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域歧视?为什么日本K-car不进入中国

2016年07月11日 09:14:12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K-car,是一种针对日本路窄地方小的交通状况设计的轻型小汽车。长宽高均被限制于3.4m、1.48m和2m,用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也就是很久以前的奥拓,也就是现在的江南TT。但是江南TT0.8L的排量明显超出了K-car0.66L发动机排量的要求。虽然我国的K-car不受待见,但是日本的K-car却是遍地开花,有着本田的S660这种小玩物,也有着N-BOX这种实用的小MPV车型。每当看到这些精致小车的时候,就会有人埋怨怎么中国不引进K-car,是我国合资企业太蠢还是日企自私小气不愿出口这些“小玩物”?

其实我国早就有了K-car了,先前所说的江南TT(铃木奥拓)就是最近进入中国的K-car之一,在当年刚刚引进的时候,继承K-car价格低廉的优点,降低购车门槛,受到一时的追捧。但是在空间以及动力方面实在差强人意,毕竟我国不同于日本的三口之家,我们出行拖家带口基本会是5人或者以上,这时K-car小巧的优点对于我们来说就是缺点了,而且小排量发动机在这般负担下,动力实在是羸弱不堪,所以奥拓就悄悄地增大排量。

除了奥拓,我国遍布大江南北活跃在三四线城市的微面也算是K-car的一种。但这种K-car除了价格低和空间比较大以外就丝毫不像精致的日本K-car,糟糕的内饰设计以及用料,古板的外观,安全配置的缺失,实在不能让人产生购买达到家庭使用的欲望,更多的是作为工具车,搬家运输载人不在话下,但若是想家庭使用,我们还是会选择空间更大的车型。奔驰smart就是一个好例子了,虽然各方面都比较优秀,但不实用的两座设计消费者还是将其拒绝。为了适应市场的smart forfour也没有取得什么好成绩,要知道日本本土某些K-car价格水平也是在此水平。

所以仅仅从消费者市场这原因来说,K-car的引进就可以被判处死刑了,更不用说引进中国还需要就方向盘位置进行车身、内饰的修改,而这一部分是需要成本的,这部分成本可能还会比那微薄销量带来的利润要高。而在政策上,相信也不会积极引进K-car,相信大家还记得当年北京的限小令。这就明显与日本政府不同的态度,虽然K-car小巧不会占用太大的公共资源。但是增长的K-car数量却会使路上汽车数量增大,丝毫不会缓解交通拥挤情况。而且K-car占用停车位置更小,但可惜我国停车位依然是按照普通轿车规划的,相信不少K-car仍会占据一整个车位,停车这个优点也就荡然无存了。

事实上我们喜欢的不是K-car,更多是K-car中像S660这种小巧好玩的小跑车,不仅价格低廉,而且内饰配置也相当不俗。但这样的市场注定是小众的市场,在我国根本不可能作为第一辆车,就如马自达MX-5,一眼惊艳,却几经考虑后还是将其拒绝,放在心中某处等待不知道何时何月的购买。

所以,日本某些K-car不引进是有其道理的,无论是市场太小,利润太低,还是政府不支持,随随便便一条原因就是一个非常充分的理由。而以前进入我国的K-car,奥拓、吉姆尼甚至是中国化的微面,除了吉姆尼都是因为不适合国情而渐渐加大车身尺寸,满足我们对空间以及动力的需求。而除了尺寸最满足K-car要求的奔驰smart,也是因为实用的问题而销量惨淡。所以说不是不引进K-car,而是我们根本不需求K-car,我们需要的是价格低廉、内饰细腻、而且有驾驶乐趣的像本田S660这种小跑车K-car。但这种小众车型,利润之低厂家也不会冒险将其投产或是改造出口我国,想要体验K-car,还是买辆奔驰smart比较实际好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