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次保养都清节气门 是不是被忽悠了?

2016年07月10日 08:35:14
分享到:
来源:车坛小缸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一个粉丝的问题,小缸觉着很有必要专门写点东西。很多爱车一族都希望车辆能够始终处在一个完美的状态,很多车主也正是为此而选择去4S店保养, 而有些4S店或者说是欠缺职业道德的4S店接待人员恰恰利用了这种心理,每次保养大大小小的套餐总要做一个,最常见的就是清洗节气门了。

节气门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电子节气门,这种节气门通过ECU来控制开启的大小,判断信号则来自于驾驶员对油门踏板的力度和深度;另一种节气门是拉线式的,也就是说节气门和油门踏板之间有钢线连接,驾驶员踩油门踏板踩的越深节气门开启的越大,进来的空气越多,发动机ECU根据进气量来匹配喷油量,因此喷的油也就越多,其实我们常说的踩油门踩油门其实控制的并不是喷油量而是节气门。

节气门一边和空气滤芯相连一边与发动机进气管相连, 上图为不踩油门时节气门的状态,空气滤芯过来的空气基本上只有一小部分能够通过节气门微小的缝隙进入到发动机进气管,而当踩油门的时候随着油门踏板深度的加大,节气门里的挡板也会从现在的0度到90度翻转,进而增加进气量,可以理解为节气门是调节发动机进气量的一个阀门。

由此也可以看出节气门对发动机的重要程度,虽然空气先经过空气滤芯再进入到节气门,但是由于空气流速和挡板的角度等诸多因素,空气中的一些灰尘慢慢会附着在节气门挡板上和周围的空间上,日积月累当节气门附着的杂质越来越多的时候,就会影响到发动机的进气量进而引起加速无力。

有时候车辆怠速抖动就是因为节气门太脏了的原因,导致挡板的缝隙特别小,空气无法足量的流入到发动机进气管,发动机ECU是根据空气量进行喷油的,由于空气进来的少喷的油自然就少,表现在发动机上就会有一种运转不稳定似乎马上要熄火的状态,因此清理节气门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目前常见的清理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把节气门拆下来用化清剂或者清洗剂来手工清洗,这种清洗方式就是十分彻底,因为凭借肉眼就可以看到节气门里面的积碳或者其他脏东西,哪里脏了喷哪里然后用布丝一擦就好了,不过这种方式建议在4S店做,因为一些车型在拆洗节气门之后再装上会出现发动机故障码,甚至还会出现清洗完之后怠速更加抖动的情况,这是正常现象,需要用专用检测电脑清楚故障码同时设置下学习模式,一般4S店拆洗完之后都会用检测电脑再处理下。

另一种清洗方式就是免拆类型的,相信大家在4S店维修保养的时候都看得到,就是“挂吊瓶”,这种清洗方式比较省事,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像手拆那样清洗之后出现一些“副作用”,不过这种清洗方式的效果主要取决于清洗剂了,如果清洗剂靠谱清洗的还能干净点,要是清洗剂不靠谱基本很难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

节气门既然要清,清理方法也都介绍了,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多久清理一次的问题了,其实不光是清理节气门,任何的保养项目都是因车辆的使用状况而定的,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同样的车在内蒙沙漠地区用和在南方沿海平原用其保养周期就不一样,这种属于养护项目的清理节气门周期更不会一样,只要不是空气太恶劣完全没必要每次保养都做一次节气门清理,正常情况下,2万-3万公里清理一次节气门即可,除非感受到车辆怠速出现异常并在找不到其他原因的情况下尝试着清洗一下节气门,要知道能够造成车辆怠速不稳的原因有上百种,因此大家千万不要一出现怠速不稳就去清积碳,还是要先诊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