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官方降价背后的原因到底是啥?

2016年07月11日 09:14:22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价格,一直是汽车市场的敏感因素。而随着市场竞争的瞬息万变,不少车型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打拼之后都宣布进行官方降价,以此来吸引消费者。官降对于车企来说,是针对产品做出的救市策略;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实打实的优惠了。但每一款产品官降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车业杂谈认为,每一款产品选择降价都有它们背后的逻辑。

降价提升竞争力,降低车型门槛

众所周知,一款车的成败与价格有密不可分的联系,而影响定价和车企市场策略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市场需求和消费者认同度,也就是常说的市场需求导向法。

一般来讲,一款产品上市一年后都处于销量的攀爬期,数据走势较为起伏,但一年以后,基本上一款产品的表现就已经定型。借助新款、改款车型上市的机会进行价格调整,这个时候官降,一方面有利于产品竞争力提升;另一方面,有利于降低车型门槛,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因此,一款车如果不太受市场的“待见”,降价就成了车企最惯用的“绝招”了。

通过降价打压竞争对手

前文从内因说到市场需求会影响汽车的价格,从外因来看,车企会依据竞争对手的产品品质和价格来确定自家产品的价格,也就是常说的竞争价格导向法。一些原来市场表现就不好的产品降价,不会引起波澜,但如果降价发生在原本竞争力较强的产品身上则完全不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通过降价打压竞争对手。

以年初关注度很高的2016款哈弗H6官降为例就很容易看出通过降价是如何对竞争对手起到打压作用的。

3月份,一直处于SUV销量榜顶端的哈弗H6突然宣布借助2016款新车上市的机会进行官方降价,入门版门槛从9.98万一下降到8.88万元。从当时来看,业界普遍认为是哈弗H6受到了来自宝骏560长安CS75传祺GS4的压力,凭借自身优势地位,居安思危主动降价,来达到打压竞争对手的目地。

对照自3月份接以来几个月的SUV销量,就能够看出哈弗H6这一步棋走得很对。在哈弗H6官降之后,长安CS75立刻同样借助新款上市进行降价,宝骏560前端时间也推出AMT。但事实上,这些追赶者与哈弗H6之间的差距反而是越来越大,长安CS75、宝骏560的销量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

市场竞争激烈,“车海”战术下的必然结果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不少品牌都在针对各级别市场推出更细分的产品,也就是我们常看到的“车海”战术,最常见的就是一个品牌在同一市场拥有多款差异化的产品。以上汽大众为例,在A级车市场就拥有POLO、桑塔纳、桑塔纳·浩纳、朗逸凌渡等多款车型,一方面,这些车型售价差距并不大,另一方面,这些产品推陈出新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几乎每年都有小改款的新车型上市。

但实际上,这些所谓的新车无论在定位、售价和竞争力上与老款的定位差距并不大。这时候,在新车型上市之前,老车型都会进行官降,一方面有利于经销商减少现款车型的库存,另一方面,好给推陈出新的新车腾出空间。

总的来看,车业杂谈认为官方降价行为的原因主要是来自内、外两个方面。从内来说,一款产品要改变现状,降价本身就是提高产品性价比、增加自身竞争力的一种做法;从外来说,降价也是根据市场竞争的变化,做出的策略调整。其实所有的官降行为都是市场策略的表现形式,透过官降的行动看清楚实质,才能看清一款车的竞争力如何,这也更有利于我们做一个理性和客观的汽车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