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怠速停车油耗飙升 做好了能省不少油钱

2016年07月06日 18:03:1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桑拿天难熬!难熬!

送了女神去超市买需要的东西,不能跟着女神一起进去吧,不然落了个变态狂的称号多不好。可是,女神迟迟没出来,在外面等也不是办法,而且大热天的在外面也不好受,不如在车内开空调睡一会吧。

相信不少车主停车等人的时候都会像以上那位纯情小鸭一样开着空调在车里默默地坐着,而且为了不因长时间开空调使电池没电,还会把发动机启动,然鹅,问题就来了。

每小时18,废气更费油

很多车主都知道在发动机没有熄火处于怠速的情况下,长时间开空调是个不好的习惯。一来,由于发动机处于低转速,气缸内的汽油燃烧不充分,会产生很多废气。另外,就是高油耗的问题。

一般家用车在开空调的情况下,怠速一小时的油耗在1-3L这个幅度,有的甚至达到5L。按现在京92号汽油价格6元/L计算,怠速状态下,汽车的油费需要18元。如果再停1小时,就相当于汽车在高速上行驶了100公里的油耗。

为什么怠速的情况下的油耗这么高?

在怠速的情况下,缸内的残余废气很多,为了保证缸内的气体燃烧充分,发动机会加大喷油量,从而增加浓混合气体。所以怠速的情况下,油耗会很高,如果开了空调,会增加发动机负荷,发动机需要更多的油量,油耗就进一步增加。

怠速停车开空调会增加油耗,甚至给发动机带来伤害。所以,如果在停车等人的时候,为了健康和口袋的钱包着想,熄火找个阴凉的地方才是王道。

宁愿绕路也不要停在拥堵道路上

另外,在路上行驶,还要注意减少怠速停车的次数。

如果长时间等待红绿灯,或者道路上遇到事故或者需要长时间的排队等待,可以熄火等待。在出行的时候,要先规划好路线,绕开拥堵的路面。

除了在开车上避免因为需要怠速停车而增加油耗,消费者还可以买无怠速技术的车型减少油费的增加。这里主要有两种技术。

发动机自动启停

发动机自动启停这个配置在欧洲车型上较有优势,不过,随着技术的推广,现在很多车型都配备。

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在汽车停稳后,发动机会自动熄火,这时车辆就处于无怠速状态,从而省去了车辆在怠速状态时的耗油量。当驾驶者松开刹车或者转动方向盘,发动机会自动打火。

但是,如果在走走停停的道路,启停的动作太频繁,对油耗的降低也起不到很明显的作用。

油电混合技术

配备油电混合技术的车型,在起步和低速行驶阶段,车辆依靠电动机工作,汽油机就不工作暂时处于关闭状态。当车辆行驶至中高速时,这时电动机就停止工作转换成燃油机工作。油电混合车型对于降低油耗和尾气排放起到很好的效果。

买车君说 了解了怠速油耗使用成本后,如果遇到停车等人,大排队等候的情况,建议主动关闭发动机,一方面可以减少油耗,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积碳的情况发生,对车辆与自己的健康也很有帮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