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致死案”带来哪些警示

2016年07月08日 09:16:48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最近,可以说特斯拉的增长越来越猛,以至于人们更愿意将注意力放在特斯拉的销量增长方面、而往往容易忽略特斯拉制造的一些问题。作为一直打着创新旗号的特斯拉,似乎也在被自身的产品问题不断困扰,像五月份出现的Model S级车型的自动驾驶致死案以及诸多的基础故障问题,都反映了特斯拉在制造上跑得过快,而没有更好对技术进行完善的问题。所以,现实的特斯拉销量也好、还是自身可以标榜的创新也罢,如果不能更好的在基础技术上谋求自身的完善特点,从长远角度看,显然是对自身的制造与发展不是很有利的。

这一次特斯拉自动驾驶致死事件,可以说并非是哪个环节单一的问题,而是综合层面所形成的问题所致。无论是技术上形成的空白、还是消费者自身的忽略危险以及制造本身对危险的估计不足,都反映出自动驾驶并非成熟到可以放心驾驶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下,显然不是处罚单一方面,就可以真正将自动驾驶变得成熟起来的。值得注意的是,造成了自动驾驶致死案,美国政府正在准备对大货车司机准备进行诉讼,这就使得制造环节的问题,更容易在扯皮与争论中大事化小。所以,既然方方面面都没有意识到自动驾驶会导致致死人命的严重问题,那么消费者不仅会问,为什么会让这样的车辆行驶在道路上。

通过这些问题,明显的给人一种自动驾驶概念跑得过快、以至于技术难以跟上概念的步伐,就自然带来了一连串需要反思的新问题。就这一点而言,自动驾驶的尝试性实验,消费者显然是承受不起的。以这一次自动驾驶汽车致死案为例,很显然是特斯拉车载系统中的传感器部分出现的差错,从而酿成了无可挽回的交通事故悲剧。而从已知的准备起诉大货车司机来看,明明在正常行驶的过程中,特斯拉汽车可以做到有效地减速避让,却在前方车辆左转的情况下,没有形成减速,甚至特斯拉将漆成白色的大货车视作为高架桥一样的效果,以至于悲剧的发生。这对于大货车司机来说,或许看到了后方行驶的特斯拉,按正常的形式远离来讲,只有有明显的两车距离,大车才会进行左转弯,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对大货车存在不公平的问题。所以,针对特斯拉再一次成为焦点事件的主角,确实值得反思的问题太多了。

作为反思的问题之一,可以说自动驾驶的技术成熟、道路交通的契合程度,以及法规配套的完善是否健全,现在仍处在相应的摸索之中。虽然各个自动驾驶技术众包企业,都会拍胸脯表示自己的技术有多完善,但从这一次出现的特斯拉自动驾驶致命事件后,作为智能传感器制造方的以色列企业与特斯拉的相互推卸责任,这本身就说明了这一技术存在着的巨大漏洞。或许,在以往的技术实践中,这两个主导智能驾驶的企业,谁也没有意识到这一现象可能会致命,但从现实的事故发生来看,显然是需要企业客观看待技术漏洞问题的。更值得注意的是,还有那些漏洞未被察觉?这都是一个不小的疑团。如果,再让生命作为代价、进行实验的话,那才是自动驾驶的真正悲哀呢!

作为反思的问题之二,或许也是对国内汽车制造的警示作用。可以说,在五月份特斯拉自动驾驶出事以来,人们似乎对自动驾驶早就形成了一些质疑之声。但这是不是也说明了,互联造车与传统企业造车之间,存在着制造层面的差异性,像传统制造,需要在技术成熟以后、再将车型推向显示市场。而作为IT制造,就可以一上来就将新车进行路试,甚至出现了特斯拉这样的致死案,也就自然而然了。别的不说,虽然特斯拉在新能源车销量上更进一步,但由于自身的基础制造并没有形成有机的体系与完善能力,才使得在一些技术上的低级失误,在特斯拉制造上得以出现。这不能不让IT着制造企业重新反思,汽车制造更需要基础技术的完善问题。

客观地讲,作为汽车自动驾驶,国内也在不断的追求着新技术的形成,这其中,既有传统制造企业、也有IT造车企业,都在已不落伍的想法追逐着这项新技术。这一次特斯拉自动驾驶的致死案,确实应该为自动驾驶技术提个醒,企业需要将技术解决到成熟的程度,才是上路的重要前提。否则,如果再让这样的悲剧重演,那就不是单纯是技术之间的扯皮问题、而是有意的犯罪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