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荣威RX5是中国品牌的诺曼底?

2016年07月06日 16:23: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作者:杨小林

二战时盟军的诺曼底登陆是一场决定性战役,代表着反法西斯同盟最后的反攻全线展开。实际上,在此之前,英国军队曾在诺曼底吃过败仗,用鲜血成河的惨痛代价为盟军的第二次联合登陆作战探明了“套路”。从现在来看,中国品牌汽车崛起的同样需要经历失败和曲折。

最近几个月来,一款中国品牌国产新车频繁地在汽车媒体老师们的朋友圈刷存在感,TA就是上汽乘用车打造的荣威品牌SUV——RX5。这款被上汽定义为“超级互联网SUV”的新车,从一开始就用掩饰不足的高调姿态,来向世人展示其“即将登场”,甚至在部分媒体报道中,这款新车还时不时以上汽合资公司旗下畅销神车——途观昂科威的“全面挑战者”姿态被提及。

不得不说,在营销和传播的姿态上,中国品牌越来越敢于“撩”合资竞品,这是一种自信和进步。如果放在10年前,李书福说吉利推出的远景可以和丰田畅销全球的王牌车型卡罗拉“同台竞技”,还多少有点“傍名牌”的意思,那现在,要说荣威RX5和途观及昂科威这样的合资竞品“掰手腕”,更具有用实力作保的“针锋相对”的意味。

在转发一则关于荣威RX5即将上市的新闻时,上汽乘用车的一位内部人士在朋友圈,将这款新车的战略意义比作中国品牌“反击”合资品牌竞品的诺曼底登陆。在笔者看来,这并不是一种为了夸大传播影响力的虚张声势。真实的情况是,随着技术、品质和设计的逐年积淀,快马加鞭地中国品牌汽车的确已经具备在个别细分市场“叫板”合资竞品的真实力。

如果非要说哪些个别的细分市场,自主品牌最具有这种正面“对抗”的作战实力,包括笔者在内的汽车媒体都可能毫不犹豫地答道:必须是SUV!没错,这一次,中国品牌抓住了SUV潮起的浪尖,并顺势打响了一场漂亮的防御反击战。长城哈弗H6,广汽传祺GS4宝骏560以及后来的吉利博越和今日上市的荣威RX5,还有未来即将登场的奇瑞瑞虎7,无一例外,TA们都是具备实力的挑战者。

在集体向合资竞品发起冲击时,中国品牌SUV本身阵营内部也面临梯队的分化,一类是继续高举性价比大旗,甚至不惜顶着“山寨”之名将国际一线品牌的设计“颜值”拷贝到自己旗下产品身上,这种方式注定只能“且走且看”很难让人畅想未来;而另一种则勇于攀登珠穆朗玛峰最艰险的“北坡”,虽然投入巨大风险未知,但不惜一切代价也要为中国品牌正名。

在笔者看来,这才是有未来想象力的中国品牌应该走的“阳光正道”。毫无疑问,近几年都在卧薪尝胆的上汽乘用车,显然就属于此类。当然,同样不可否认的是,长安、广汽、长城、奇瑞和吉利等中国品牌汽车等“中流砥柱”,都在全力扭转终端消费者对中国品牌固有印象(主要是低质低价)上可谓不余遗力。这从今年4月北京车展亮相的多款实力不俗的自主新产品即可管窥一番。

交代了这么多背景,现在回到正题——为什么说荣威RX5称得上是中国品牌“反击”合资阵营市场攻势的“诺曼底登陆战”,与此同时,更多人也许要反问一句:这样的预判是不是对一款尚未开售的全新车型及其承载的中国品牌未来前景过于乐观?难不成,中国品牌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就实现了“超英赶美”的大踏步发展?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

单就荣威RX5及上汽乘用车而言,这绝对是一次举全集团之力向热门细分市场发起冲击的典型战役。也是在陈虹“接棒”胡茂后,新一届高管团队上任后渴望强力扭转上汽自主板块销量增长停滞不前的大背景下,正式向市场亮出的一把“尖刀”。正因为如此,包括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亦深感责任重大,荣威RX5必须成为中国品牌SUV的抗鼎之作。

于是我们看到,上汽将上海大众“哪吒”概念车的操刀设计师邵景峰调来,担纲荣威RX5造型及内饰设计总监,并用贯通中西文化的设计理念诠释全新一代荣威产品的“律动设计”理念;于是我们看到,上汽将其在“陪太子读书”过程中掌握的比肩国际一流水准的全新动力总成技术(蓝芯+绿芯),毫无保留地搭载在荣威RX5身上;于是我们同样看到,上汽与阿里密谋多年的“互联网+汽车”最新技术成果,惊艳地应用在RX5的智能车联网系统上……

可以毫不讳言地说一句,和同级中国品牌竞品相比,荣威RX5至少在造型设计理念及其带来的感官品质,动力总成科技及其支撑的驾控品质,先进的车联网系统及其演绎的智能品质这三大层面,刷新了中国品牌现有的新高度。为何?因为上汽从打造这款产品伊始,对标的竞品策略就不是绝大多数中国汽车“兄弟品牌”,而是真正适应全球化竞争的国际“大玩家”们。

对于其他中国品牌汽车而言,荣威RX5的到来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业内终于有勇敢的探路者,敢于率先去捅一下中国品牌发展过程中都要面临的“天花板”难题,这种尝试越多,对于尽快扭转消费者对中国品牌固有认知就越有利;忧的是,在像上汽荣威这样同门竞争对手不断使出“人有我优”的竞争策略并不断将这种门槛拉高时,自己又该如何追赶才不至于被甩得更远?说一千道一万,这都要长期可可持续地在研发领域大量投入。

令人欣喜的是,笔者文中提到的这些积极上进的中国汽车品牌,不仅早已意识到技术创新才是支撑品牌形象和产品体验的不二法门,而且TA们中的大多数就是这么做的。不信我们等着瞧,自荣威RX5这款“超级互联网SUV”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中高端SUV产品都将在不久的将来粉墨登场。这一次,TA们向市场发起的冲击更持久,也更为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