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抽血时你的大脑在想啥?扎手指和抽手臂,区别在哪?

2016年07月06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果壳网

之前在微博上流传着这样的两则关于大脑的段子:

平时被突然扎到

手指:卧槽被扎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快跑!

大脑:尼玛啥啥啥?你被扎了?

抽血时

大脑:一会你要被扎,老实点。

手指:哦QwQ

低级中枢:"好疼好疼快缩手啊啊!"

高级中枢:"你是猪吗?在抽血啊不许缩手,伸着伸着。"

低级中枢:"哦……你大听你的。"

看完被萌出一脸血?

其实这则段子非常轻松的就描述出了高级神经中枢和低级神经中枢关系。低级神经中枢主要是指脊髓,而高级中枢主要就是大脑了。

我们先复习一下大家在初中生物课上学习过的缩手反射:

即针刺手指之后,疼痛的感觉通过传入神经传递至脊髓,脊髓通过最简单的处理,认为这个刺激对身体会造成伤害,便立马发出“缩手”指令,经过传出神经达到手部肌肉,完成缩手动作。这便是初中时期,大家都学习过的缩手反射。

然而现实生活中,真的只是这样而已吗?

在现实中,我们一旦被扎到,不仅会立马缩手,最起码还会不由自主的去看到底是什么东西在扎我们,并且把扎手的钉子等拿开或丢弃。这个动作就不是脊髓能够完成的了,那又是通过什么途径来做到的?

脊髓到大脑 感觉的高速路

其实,这一系列反应,是脊髓在接受到疼痛刺激后,一边发出缩手反射这一指令,一边把这一情况报告给身体最高指挥官:大脑。

大脑接受到疼痛之后,会立即分析这个感觉,并且“调兵遣将”、分配任务:眼睛立即观察,到底是什么东西刺伤了手指,当眼睛观察到是一颗图钉之后,大脑又分配任务给手,将图钉放到安全的地方等等。这一系列连贯的动作,其实都是大脑精密调控的结果。

大脑通过非常多的神经,与脊髓相连。

而一开始的段子当中,大脑对手指明确提出“不准缩手”这一指令,就属于“前抑制”。

想为所欲为? 大脑可不同意

前抑制是指在大脑的控制下,对一些身体本能反应进行抑制。这样的例子很多,儿童时期,对于排尿、排便没有意识,经常玩着玩着就尿裤子了。这是因为排尿反射是个简单的,只需要通过脊髓就能完成的反射。

然而当我们逐渐长大了之后,聪明的大脑就占领智慧的高地了,对全身的统率作用就逐渐展现了,当我们想排尿的时候,大脑会判断现在能不能排尿,简单地说,就是现在是不是在厕所。

如果不在厕所,大脑就会一直抑制脊髓的排尿反射,直到找到厕所,再解除抑制,完成排尿反射。然而有些脑部外伤或者脑卒中昏迷的患者,会出现尿失禁的表现,也是由于大脑无法对脊髓产生抑制作用,而使得脊髓“为所欲为”。

总而言之,脊髓就是个小浪蹄子,整天就想着去做原始冲动,要吃喝拉撒,然而大脑则通过“克己”来实现人的社会性,不随地大小便,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不在地铁公交饮食等等,这都是大脑对脊髓反射的抑制。

从哪儿抽血 其中有学问

然而段子当中说抽血时大脑让手指“坚持住”,可能和我们生活当中的经验也不太一样,有很多朋友会发现,医院抽血的部位可能不仅仅是手指。其实这是因为我们所需要的检查的项目不同,而需要随时更换抽血部位。

手指和耳垂:手指和耳垂是一对难兄难弟,医院采血经常会有扎这两个部位,从这里取出来一两滴血,称为“末梢血”,顾名思义,是末梢循环当中的血液。

这里采集的血液一般用作观察血液固有成分,如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白细胞计数等项目的“血常规检查”。血常规可以大致了解一个人有无贫血、白细胞、血小板等有无升高或降低。也可以把这里采到的血液涂在载玻片上,经过染色后在显微镜下观察,称为“血涂片”。

血涂片是血液内科非常重要的检查之一,通过血液涂片+血常规,可以大致推测一个人所患的血液疾病类型。由于手指采血比较方便,故采手指血比较常见,然而据解剖研究发现,左手无名指是对痛觉最迟钝的手指,故左手无名指是最常“遭殃的”手指。

血涂片

肘窝:医院最常见的采血部位,这里主要是采集手正中静脉中的血液,这里可以一次采集较多的血(献血也是从这里采血),所以医院常常从这里采血,这样就只用扎一针,就可以多采一些血做几个检查了,静脉当中采集的血液可以用于检查血常规、肝肾功能等生化检查。

静脉采血

手腕内侧:手腕内侧采血比较少见,因为这里采集的血液是动脉血,动脉血和静脉血最大的差别是动脉血当中富含氧气,所以在临床当中,每当要做“血气分析”的时候,则需要做动脉穿刺,取动脉血来做检查。

采集动脉血常见的部位是选取手腕内侧面大拇指侧的桡动脉,这里的动脉较浅,容易触及和进针。

一个AI 所以说,如果你只有吃喝拉撒原始冲动、毫无自制力、想干啥干啥……那不如把大脑扔了直接用脊髓吧,还省地儿。

健康朝九晚五 ID:Health_Guokr 水果要早上吃最好? 烂了的水果哪些能凑合哪些不能吃? 关注健康朝九晚五并回复【水果】 获取科学建议吧~ 本文来自果壳网,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