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大热词映射中国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

2016年07月06日 09:32:46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在这半年中,中国汽车市场依然按照低速增长的常态发展,但和以往不一样的是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合资品牌下探,自主品牌受到的冲击凸显,此外互联网企业掀起造车热不但要颠覆传统汽车还先要挖走高管。到底2016年上半年有哪些大事件,我们一起来回顾。

车企官降

3月份,随着2016款哈弗H6上市,带动了第一拨官降潮。对于这款连续多年蝉联SUV销量冠军的车型起步价下探到8.88万,足以让对手们汗颜。随后包括长安观致、以及广汽三菱在内的一系列企业纷纷宣布降价。吉利博越上市后,虽然在定价上已经显露出较高的性价比,但还是不得不给出5000购置税补助政策。

第一拨还没结束,哈弗H2又发起了第二轮降价潮,同样在增配的同时把起步价下调到8.88万,同时宣布在售车型降价8000。紧凑型SUV开始抢夺小型SUV的市场的原因是合资品牌推出12万元左右的产品吞噬市场的结果。上半年车企纷纷官降,只能说明SUV市场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了,曾经一枝独秀的蓝海市场已经不复存在。

高管跳槽

2016新年伊始观致汽车CEO墨斐就率先辞职,随后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跳槽去了和谐富腾、广菲克销售公司销售部高级副总裁陈雪峰离职、上汽副总裁张海亮跳槽加盟乐视汽车、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CEO付强跳槽到爱车。

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的变动频率,往往是行业发展现状的“晴雨表”。据统计,前五月人事变动的车企高管达到24名,已经超越2014年全年的数量。跳槽成为今年上半年车企见怪不怪的话题,似乎谁家不来此人事变动就不好意思在这个圈子混一样。

互联网造车

北京车展前夕乐视汽车的发布会开始,互联网造车在今年注定成为不可忽略的关键词。财大气粗的乐视先后挖来了十多位传统汽车企业的高管加盟,此外有腾讯和富士康背景的和谐富腾也横空而出,加上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和易车网CEO李斌联手打造蔚来汽车以及与江淮签订代工协议,此外还有智车优行发布奇点汽车,阿里也已经联手上汽,还有一直以首款互联网汽车自称的凯翼也推出第二款产品了。

但是,到底互联网汽车改如何定义,不管是概念车还是PPT造车,这些都说明这是一个摸索的过程。但不可否认的是汽车的互联网方向是必然趋势。

美系断轴

  对于断轴,除了大众去年的“补丁门”之外,今年美系车则成功“上位”引起了不少人关注。先是曝出长安福特旗下包括金牛座、翼博、翼虎等车型在内的热门车型频发断轴,更有人指出断轴的真相是因为羊角质量不过关,但随后相关的文章批量被“公关“;后又有曝出上汽通用底盘设计缺陷,导致旗下昂科威科鲁兹迈锐宝等车型都有断轴隐患。

新能源骗补

随着新能源市场销量的突飞猛进,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进军新能源行业。当然这场风暴和政策的扶持离不开,以北京为例为了鼓励购买新能源产品推出了免摇号、不限行等一系列的优惠措施,尤其是汽车牌照成为最大的诱惑;此外给新能源汽车企业最高单车11万的两级补贴也是激发了汽车企业踏足新能源的动力。

但是司机上上半年央视率先曝光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骗补的问题,指出不少车企通过制造虚假销售和虚假生产等一系列办法获得骗取财政补贴的结果。这已补贴甚至成为企业牟利的主要手段。这一内幕不光是行业在关注,连财政部部长都坐不住了。试想,如果不是政策层层补贴诱导,新能源汽车行业真的会这么火热?

回顾上半年的这些车市热词,其实都或多或少指明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汽车市场进入缓慢增长的常态后,车企的日子不会像前几年那么滋润,至少竞争和压力会更大。尤其是自主品牌的生存问题更加凸显,轿车市场难以跻身,SUV和MPV虽然占据优势但是多数还是停留在廉价的小型车产品上。再加上互联网企业虎视眈眈,传统车企只能求变才能破局。因此,下半年的汽车市场会有什么变化,更加值得我们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