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我的用人哲学

2016年07月05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拉姆斯菲尔德是德裔美国人,1975年被当时美国总统福特委任作国防部长,是历届内阁最年轻的国防部长;当乔治·布什当选为美国第四十三任总统时,拉姆斯菲尔德被布什委任再出任国防部长一职,成为历届内阁中最年长的国防部长。

拉姆斯菲尔德还曾经拍摄过一部96分钟的记录片《已知的未知:拉姆斯菲尔德和他的时代》,讲述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从20世纪60年代初第一天作为国会议员起,到2003年策划入侵伊拉克为止。

自以为知道

但所知却有错误

而且又以此采取行动的掌权者

是最危险的人

一九七七年,我离开国防部,加入西尔公司,有些股东质疑我是否为领导该公司的合适人选,他们的顾虑无可厚非,因为我毫无管理企业的经验,更对药厂一无所知。

我的确体认到这些重要的事实,并且明白我必须仰赖一流的生化学家、科技专家,和研发部门坚强的领导菁英所组成的团队。由于我没有法律学位,因此我知道我也需要优秀的法律顾问,确保我们的决定和举动能符合西尔公司所在数十个国家多如牛毛的法律条文。

我身为即将就任的执行长,明白必须要组成一个团队,协助我让公司前进,并且具备我所欠缺的技巧。若是我没有在一开始就确定我们在关键的职位上有顶尖的人才,公司就会面对真正的困难。幸好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请来干练的律师约翰·罗勃森,和经验丰富的商业和财务专家吉姆·丹尼。我们三个人一起整合了一流的经理人团队,创造了公司和股东的利益。

一九七六年,几周前刚竞选美国总统获胜的乔治亚州长吉米·卡特与我见面,我在他身上看到国家领导人欠缺信任的例子。我是即将卸任的国防部长,总统当选人卡特想和我谈谈国防部的事务,他有不少问题,其中一个让我十分吃惊:他想要知道总统怎么调动海军船只。

卡特是海军官校的毕业生,他竟问出这个问题,着实让我惊讶,但我还是说明了程序。我记得自己对他说:「州长,你不用担心国防部会不执行你的命令。」或许在政府中,有其他部门不会迅速回应总统的指示,但绝不是五角大厦。「国防部的风险在于你可能指示该部行动,事后却感到懊悔。」

身为领袖的人必须要能依赖他团队的专业技巧、判断,和反应,而那需要信任。

绝不要聘用你不能炒鱿鱼的人

不论求职者的资历多么精彩亮眼,都不该劝诱或恳求他接受职位。领导人不该、也不要让人感觉好像欠部属一个人情,这对雇主、员工,和组织都不是好事。

我曾见过一些例子,经理人觉得他得做出种种承诺,或者重新安排以配合他想要聘用或指派的某人。有时主从两人甚至易了位 ──要用人的人反倒在向求职者推销他自己和组织。这样的关系往往不会有好结果,而会导致承诺太过的情况,等到情况一有变化 ──而且常常如此,就很难改变原先的安排。

不要以为你不可或缺

或是不会犯错

也不要让别人有这种想法

不论领导人多么有才干,都必须要明白自己绝非无可取代。任何人都可能会发生意外,而如果真正的领导力只在一两个人身上,那么领导人就失职了。有条理地准备关键职务的接班人,是任何组织领导人的重要责任,选择一个有能力的副手,培养坚强的高层干部团队,不只能确保高阶领导人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有健全的平衡,也确定在你离开之后,立即有人能接手领导。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苹果电脑上花了许多时间,建立领导团队,在有需要时可以取代他。乔布斯去世时,有些分析师担心该公司股价会直坠谷底,可是由于他有杰出的领导团队,和可靠的接班计划,因此领导权的转换按部就班,公司股价在他去世之后的六个月内反而上涨了六成。要是领导人不在乎他们不在其位时,组织会变成什么样,那么董事会就该考虑该为他们拟定接班计划。

用错人是雇主而非员工的问题

就像其他许多负重责大任的人一样,我也由我自己的经验,体认到错误的人事决定会造成大害。在这种情况发生时 ──而且它一定会发生,你的任务就是面对你的错误,采取矫正它的步骤 ──而且要快,不能等待。错误,尤其是人事上的错误,不会因为拉长时间而改善。

我担任国防部长时,最大的错误就是让美国陆军有太长的时间所托非人,陆军部长汤姆·怀特(Tom White)是个问题人物。这位前陆军准将似乎认为他的工作是代表陆军部的观点,而非是总统(和我)派在陆军的代表。简而言之,他似乎反向作业,几乎不支持三军总司令要改造美国武装部队的做法,使之成为更有能力和可以迅速部署的武力。

总统和我决定要取消造价一百一十亿美元、重达四十吨、一五五毫米榴弹炮,这个系统需要两架大型货机才能载送。怀特部长和陆军部反对我们的决定,这让我终于忍无可忍。我在二○○三年四月把陆军部长叫进我的办公室,这次的会面非常冷淡而简短。我要他递辞呈,他很快就走了。

回顾起来,我犯了严重的错误,我不该向总统推荐在陆军当了一辈子军人的人来担任领导陆军部的文官。当你想要改变一个根深柢固的组织时,不该让来自同一组织的人担任高层领导,因为他们可能陷身那样的文化太久,对其模式有既得利益,因此很难获得重新调整它的洞察力。

对这些离职的人而言,失业恐怕不是好事,但事实上,让员工走路对老板也是件难事,有些领导人根本做不出来,就连总统,有时也会把这不愉快的工作分派给属下去做。好的领导人必须要能够和部属面对面坐下来,说明为什么必须要有这样的变动,而这也是尊重的表示。

有些举世最成功的人,就曾经历这样的失望。亨利·福特(Henry Ford)曾经五度濒临破产,最后才创立了以其姓为名的汽车公司;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曾经因为「缺乏想像力」,而遭报社炒鱿鱼;爱因斯坦则被学校开除;林肯不但经商失败,几次竞选也失利,最后才当上总统。

有勇气、毅力,和决心的人能学会振作精神,努力重新创造并改进他们的生活。

*未找到文章出处及译者,若知道相关信息,请与我们联系。

封面图片|拉姆斯菲尔德

编辑|Hat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推荐阅读

点击下列标题  阅读更多冯叔专栏

致命诱惑|董事会|吃苦 | 火箭公司

创业风险 | 美女老板 | 大学 | 经济适用男

活在未来 | 电灯泡+ | 底线 | 辛德勒

老炮儿 | 赌王 | 泼妇 | 凤姐 | 子宫

-主编邮箱-

shoujiayin@890media.com

-商务联系-邮箱wuxin@890media.com电话 | 吴欣 153-5666-068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