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沃尔沃S90 不能只靠安全吃饭

2016年07月06日 18:23:09
分享到:
来源:名车志

那个酷似汤姆·克鲁斯的男人设计的这款高颜值S90,是沃尔沃很多年来第一款真正有竞争力的行政级豪华轿车。

沃尔沃设计部门的老大托马斯·英特拉特很像汤姆·克鲁斯。他的作品甚至更加迷人。S90是他在沃尔沃完整意义上的第一件重量级作品。因为虽然他主导了XC90的设计,但事实上当他加盟沃尔沃时XC90已经不是一张白纸。

S90则是从零开始的。这款新车的许多设计素来自2013年发布的Concept Coupe概念车。它比大多数同级选手更宽、更低,车顶线条颇有几分轿跑车的味道。至于长度,我试驾的这款标轴版本(长4963毫米,轴距2941毫米)自然无法与占据市场主流的长轴版车型相比,好在S90的长轴版也将在下半年国产问世。

S90有一种洗练的美感,尤其是车头和车侧。车头的全新格栅设计呈现了沃尔沃的新logo,雷神之锤LED日间行车灯俨然已成为品牌标识的一部分。再加上纵贯车身的有力肩线、富有雕塑感的发动机舱盖、干练的车身曲面,S90用斯堪的纳维亚的方式呈现出一种特别的美感。

这是一种难以言表、但你很容易在视觉上识别出来的美感,只属于沃尔沃。

车尾可能会有些争议,因为它失去了贯穿全车的简洁语言,变得有些复杂。但整体而言,S90相当迷人,而且实车比照片更美。

内饰:从差等生到优等生

托马斯·英特拉特对沃尔沃的贡献不仅是才华,还有慧眼。他从宾利挖来的内饰总监罗宾·佩吉,成功地将沃尔沃从一个差等生改造为一个优等生。几年前缺乏高档感的内饰还是沃尔沃最大的顽疾,今天迷人的内饰已经成为S90的卖点之一。

S90的内饰延续了XC90的布局和风格。一块9.3英寸的红外线触控屏是中控台的核心,绝大部分操作通过它来完成,只保留了很少几个物理按键来控制双闪灯、前后车窗除雾等最常用的功能。一年前我说XC90上同一款屏是体验最好的车载触控屏(惟一的小问题是某些按键面积偏小),今天它仍然是最好的屏之一,尽管保时捷Panamera奔驰新E级的中控屏都很逆天。

与奔驰新E级那种呼之欲出的豪华感不同,S90的内饰营造出一种简洁的高档感。这是由设计、选材(包括材质的组合)、做工等部分协同完成的。与外观一样,沃尔沃的内饰已经拥有极易识别的强烈风格,而且我更喜欢它的内饰。

就功能性而言,前排座椅是我最喜欢的部分。Nappa真皮包裹的座椅拥有很好的形状和填充,坐垫长度和侧翼可调——这两点很重要,但是有些车厂就是做不到。设计得比较薄的靠背虽然稍硬一些,但是丰富的按摩功能弥补了小小的不足,而且后排空间也从中得到了好处。

后排腿部空间与长轴版的宝马3系大体相当,头部空间没有因为轿跑风格的车顶线条而变得过于压抑,代价是后排座椅的位置较低,多少会影响一些乘坐舒适性,另外坐垫的长度也有些不足。不过整体而言,后排的乘坐舒适性在同级中名列前茅,这要归功于高质量的座椅、合理的靠背倾斜度(弥补座椅位置低的不足)和滤震效果出色的后悬架。

车内的槽点主要有三:一是储物空间的设计不够人性化,我在驾驶席周边找不到一个可以体面放置手机的地方;二是车门内侧的“尖角”在激烈驾驶时可能会撞击驾驶者的左膝附近部位;第三点稍后再说。后备厢空间不错,形状比较规则,而且可以通过“扫堂腿”来开启。

4缸不再是问题

与XC90一样,S90也匹配多款2.0升排量的动力系统,包括T5、T6和T8。前期限量390台进口的是T6版本,我试驾的这台就是T6。

同为Drive-E系列的2.0T发动机,T5的最大功率是250马力,最大扭矩350牛·米;T6则是320马力、400牛·米。额外的动力主要来自一个更大的涡轮,能够在中高转速区间提供更多助力。通常情况下这意味着更明显的涡轮迟滞,沃尔沃的解决办法则是引入一个机械增压器。在低转速区间,机械增压器提供即时响应,而涡轮增压器则在3500转/分以上区间全力爆发。与之匹配的是一款爱信的8挡自动变速箱:换挡平顺,逻辑性强,而且乐意用频繁、卖力的工作来压榨出4缸发动机的最佳动力。不同驾驶模式下,换挡逻辑差别明显:舒适模式相对中性;经济模式升挡较早,不太情愿降挡;运动模式升挡晚,很小的挑逗也会连降两挡,而且在蜿蜒的道路上激烈驾驶时会考虑过弯和刹车的动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换挡动作。

惟一的问题是,换挡不够快,至少没有ZF的8挡变速箱快。当然,这在很大程度上是调校和取向的问题。

整套动力系统平稳,有力,官方公布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成绩为5.9秒;但它没有我期待中320马力应有的强悍。不过当我全力加速、发动机在6000-6500转/分之间换挡时,这台4缸机的声音有力而和谐,没有小排量发动机在这种状态下常有的声嘶力竭和杂乱。

4缸机在这个级别已经非常普遍。它不仅是现实中的销售主力,在心理层面也很少引起消费者的疑虑。

3种驾驶模式,3种性格

与XC90相同,S90使用SPA平台和横置四驱(基于前驱)布局。4缸机的好处之一是体积小,这让S90的前悬架可以容下一套双叉臂结构。进口的T6车型全部装备了后空气悬架,并且前后悬都采用可变阻尼减震器。

结果是,S90拥有舒适而稳健的行驶表现,操控敏捷性在同级中名列前茅,底盘韧性十足,拥有很大的宽容度。

就驾驶而言,S90最大的迷人之处在于,3种不同的驾驶模式拥有明显的差别。从油门和刹车踏板的反应灵敏度,到变速箱的换挡逻辑,再到悬架的软硬度和方向盘的操控力度,你很容易在不同的场合找到自己最需要的那种感觉。更何况,S90还有一个个性化模式等着你。但是,作为一款行政级豪车,S90的噪音控制很难让人满意。车速达到120公里/小时后,风躁变得相当明显,胎躁和发动机噪音也不小,三者的合奏让原本出色的B&W音响也黯然失色。

离自动驾驶还有15秒?

沃尔沃为S90装备了第二代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车速不超过130公里/小时、且道路标记线清晰的情况下,S90可以自适应巡航的方式在车道线内自动行驶。这套系统的工作逻辑与车道保持功能不同,它不是在车辆压线后救方向,而是始终让车辆保持在车道的中央位置。车道保持功能的典型场景是,左扭扭右扭扭,然后直接举白旗;而沃尔沃这种半自动驾驶系统则要先进很多。

体验结果,这套系统在封闭道路上的表现已经拥有一定的实际意义,可以从容应付比较缓的弯道,车道保持的质感也还不错;但是一旦遭遇道路分叉、比较急的弯或者突然模糊不清的道路标记线,你还是需要立即介入。 ”

谨慎起见,如果你的双手离开方向盘15秒以上,系统会发出警告,提示你掌控方向盘;如果你继续不闻不问,系统则会自动退出。15秒,不是技术的限制,那体现在其他地方。15秒,代表着人类社会与这项新技术的融洽度,体现在习惯、法律、伦理、价值观等许多方面。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的第一场致命车祸让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再次卷入舆论漩涡,但是自动驾驶发展的速度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快。明年,沃尔沃将首先在瑞典开展面向公众的高度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随后这个测试项目也会进入中国。

回到S90,它坚定、舒适、实用、充满魅力。虽然它并不完美,但确实让沃尔沃很久以来第一次在行政级豪车市场拥有了真正的竞争力。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