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客评车:GLC是个不激进的科技先行者

2016年07月06日 09:37:4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作者:王永泽

在这个外卖、洗车、保洁等各种生活细节都被互联网化的时代,各行各业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儿:体验。

这个词儿放在汽车上依然存在。不过,体验这个词儿在汽车上,能具化成很多方面。比如车的材质带来的触觉体验、细节设计带来的功能体验、外观内饰带来的视觉体验、多媒体系统的交互体验。

这期极客评车,我们邀请了一位数码科技达人来和我们一起体验下北京奔驰GLC。经过几天试驾体验,我挺好奇在这几天里,GLC能带给他什么样的感受。

在他看来,汽车带给车主的体验和数码科技产品带给用户的体验,既相同又不同。

相同之处是,无论是汽车还是手机等数码产品,都需要从视觉、交互、功能三个基本维度来给用户带来贴心、人性化的体验;不同之处就在于,手机等科技类产品上,用户体验就是一切;而在汽车上,一切体验都需要有一个不可动摇的前提:安全。

以下为极客第一人称观点

视觉维度上的体验

有这样一种说法,现在是功能设计的时代,单纯的外观设计已经过时。但我相信每个人都无法否认一个事实,就是自己购买一件产品前,“看起来酷不酷”仍然是内心非常重要的需求和决定是否购买的关键因素。我们大多数人其实很在意别人的看法,所以我一直把产品的外观设计列为很重要的体验之一。

外观好不好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标准。但是,总是有一些产品,会让大多数人都觉得很好,手机圈的iPhone就是这样的例子。

奔驰GLK到奔驰GLC在外观上的变化,和iPhone5到iPhone6的外形变化,有很多类似的地方,都是从有棱有角的设计进化成了圆润的设计。这是大众审美的变化趋势。GLC继承了奔驰S级开始的全新设计风格,和iphone6一样,虽然和以往截然不同,但它依然会成为最受欢迎的设计。

这两年的奔驰车型,已经很难从格栅来分辨了。家族化设计的带来的缺点就是傻傻分不清楚,各个车型没有各自特点;而这样做的优势就在于,相同的设计风格下,所有车型都变得很好看。

GLC的格栅继承了S级开创的新一代家族式特征,两条镀铬贯穿左右,不算复杂,但绝不会感觉到简陋。巨大的logo下面,暗藏了很多科技玄机。

相比与外观,我个人更在意汽车内饰的设计。毕竟内饰是真正给自己看和自己用的。

奔驰的内饰一直都给人精致并且豪华的印象,在和它同级别的车型中优势很大。这样的设计第一能带来很好的视觉效果,从材质的选择、颜色的搭配上,都营造了豪华的视觉氛围。这个不用多说,大家看图就能很有感觉。其实,试驾这几天的过程中,最让我喜欢的是内饰里面的细节设计。看到这些细节,你能感受到设计师的用心。

信息无论以中文显示还是以英文显示,都是相对低级的手段,把信息图形化则是最直观、最高级的做法。

很多车型的座椅调节按钮都放在座椅下面,在那个位置,我们调节座椅都只能盲操作。不过,到底有多少人能一下就摸到想要调整的按钮?而奔驰的设计,则是放在车门上,而且把座椅调节区域的信息图形化,不用任何人教,我们就能知道哪个按钮是负责调节哪块区域。

交互维度上的体验

这里说的交互,属于狭义上的交互,主要集中在车内的按钮、旋钮等操作方式上的体验。

在中控面板区域,奔驰仍然采用了机械按钮为主的操作方式,触屏虽然已经成为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领域中绝对主流的操作方式,但在汽车领域,多数厂商仍普遍采用机械按钮的操作方式,只有少数厂商尝试触控操作。但触控在汽车上带来的无法盲操作、误触、不灵敏等问题,都让实际体验变得非常糟糕。

另外一个奔驰很好的传统,就是所有的机械旋钮、按钮上都有类似螺纹的设计,从视觉上能带来非常精致的感觉,从操作体验上又能增加摩擦力。

TouchPad,我认为是奔驰探索全新交互方式之路上的成果。

很多人会说,汽车厂商在交互、科技上的发展是落后的、保守的。但我的观点并非如此,我觉得传统汽车厂商这样的做法是负责的。毕竟汽车是承载人们安全出行的载体,安全前提是无论什么时候都需要优先考虑的。

在这样的前提下,TouchPad、触摸控制这些比较新的交互方式,就必须扮演辅助交互方式的角色,伴随着机械操作出现。然后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来验证它是否代表着汽车上未来的交互方式。

这样的做法,总比那些一下就换成全触屏,然后在实际操作中带来一系列安全、便利性问题的所谓互联网汽车要实在得多。

用户无论是习惯于传统的机械按钮,还是像我一样喜欢尝试新的交互方式,选择权都在自己。这也是一种尊重用户的体现吧~

功能维度上的体验

对奔驰GLC功能方面的体验,有几个方面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当我们讨论汽车导航与手机导航哪个好用的时候,相信会有绝大多数人毫不犹豫地把这一票投给手机导航。目的地输入更简单,是大家更愿意用手机导航的主要原因,直接输入小区名字、大厦名字都可以很快找到。

而在传统的汽车车载导航上,由于系统都是国外团队研发,所以研发逻辑也都是国外那一套:街道、门牌号、邮编……大家都懂得,在国内,没人会这么输入导航地址,邮编在中国已经快没用了。

我们习惯的地址输入方式就是小区名字、大厦名字、店铺的名字。奔驰新一代Command系统中,已经加入了这种更加便利的输入方式,如果输入方式和手机一样便利的话,我更愿意选择车载导航,手机毕竟不安全和不方便。况且,这是一个支持实时路况的车载导航

在现在这个各种“车联网”、“手机互联”概念满天飞的年代,手机互联已经不仅仅是连接蓝牙电话这么简单的功能了。而是能带给我们更多便利的远程操作、丰富的车载应用等。

不过,传统的蓝牙连接手机这一点,这里还是需要特别说明一下。这虽然是个基础功能,但在细节体验方面,奔驰GLC还是我开过的车里面,做得最好的。我相信大家一定会有这样的体验,手机蓝牙连接汽车后,接打电话功能一般都能正常使用,而音乐多媒体方面的兼容性,水平就参差不齐了,有的不支持这个音乐app、有的只支持系统自带播放器……问题各不相同。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我们日常中使用频率最高的app:微信,它的收发语音消息,在手机蓝牙连接汽车后,就变得超级超级难用,要么收到的语音无法通过车载音响播放、要么无法再发送语音消息。

而奔驰GLC对这个细节的支持近乎完美,收发都无障碍。

另外,由于这辆车是试驾车,只有真正的车主才能把手机和车绑定在一起,完成远程操控。虽然没能实际体验,但我通过资料了解到,可以执行的远程操控包括远程车门关闭、远程车门解锁、远程闪灯鸣笛等等。

另外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点就在于,前两年通用的“安吉星”功能一度让我非常喜欢。

因为我个人认为在驾驶过程中,最合适的交互方式是语音,而安吉星正是通过呼叫中心来远程帮助车主解决很多问题。

这两年,奔驰也悄悄推出了自己的这个功能。车主绑定好手机之后,我们可以直接拨打电话到奔驰的呼叫中心,然后直接通过语音,呼叫中心的服务专员就可以帮助车主设置导航、甚至预订机票、酒店等等。

前面我说过的那个硕大的奔驰Logo里面暗藏玄机,其实就是这里要说的自适应巡航。奔驰把雷达放在车头的logo后面来为自适应巡航提供信号、数据的采集工作。

我查了资料,奔驰最新的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叫做DistronicPlus,中文名叫做增强型限距控制系统。这个东西相比于传统的ACC自适应巡航,增强在哪呢?首先,这套系统可以跟随前车一起刹车至停车、并一起起步,这就比原来那种必须达到几十公里时速后才能启动的主动巡航实用多了。

其次,在奔驰E和奔驰S上的DistronicPlus系统上面,还有转向辅助功能。当跟随的前车进入弯道的时候,系统会在方向盘上增加一个辅助力矩来帮助车辆继续跟随前车一起转弯。不过,转向辅助功能并没有出现在GLC上。但是,这已经带给我们许多关于未来奔驰无人驾驶的遐想。

此外,还有主动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通过识别车道、相邻车道的来车方向、路边精致车辆来感知是否出现了车道偏离、是否存在碰撞的危险。然后系统一边通过抖动方向盘来提醒驾驶员,一边在目标方向一侧的车轮上施加刹车力来调整方向,让汽车保持在原有车道内。

GLC还配备了BASPLUS辅助刹车系统,识别行人和车辆,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发出声音和视觉信号来提醒驾驶员,并且自动加强刹车力度。上面这些,其实都是自动驾驶的基础,奔驰在这些方面的多年探索,一方面可以给当前的车主们提供更好、更简单、更安全的驾驶体验,一方面又可以带给大家对于未来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的无限想象空间。

总结

在对奔驰GLC的各项科技配置进行了全面体验之后,奔驰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不激进的先行者”。

虽然我对各种新颖的科技类产品、新潮的交互方式都充满了体验的兴趣,但是汽车和这些产品有本质上的不同,就是安全这一重要的前提。因此,在汽车科技上,我的尝鲜欲望会有所降低,而对安全和易用的考量会增加。

奔驰GLC最开始看起来,传统机械旋钮、没有触控功能的大显示屏,都是保守的表现。但是,TouchPad、主动安全配置、驾驶辅助、语音控制等科技的应用,既给车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安全体验,又在悄悄地向上探寻着汽车科技的未来。

这远比很多所谓互联网汽车的“革命”要更实际、也更稳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