 

这个真爱粉摩根就是摩根大通的创始人

这一下,媒体都疯魔了,纷纷表示也想感受一下。于是,心机boy爱迪生又策划了一出史无前例的「发布会」: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爱迪生把一众媒体人召唤到自己的「门罗公园发明工厂」,正当大家两眼一抹黑的时候,爱迪生宣布点亮电灯。这是众人第一次在夜晚看到如此炫丽的光芒,立马就被折服了!这种「体验为王」的发布会现场,估计连「演讲泰斗」老罗都要自认不如。

 

第二天,爱迪生一炮而红。此时的爱迪生,已然成功转型成了一个擅长打营销牌的商人。

 

爱迪生大部分的发明都出自门罗公园这个发明工厂

但是才没这么整洁,当时满地都是各种实验材料

然而人红是非多,爱迪生在获得无数人崇拜和尊敬的同时,也引来了很多人的攻击。英国有个专家放话:「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发明这个东西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任何依赖白炽灯的系统都会失败!」

 

——爱迪生当然特别不屑地回应了他们。但他或许没有想到,若干年之后,自己也变成了那个用尽一切方法打压新生事物的人。

 

在爱迪生光环下艰难成长的人,就是特斯拉。对,就是埃隆•马斯克控股的那个著名的电动汽车品牌。

 

特斯拉公司名字就是为了借特斯拉的光

让自己成为世界电动化的领导者

特斯拉原本是爱迪生的拥护者,还屁颠屁颠地跑到爱迪生的公司里去打工,因为能力很强,三五个项目之后就吸引了自己偶像的注意,获得了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但是距离没了,美感也没了,两个人发现彼此之间格格不入。

 

比如,爱迪生是个很邋遢的人,就算面对媒体,他也不会换身体面的衣服。而特斯拉是个强迫症重度患者:每天早上去工厂,他都要数自己走过去的步数;做任何事情都要是「3的倍数」,比如喝3口水、用6张纸巾、每天游泳27圈……连吃东西都要先计算一下体积。

 

再比如,爱迪生的发明大多数都靠一股拼劲,一个成功的发明往往要经历成千上万次的失败;而特斯拉觉得这「太不科学」了,认为只要爱迪生愿意用一些最基本的分析和计算,就能少走90%的弯路。

 

特斯拉在演示交流电

两个人最关键的矛盾,在于「要直流电还是交流电」。爱迪生的电力系统,依赖的是当时普遍流行的直流电,可以高效地给周围不到一公里的范围内供电——但也仅限于此,再远就不行了。而特斯拉则提议,交流电能够传输的距离更远,这才是未来发展的趋势。然而这一提议被爱迪生以「交流电电压太高太危险」而冷漠地否决了。

 

科幻电影中经常会出现这种看上去特别吓人的

「特斯拉线圈」,其实就是变压器

有一次,爱迪生和特斯拉在聊发电机的改革,两个人打赌:如果特斯拉能按照自己的办法改革成功,爱迪生就付给他5万美元的奖金。在当时,5万美元可不是个小数目,特斯拉埋头苦干几个月,果然成功了,结果爱迪生不仅拿走了他的研究成果,还轻描淡写地说:「什么5万美元?你不知道这是美式幽默吗?」

 

加上之前的屡次打压,特斯拉彻底怒了,离开爱迪生,自己去开发交流电——不出他所料,交流电的优势正是直流电的短板,马上成为了爱迪生公司的最大竞争对手。

 

投资了特斯拉的人,就是著名西屋电器创始人

乔治•威斯汀豪斯

而此时,爱迪生已经在交流电上投入了所有资金和精力,为了保住自己的商业版图,他发起了一系列的反击。但让人诟病的是,爱迪生的反击不是让自己的直流电产品变得更好,而是针对「交流电不安全」作文章。

爱迪生抓了很多猫猫狗狗放在交流电里来证明危险性

觉得不够,还去动物园电死了一头大象……

 

「交流电会致人于死地」,这是爱迪生的主打口号。为了证明这一点,爱迪生下了好大一盘棋:先是发明了用交流电通电的电椅,再找到纽约一个杀了自己妻子的犯人,雇佣律师进行反辩护,竭力说服法官给他判死刑,最后把这个犯人送上电椅。

 

悲剧的是,这个「坐电椅的第一人」因为产品不完善,第一次通电17秒后,他痛苦地挣扎了半天,居然没死成,于是又被迫执行了二次死刑,等到整个行刑室内充满了烤肉的味道,他才满身火焰地死去——但爱迪生关心的是:你看!交流电真的会电死人!

此处请允许我们无语三秒钟。

这个画面简直不敢想象

 

不管爱迪生如何抗拒,时代的潮流是无法逆转的。特斯拉发明变电站之后,交流电以绝对的优势碾压了爱迪生的直流电帝国。

其实,在发明界浸淫数十年的爱迪生,怎么可能不知道交流电的好处呢?只不过,当他发现这个新趋势的时候,他的企业已经「太传统」,并且庞大到无法转型,如果不打「大佬企业」的牌子来压制市场,那就只能坐等被淘汰了。

 

比起发明家,爱迪生的本质更接近于一个大商人,他把自己的名声作为品牌、把新发明作为产品来推广营销,让我们牢牢记住「爱迪生=创新」,甚至用灯泡这个符号来表示「灵光一现」。这历经几个世纪都未曾改变的印记,不正是他成功的地方吗?

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撰稿|Hat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推荐阅读

点击下列标题  阅读更多商业人物故事

一个商人应该对社会有怎样的贡献?

一个叫皇帝去吃屎的大商人

创办商学院的第一人,竟然是个修运河的?

「若我登上皇位,定和你共享江山」

奥运会曾经办不下去,但在他手里满血复活!

-主编邮箱-

shoujiayin@890media.com

-商务联系-邮箱wuxin@890media.com电话 | 吴欣 153-5666-068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