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白夜北欧 海外试驾沃尔沃S90 T6

2016年07月11日 11:47:19
分享到:
来源:太平洋汽车 作者:高磊

对于北欧,我就是这样不断的接触,虽然并不懂他们的文字,但是总喜欢那种感觉,那种是我们中国人最缺乏的感觉:人烟稀少、渺远、空灵、神话一样的静谧、毫无浮躁,千百年的文化慢慢的沉淀,基本没有什么断裂、革命、骚动,就那样集淀起来,好像万年的冰河、千年的森林一样的沉静和稳健。

自大学第一堂专业课起,我的老师便向我们灌输了北欧设计理念,并推荐了王受之先生的《白夜北欧》,自此在我心中种下了草,文章第一段便摘自书中。

直至今日我终于有幸踏上了这片土地,当下正值北欧白夜,在这等待我的便是北欧最新旗舰轿车——沃尔沃S90,而它能否引领Volvo在高级车领域走向更光明的未来呢?今天我们就来好好体验一番吧。

基于SPA平台打造

对于沃尔沃来说,采用SPA平台的XC90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在一个全新平台打造一款全新的车就好比在白纸上画画,而有了前车XC90作为基础,S90又有哪些特点呢?

沃尔沃 S90的定位

前期在国内销售的S90为进口版本,也就是标准轴距版,从尺寸上来看与奥迪A6L宝马5系Li以及奔驰E级加长版相比并没有优势,但在豪华感与独有的气质上绝不输竞争对手,2.0T双增压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在同排量发动机中有着明显的优势,并且在科技与安全配置上S90同样相当突出。

行走斯堪的纳维亚设计

向来重视设计的北欧人此番真是在Volvo S90身上下了功夫,用惊艳来形容眼前的量产车S90都不为过,因为它与当初的概念车Concept Coupe实在足够接近。而在如此前卫时尚的外观下却也还能发掘一些经典素在内,而更重要的是,它有着北欧独有的理性却又空灵沉静的气质。

车内有着同样的气质,皮革、金属与木纹饰板的搭配自然而恬静,这种气息能让你感到足够的品质感却又绝不浮燥。

科技让生活更便利

科技感在硕大的中控大屏上便有体现,该系统与XC90相同,无论是系统的流畅度还是清晰度都达到了空前的水准,通过屏幕可以完成对车辆的绝大多数设置,实体按键只有一枚,功能类似iPad上的Home键。

通过方向盘左侧的功能按键能一键激活巡航系统,只要路上标线清晰的话,通过车道保持以及自动跟车系统车辆可以在短时间内进行无人驾驶。只不过由于道路法规的原因完全放开方向盘后约2分钟,系统便会提醒双手回到方向盘上,若不予理会巡航以及车道保持系统均会自动取消,不过要想长时间自动驾驶的话也只需单手轻握方向盘即可。

安全“以人为尊”

“City Safe”城市安全系统自然是标配,我们在S60入门级车型已经测试过,遇到前方有行人或障碍物时车辆会自动刹停避免碰撞,作为旗舰车型的S90自然搭载了全套的主动安全配置,其中包括了道路标示识别,盲点提醒,后车防追尾警示,倒车车侧警示,车距警示,车道保持以及疲劳提醒系统……当然沃尔沃的车身刚性也是毋庸置疑的,坚固的车身时刻保证车内人员的安全。

2.0T双涡轮增压的力量

沃尔沃 S90 T6搭载了与XC90 T6相同的Drive-E动力总成,2.0L排量的双涡轮增压(机械增压+涡轮增压)发动机能爆发出最大320匹马力(235千瓦),最大扭矩能达到惊人的400牛·米,与之匹配的是一台来自爱信的Geartronic 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稳健舒适却也不乏爆发力

此次试驾地点位于西班牙马拉加,与北欧人的羞涩冷漠不同,西班牙人的热情与狂野就如地中海的海风一般,无论是山路还是高速公路开车风格都是相当奔放,以至于我刚开上S90从酒店出来第一件事便是迫不得已跟上滚滚的车流,此时我还真没来得及去了解它的脾气,只是知道平顺有力的加速让我有了征服道路的底气。

随着车速的稳定我开始试着摸索它的潜力,这才发现默认的是舒适驾驶模式,适中的转向助力手感相当棒,而清晰却不扰人的路感回馈更是难得,至于不足我觉得转向圈数有些多了,不过也正因如此在巡航时才足够舒适。此时时速100km/h,发动机转速仅在1500rpm左右,整个加速的过程基本感受不到换档的动作,即使用手动连降数挡依然相当平顺。油门踏板的响应适中,轻重缓急非常好控制。巡航时车身的稳定性与舒适性都很高,加上良好的隔音,若不是抬头显示的限速提醒超速真的很难觉察。

切换至运动模式,变速箱立马作出回应,转速最低被控制在2200rpm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切换到运动模式到变速箱完成将挡转速拉高这过程我几乎无法感知,这动力匹配相当到位。2200rpm这正是最大扭矩爆发的起点,油门踏板的响应速度也会有所提高,随叫随到的动力叫人大呼过瘾。马拉加的山路不少,连续的上坡弯道并没有给S90带来什么麻烦,充足的动力储备与极其坚韧的底盘给了我足够的信心,空气悬挂在运动模式下变得紧致了些,在弯道中能给予车身良好的支撑。

全时四驱系统保证了加速过程的稳定输出,毕竟这是台百公里加速仅需5.9秒的C级车,否则在湿滑或冰雪路面,400Nm的最大扭矩一股脑输出在前轮时,打滑是必然的。

总结:

作为沃尔沃全新旗舰车型,S90肩负起了引领沃尔沃进军豪华阵营的重任,对于产品来说,S90给我留下了相当好的印象:内外流露出来的豪华而脱俗的气质,强劲的2.0T发动机以及匹配程度相当高的变速箱,出色的底盘调校以及行驶舒适性,而高科技人性化的配置以及超高级别的安全防护措施……这一切都表明沃尔沃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可我更想问的是,那台更销魂的V90啥时候能引进中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