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热销 真的就没人治得了大众了?

2016年07月11日 09:34:37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南德意志报》在7月4日,问大众品牌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是否考虑过因被调查而选择辞职?”迪斯表示,“被列为调查对象很意外,不过没计划辞职”。言外之意,便是“这锅,我不背!”

迪斯“不辞职”的态度,直接把韩国网友给炸了出来,表示,“嘚瑟什么,韩国大众一名高管都被直接逮捕了。”虽然大众已经确定要在韩国召回12万辆涉及“排放门”车辆,不过这并不能平息韩国网友的愤怒,因为大众在韩国市场完全双标,只召回,“都不提1千美赔偿。”

排放门重灾区的欧洲同学表示,“你们知足吧,我们只有软件拆除。”大天朝的同学,只能默默地回到墙角,看看速腾的补丁是否安好?

在欧洲,大众也玩双标?

去年,大众排放门刚被美帝揭发的时候,大众为了平息美帝人民怒火,先承诺给数以万计的美国车主提供1000美元赔偿。而且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穆勒还到处奔走,和美国环境署不断地“谈心沟通”,说“美国是大众重要的市场”。

不过,美国人民不太领情,不仅把大众比作说谎就会长鼻子的“匹诺曹”,还拿着匹诺曹的漫画满大街抗议。不过,这点小抗议,依旧不能阻止穆勒这位“救火队长”锲而不舍地对美帝人民表示“我爱你们,么么哒。”

一波三折,长达九个月的时间,大众集团终于和美国对排放门事件达成了和解方案,“大众共将支付约150亿美元,用于回购美国市场涉及丑闻的近48万辆2.0升排量柴油车、赔偿车主,以及设立环境补偿基金等。”

其中,大众将会拨出100.3亿美元来应付开支,包括回购排放门涉案车辆的价值,以及对车主损失的补偿。根据车辆价值,部分车主最高可获得一万美元的补偿。

和解方案在美国旧金山法庭确认达成之后,就炸了两个锅。在Facebook上,有美国网友表示,“150亿美元作为和解费,好了,你们安全了,不用进监狱了。”

另外一个锅就是

850万欧洲车主,怒了!

前方刚刚摆平难搞的美帝,后方又起战火,大众在欧洲大本营的强硬态度又引起了新一轮的拷问。欧盟呼吁,大众应该对欧洲范围内被卷入“排放门”事件的车主给予相同赔偿。

但是,穆勒否决了欧美赔偿必须一视同仁的建议,对美国消费者的赔偿方案复制到欧洲是不合适的。

对的,你没看错,穆勒拒绝了,理由有两个,“美国的排放限制更为严格,而且美国规定汽车厂商可自愿选择是否回购车辆,但是德国却是强制性规定的。”另一个就是,“大众穷了,没钱赔了,如果都按同样的赔偿,大众可以去喝西北风了。”

大众表示将修复欧洲地区的排放作弊车辆并拆除作弊软件,不过,并没有计划赔偿消费者。大天朝人民一看,“哟,只拆除软件,这不和我们打补丁的速腾一样么!”

在欧洲也搞区别对待,玩双标?

果真是治得了大众的只有美帝人民?

要知道,大众排放门涉及的作弊车辆1100万辆,其中有850万辆就在欧洲市场。而且,明明说好的,在欧美两地,大众所出售的车型几乎一模一样,购车时所承诺的排放标准也一样,如今赔偿待遇为何如此天差地别!

于是乎,英国网友表示不服,意大利、西班牙……甚至是韩国网友都表示不服。

英国车主看到大众在欧美区别对待,怒火中烧地表示“不得不对薄公堂”,可是英国你最近脱欧成功了,单兵作战会不会有点孤单啊?你的战斗同盟来了,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和奥地利也决定对大众提起诉讼。韩国都把大众在韩国的高管给抓了!

负面影响仍然不断发酵,如此看来,排放门造假一事,大众只了结了美国市场的恩恩怨怨,却在美帝之外的市场依旧是战火未平,余震不断,热闹还将继续。

惹不起,也躲不起的山姆大叔

大众排放造假涉及国家包括,美国、日本、欧洲等地,但是美国车主是最为酸爽的,又是拿补贴,又是有优惠。然而,美帝一直不是大众的主战场,甚至于在美国市场,比起老对手丰田和通用,大众的地位只能称得上“二线阵营”。

而且,受到排放门事件影响,美国市场对大众汽车的信心跌到谷底,销量跌幅不断增加,刚刚过去的6月份,大众在美国市场近八成车型销量均出现下滑,约半数车型销量跌幅均高达50%左右,帕萨特高尔夫等主力车型下滑明显,只靠途观独木难支。

有人问,这些会不会得不偿失,赔了那么大一笔钱在销量如此不济的市场?而且,美国的大众经销商除了销量雪上加霜,苦苦挣扎之外,却什么也没有拿到。

有人说,因为“考虑到美国的发展前景”,所以大众不敢拒绝山姆大叔提出的要求。而且,美国市场对于大众与丰田、通用争夺全球老大,或者中国老大的位置,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不得不吐槽一句,的确,作用挺大。去年上半年大众以2万辆的优势高于丰田全球销量的时候,六成的网友看好“2015年的老大之位换大众来当。”但是没想到,美帝一纸检举,直接撸掉了大众登顶的机会,让大众全球老大的梦想也碎在了这漩涡里。

而且,按照目前大众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表现,跌跌不休的状态,并不能给大众与丰田在全球的争斗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大众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不足15万辆,还不如中国市场朗逸一款车型的销量高。

大众在欧洲的区别对待,可能会让欧洲消费者“寒心”。

虽然欧洲市场是大众的大本营,有德国护着,不过消费者对于大众的信心如果降低,势必会对销量有所影响,会不会有点舍本逐末?

如果作为大众“第二主场”的欧洲市场因为大众的态度而变得心生不平,那么,大众直接可以不用提和丰田争老大这件事了,直接找个地方“面壁”了。

最近,大众的小钱袋或许又要遭到新一轮的轰炸了。排放门影响未除,又来了一出钢铁价格操控门。日前,德国联邦卡特尔办公室表示,已经搜查了6家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是否对钢材的采购上存在价格操控,其中包括大众,宝马、戴姆勒等。

虽然大众表示“支持和配合”,不过,如若涉嫌操控钢材价格被确认的话,会面临欧盟巨额的罚款。看来,穆勒只有祈祷,操控一事,大众能够安全脱身。

要不然,和丰田销量王座的争斗中,大众更是拿不到“王炸”翻身了。而且迪斯表示,大众需要12至18个月的时间从“尾气门”危机中恢复过来。

上汽通用五菱是一枚“程咬金”

不过,根据目前的销量数据来看,大众反转丰田,还是非常有机会的,只要不再出幺蛾子。

2016年第一季度,大众以250.8万辆的成绩险胜丰田,成为全球销量冠军,同比增长0.8%。而且,欧洲和中国的增长是力保大众全球在一季度夺冠的主要原因。只不过,大众要注意的是,“偏爱换来的任性”并不能天长地久。

此外,丰田第一季度不敌大众,分析师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停产造成产量下滑的影响,今年1月爱知县工厂爆炸停产一周,造成7万至8万辆汽车减产。今年4月一次是熊本地震,导致钢材供应不足再一次停产,约8万辆丰田汽车生产受到影响。

停工和停产,对于丰田今年在全球市场的表现会构成一定的影响和挑战。而且产能的不足,也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丰田在今年全球争霸赛中的表现。

而且,丰田和雷克萨斯销量在美国市场遭遇齐跌,尤其是轿车版块遭遇大幅下滑,也给了大众一些机会。毕竟美国市场之于丰田,就如同中国市场之于大众。

今年前五个月,丰田汽车公司累计全球汽车产量同比微跌0.2%至4109745辆,大众集团全球累计交付销量达到4233500辆,微增0.8%,略胜一筹。

全球市场风云际会,还在继续。缩减开支的大众将会淘汰老旧车型,40多款产品将很快停产,今年将发布超过60款新车更换“新鲜血液”,保持产品的鲜活,这些都是大众的机会。

不过,在如同救命稻草般存在的中国市场,丰田正在积极向上,全球范围内的声讨还没结束,大众依旧面临着诸多挑战。

去年,幸运女神对大众不太眷顾,大众和通用之间在华多年的PK缠斗中,大众败了。或许可以这样说,大众兵团败给的不是别克雪佛兰,败给的是“程咬金”上汽通用五菱

2016年,大众中国销量低开高走,甚至于中国市场越来越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支撑,不过在中国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的今天,质量已经跌下神坛的大众还有多少“偏爱”可以透支,是个未知数。

再者,哪怕大众汽车加大了在中国市场产品的推陈出新,哪怕大众拿着4个2,但是架不住通用手上有“上汽通用五菱”这个王炸。上汽通用五菱今年上半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其中宝骏品牌同比增长80.92%。

可以这样说,上汽通用五菱是大众想要再次延续龙头老大位置的一大威胁。当然,大众在中国依旧有着“吕布一般的战斗力”,卷土重来也未可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