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初试全新奥迪A4 奔驰宝马你们怕了吗?

2016年07月05日 14:31:35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作者:Max Clarkson

上月驾仕派前往德国对一部搭载V6柴油引擎的全新A4做了七八十公里的试驾体验,其中包含了高速道路和城镇路况各半。虽在两三个小时接触里要想对这款全新车型有深入了解太困难,但也算是驾仕派抢鲜对全新A4有了浅显的初印象,所以希望提前与大家分享感受。

说回正题。第五代奥迪A4是在去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完成全球首发,不过官图早在2015年6月29日就已经放出,今年北京车展上一汽-大众奥迪也为国内消费者带来了国产长轴版的A4L,这款相比普通A4增加88mm轴距的新车预计会在今年第三季度上市。

代号B9的新A4在海外提供丰富的动力选择,其中1.4TFSI和2.0TFSI两款四缸汽油发动机会是国产版本的主力型号,而在海外则加推2.0TDI和3.0TDI两个系列的柴油发动机。驾仕派这次拿到的试驾车就是3.0TDI高功率的S-line版本,我从配置上估计它的售价应该接近6万欧,这样的价格几乎快到入门级1.4TFSI车款的两倍,比2.0TFSI车款的价格也高出近1万欧元,这难道是欧洲消费者在为柴油的情怀埋单?

我想这个结论不是这么简单。首先从动力参数上看,全新A4搭载的V6 TDI引擎虽然延续自旧款车型,但输出最大功率272bhp、峰值扭矩600Nm说出来还是挺唬人的,同时它还搭载了quattro四驱系统,官方给出的0-100km/h成绩达到5.3秒,几乎可以向奥迪S3这类性能车看齐。其次,3.0TDI的A4相比汽油版车款在整备质量上占有超过100kg差距的绝对优势,同时它还搭载了8速自动变速箱,这让它不仅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110g,厂家公布的百公里油耗也只有4.2升,堪称全球最高效的柴油发动机——之一。

可惜我没开出来这样的好成绩,这都要归罪给巴伐利亚洲A9高速。在我以160km/h速度行驶时,后方会有大众开迪闪灯示意赶紧让道,这逼迫我一度把全新A4的车速指针推至200km/h。在这样远超国内法定限速的状态下开车,我感知到这代A4有些不一样的地方,比如安静的车内环境,也许是得益于0.23Cd的风阻系数,又或是更全面的静音设计,总之在高速行驶时我依旧能听清后排乘员的对话,噪音也更多源自轮胎而不是切割空气的回声。

全新A4在高速道路上的稳定性也值得称道。源自MLB evo平台的奥迪新车,前后悬架都使用五连杆结构,以铝合金为主的前悬减重8kg,后悬弃用梯形连杆布局后也降低5kg重量,同时转向系统也用上减轻3.5kg的速度敏感式电子机械系统,加之工程团队在更轻的座椅和铝合金车顶这类细节上吹毛求疵,新一代A4相较旧款车型平均瘦身120kg。

当这1.6吨左右的机器以200km/h车速飞驰时,给我的感觉很沉稳,245mm宽度的车胎、较短的悬架行程和优秀的空气动力学设计让这部A4可以贴服在地面上,方向盘像灌入了浆糊一样手感粘稠,需要手臂用力才能摆动,无形之中也给我几分的安全感。不过在遇到路面有高低起伏时,回弹行程不够会让A4带来漂浮感,这在高速行驶时会令人手心冒汗。

更让我糟心的是遇到修缮道路。在返程前将车驶入填充泥浆的乡间公路拍摄,当我用稍高的速度碾压过坑洞时,全新A4的减震结构在大幅压缩时表现出阻尼设定的不适,车身上下晃动的动作太过粗糙,缺乏舒适感。我能为奥迪找到理由,比如S-Line版本配备的19寸轮胎胎壁太薄,缺乏吸收震动的空间,同时欧洲的道路情况也不需要用长行程的悬架来营造柔软的氛围。

不过我还是要讲,奥迪这样的调试略显偏激,因为在回程掉头时我试着大脚油门操作,新一代A4竟然会因为小幅弹跳产生车身的横向摆动,导致电子稳定系统立马介入,这让我感觉A4的极限受到制约,毕竟我们不会一直驾驶它行走在路况良好的场景。当然我想一汽-大众奥迪的国产版本不会有这类问题,因为“国情”总是会被挂在嘴边,以往我还对这种区分对待嗤之以鼻,现在想来也并非针对国内消费者偷工减料。

不过为了更好的舒适性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就像这部欧版全新A4在铺装路面上的抓地力与顺滑感都是我在国内销售的A4L上找不到的元素。在转弯时,A4给我的感觉永远是“可以再快一点”,没有幅度夸张的侧倾,也不会有虚无的指向性,虽是四轮驱动,但前轮可以更多利用扭矩稳定局面,这代A4的可控度胜过旧款一截。但相同的地方也有,比如奥迪的转向设定就很雷同,低速时A4的方向盘太轻了些,缺少机械质感,回正力度也很飘渺,没有那种粘手的感觉,这点上还是体现奥迪更中庸的一面。

虽然这是一套不会出现在国内奥迪展厅的动力系统,但我还是想简要讲清感受。这具柴油引擎给我印象并不算惊人,在从120km/h持续加速到200km/h的过程中,它显得更像是长跑运动员拼尽全力的最终冲刺,而不似短跑运动员那么激情澎湃,没有所谓的推背感,也不会催发你的肾上腺素,3.0升柴油引擎稳稳当当的将A4拉动,估计这感觉会跟2.0TFSI高功率车型差不多。

不过在城区行驶时,1500rpm开始爆发的600Nm扭矩还是只需要驯服的猛兽,如果敢在红绿灯前全油门起步,A4肯定能让车内乘员吓出冷汗,引擎与排气管的二重奏也丝毫不打算掩饰野性。好消息是它并非抑制不住内心的洪荒之力,只要你温柔的对待油门踏板,全新A4还是会像家里的贵宾犬一样乖巧懂事。

我会给好评的还有8速自动变速箱,虽然我想国产版本A4L的大部分车型会使用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箱,但这具自动变速箱还是值得引入。我并未从官方信息中查询到具体资料,但从过往匹配情况来看,全新A4使用的8速tiptronic变速箱应该是ZF的产品。在城区道路上低速行走时它没有明显的顿挫感,甚至我一度以为这是Multitronic无级变速箱。而在驶入高速道路后,它的升档积极程度也还不错,乐于保持更好的燃油经济性,齿比分配也很合理,加速降挡谈不上迅速,但也在可以接受的范畴,总之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制动方面,全新A4还是奥迪一贯的风格,有些助力过剩的嫌疑,刹车效果上佳,线性程度也很好,但就是让我觉得初段来得太快,就像是为了在赛道上将入弯刹车点延后两米。当然这是很细微的感触,大多数驾驶员应该对奥迪的制动系统很满意,毕竟它很敏锐和高效,也容易适应。

对于全新A4驾控上的感受,我只能讲这么多,毕竟接触时间有限,我也无法找到更好的场地去感知它的更多细节。剩下一些篇幅,我想再简要补充些对这款新车设计层面的个人理解。

去年奥迪发布全新A4时,我和很多人一样,认为它吸收了太多旧款车型的风格,像是中期改款而并非全面换代。这次能站在实车面前,我肯定了一点:我没瞎。从外形轮廓上看,奥迪设计师在车身比例上确实延续了很多既有的元素,不过全新A4更乐意展示线条,车身上的折角变得有棱印,前后灯组的造型也颇为复杂,顶级灯厂的复杂LED光源增加了辨识度。

从尺寸上看全新A4还是有优势,长度较旧款增加25mm后达到4726mm,比标准轴距的奔驰C-Class多了41mm,不过2820mm的轴距比对手短20mm。从实际乘坐体验上看,这点差距不会影响全新A4的竞争力,它的后排虽谈不上宽裕,但对于175cm的乘员来说已经足够,起码不输标准轴距的BMW 3系,只是中央地板隆起太高,很难满足长途满员行驶的舒适度。

相较外形而言,全新A4的内饰造型更讨喜。从风格上看,奥迪走的是与奔驰大相径庭的方向,在A4车内我找不到“豪华、奢侈”这类词汇,奥迪一门心思在科技感上做文章。细节评判,全新A4和现款Q7更接近,贯穿中控台的空调出风口、三幅方向盘和简约的中控面板都是具有家族化意味的元素,带有游艇风味的电子排档杆和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则是奥迪用于炫技的细节。虽然在材质用料搭配和做工细节上全新A4没有太多过人之处,但论及对未来感的营造上,奥迪还是有独到之处,起码这会吸引一些年轻买家的关注。

总结

最后我想问一问,全新A4L即将登陆中国市场,奔驰C-Class和宝马3系会作何感想?去年奥迪卖出115149辆A4L,高过3系的98600辆和C级的85080辆,看似并不服老,还能坐在头把交椅上。但真正关注中型豪华轿车这个细分市场的朋友应该知道,A4L能维持领跑位置,一半功劳要归属于大幅让利的结果,奥迪的优惠幅度大过动辄打8折的3系,更难以和价格坚挺的奔驰C-Class相提并论,这意味着销量并不能给一汽-大众奥迪带来匹配的利润。

从我试驾全新A4的反馈来看,奥迪新车应该能维持对宝马3系的优势,但能否将奔驰挑落马下还需要观察。在本身技术实力不错的情况下,未来国产A4L能有怎样的成绩,定价会是关键,毕竟B9的A4L会用1.4TFSI车款做为入门型号,这在制造成本和消费税上都有所降低,加之奥迪近年来更加务实的价格策略,全新A4L有希望拿出惊喜。

若是奥迪能看清局势,全新A4L仍是年销超过10万辆的热门豪华车型,到时奔驰、宝马也会更感到有压力吧,唯有对目标客户而言,这是讨价还价时的有利局面,值得庆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