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评测BMW i3电动版 穿梭在城市中的精灵

2016年07月07日 10:19:12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宝马是一个不缺历史的汽车品牌,这个心中始终对蓝天白云念念不忘的汽车品牌,骨子里从不缺少对未来的向往与对新技术的追求。所以在2007年宝马内部成立了一个新的项目“Project i”,一个致力于解决未来交通出行的项目,也就是后来宝马i系列车型的前身。

如果你很期待驾驶一辆未来的交通工具,BMW i3或许能满足你的这个愿望,至少这款车是未来交通工具的一个起点。虽然i3并不是我们测试过的第一台纯电动汽车,在它之前已经测试过晨风腾势特斯拉等等太多款纯电动汽车了,但如果要找出一款车能同时满足纯电动+环保+科技属性的话,恐怕就只有i3了。

作为宝马i系列的掌门人,i3大胆、前卫的造型非常具有未来感。即使是停在路边也会引起围观,开在路上的回头率就更不用说了。

从这张设计草图可以看出,i3最后量产的产品较为完整的保留了设计师的设计理念。从设计到量产之间有太多道工序需要协调,这之间宝马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因为是纯电动车型,所以宝马标志性的“双肾”里是封闭式的前格栅。

把转向灯和远光灯集成在了保险杠上的设计很新颖,灯组被从前唇延伸上来的黑色塑料包裹为车辆增加了一些运动气息。当然这种设计也被国内的某款电动车积极的借鉴了。

BMW i3采用了悬浮式车顶的设计,这种设计在增大车窗视觉面积的同时也能让车辆显得更加运动。

i3对开门的设计是整车的闪光点之一,没有了B柱理论上能更方便后排乘客的进出,不过由于i3的轴距较短只有2570mm,所以对开门的优势并没有太好的发挥出来。

i3的尾门都是一块完整的玻璃,为了完整尾灯也采用了隐藏式设计,视觉效果很赞。

整车只有车身右后侧的一个充电口,i3没有快充功能即使是使用BMW i的标准版充电墙盒,也需要6个小时才能充满,如果使用220V市电的话则需要8小时。

前后轮都适用了规格为155/70 R19的轮胎,较窄的轮胎宽度能够减少车辆行进时的滚动阻力,只不过视觉效果有些单薄了。

简约的内饰及车内空间

i3的内饰设计完全颠覆了宝马之前的设计风格,在融合了现代与简约的设计理念后几乎找不到宝马以往的家族特征,但是对工艺与造车品质的坚持依旧还在。除了设计风格简约以外,内饰大量使用了环保材料尤其是门板等处使用的天然纤维材料,不仅属于非石油化工类产品很环保以外,还自带哑光效果非常炫酷。

内饰虽然采用了简洁的设计风格,但是和外观一样具有很强的科技感。整体风格与宝马以往的内饰风格不同,不过在做工以及用料的考究上体现了宝马对品质的坚持。

这种摸起来很硬的天然纤维材料是由可持续的原材料制成,在仪表台以及门板上都有应用。

位于方向盘后方的电子怀挡造型非常独特,不过使用起来手感倒是挺好的很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设计。怀挡顺时针方向旋转是D挡逆时针旋转是N挡以及R挡,P挡有一个单独的按键。

车辆的启动按键也同样位于怀挡的挡杆上,刚接触这辆车的时候不太好发现

i3上原装的哈曼卡顿的音响系统,这对喜欢音乐的车主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音响的低频量感很足,听摇滚乐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块小屏幕主要负责显示车速、续航里程等行驶信息,阅读起来很方便显示效果比HUD的方式要清晰。

i3的空间表现还是很让人满意的,图中身高1米7的模特在调好坐姿后头部还有1拳左右的剩余。

在前排座椅不动的情况下,后排乘客能轻易的找到一个较为舒适的坐姿。

不过底盘再加上电池组的厚度,使得乘客舱与地面的距离较大,上下车时觉得稍微有些不方便。

对开门的设计无疑是整车的点睛之笔,不过i3较短的轴距并没有留给后排乘客太多的行动空间。对于瘦瘦的小姑娘来说上下车倒是不费力。

目前流行4+2的出行方式,i3的后备厢刚好能放下一辆折叠式自行车,实用性还是挺强的。

操控出色底盘扎实

无论是i3的电动版还是增程版车型,都采用了相同的动力系统。一台最大功率为125kW(170PS),最大扭矩250Nm的电机为车辆提供动力,搭配位于底盘上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单,i3实现了宝马长久以来追求的50:50配重比。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系统为车辆提供了不错的操控感受。直线加速时动力充足,实测的百公里加速时间7.03s比官方的7.2s要快不少。

最大功率为125kW(170PS),最大扭矩250Nm的电机为车辆提供了充足的动力,整辆车的驾驶感受非常沉稳扎实,在驾驶时让人很有信心。

位于车辆后方的电机与底盘上的动力电池单元帮助车辆实现了完美的50:50配重比。

虽然较高的车身会导致车辆的重心上移,不利于提升操控性能。但得益于宝马深厚的车辆调校功力,i3的操控性能也比较出色这点让我很意外。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系统对车辆的支撑非常到位,并且舒适性也不错。悬挂系统对路面产生的震动过滤效果明显,即使是驶过减速带、铁路道口时,也不需要刻意的减速。

实测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03s,比官方宣传的7.2s快了不少。

刹车性能也很优异,从100km/h到静止仅需39.07m。

制动时车身姿态平稳,点头现象并不明显。

编辑点评

作为宝马i系列的掌门人,i3肩负理念层面的责任更多一些。40余万的售价而续航里程只有185km,也许从纯实用性的角度出发i3的性价比并不高。但如果你买了这辆宝马花费大量心血打造出来的“都市精灵”也并不亏,为了达到极致的轻量化,i3应用了大量的碳纤维部件,使得整车的质量只有1195kg。全新的造车理念体现在车辆的每一处细节上,就连轮胎都是采用了全新开发的底滚动阻力轮胎。虽然胎面的宽度只有155mm但却很好的坚固了行驶性能以及节能方面的需求,这些都是BMW i3的价值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