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古与个性 试驾评测Jeep自由侠1.4T

2016年07月13日 10:39:29
分享到:
来源:太平洋汽车

或许当年只是一个功能性或机械性能的妥协设计,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设计往往成为了复古素,当与现代的车型有着明显的差异则变成了个性另类的存在。这也难怪当笔者开着这台自由侠通勤时,无论是打扮前卫的年轻女神,还是年过50的中年妇女都会投来目光,这时除了有些尴尬之外,虚荣心以及渴望被关注的心态是得到满足的。

Q1:最大的吸引力——复古与个性

无论是方方正正的身材,还是多个矩形组合中网与圆大灯的前脸,以及车身多处细节,都复刻这已经超过半个世纪,亦是可称得上Jeep祖师爷的二战功臣——Willys MB。

而时至今日,这些极有特色的设计元素已经成为了经典复古,但Jeep却并非让自由侠成为了复刻车这样的形象存在 ,它更是一种年轻人与个性的选择,因此Jeep为其安排了多达13种的外观配色,当中不乏非常夺目大胆的色系。

尾灯的来自于当年Willys的外挂油箱的“X”元素让个性再多一丢丢俏皮,这也难怪它成为了街头的“颈椎治疗仪”,而视频组的美女主持小Y也多次表示对其爱不惜手。

Q2:自由侠有多少越野能力?

无论是当年老北京212还是后来的切诺基还是牧马人,Jeep这一品牌在越野中如神物般的存在,而“越野车=吉普车”的观念也如烙印般存在。自由侠作为一台在外观如此有Jeep风骨的SUV,或多或少对于越野都是有着一定的期待或者是关注。

在进行越野之前,需要明确的是,目前自由侠仅有2.0L搭载了那套Jeep Active Drive lock四驱系统,这套来自于采埃孚(ZF)公司的“ECOnnect”衍生而来的系统让同门的自由光获得了同级别最强的越野性能,因此这套系统的功力还真不是鸡肋,但可惜的是,而我们这次测试的这台车1.4T动力版本全为前驱。

在底盘方面,自由侠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挂。在通过性方面,自由侠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为22°和29°,最低离地间隙为181mm,最大涉水深度为480mm。除此之外,自由侠的底盘在原装的状态就拥有了非常严实的发动机底板。

轮胎方面,自由侠采用的是马牌的ProContacr TX四季胎,最大的亮点在于耐磨性,因为这轮胎的Treadwear磨损指数达到了500,这一指数代表了它的理论行驶里程达到24万公里,但抓地力和静音性都较为一般,这样的一套轮胎配备在自由侠上实在让人想不透。备胎方面则是145/90 R16的非全尺寸备胎。

在测试中就遇上了雨天,路面有些湿滑,此时轮胎抓地力不足就明显地体现出来,同时没有四驱系统的锁止来改变扭矩的分配,动力就会更容易浪费在打滑中。除此之外,双离合变速箱在起步时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结合才能完全传递动力,因此在脱困时就有可能因为不能及时输出足够动力而错失良机,因此这台1.4T前驱的自由侠没有可以炫耀的越野能力。

但行走在沙地,碎石路这样的非铺装路面上,这台自由侠还是有着足够的信心。相比于其他小型SUV,自由侠在通过性上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托底的问题基本不用担心,应付个马路牙子也不会有太大难度,而且扎实的底盘表现也让其在非铺装路面上的舒适性有所保证。

● 驾驶:动力欠缺/底盘优秀

动力方面,Jeep自由些提供了1.4T以及2.0L两款动力可选,其中目前1.4T均为前驱车型,最大功率为110kW(150PS),最大扭矩为230Nm,与之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一套动力总成也使用在了菲亚特菲翔致悦上。

从参数来看,相比于其他小排量增压发动机,自由侠上的1.4T有着非常不错的账面数据,相似也存在着低扭偏弱,动力爆发靠后的情况。在2500rpm之前动力的响应偏向于慵懒,在3000rpm过后又明显的改善,但你也不要祈求它能提供多强的加速能力,后面的性能测试也能很好地体现出这一问题。

对于一台SUV来说,尤其是对于Jeep这种拥有越野血液的SUV,匹配一套双离合变速箱或多或少会出现蜚议,毕竟按照双离合变速箱的工作特性以及目前总体的调教水准,越野这一关必定是一道坎了,当然我笔者也知道,自由侠的车主也会把绝大多数时间将它留在铺装的路面上。值得一提的是,国外也有搭载1.4T引擎的车型,但匹配的是6速双离合变速箱。

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的默契程度已经没有太多可以挑刺的地方,但换挡间的速度远没有印象的双离合变速箱快,但平顺性还值得称赞。动力从发动机经过变速箱,给你的感觉就像一个“过滤器”,它将动力“不紧不慢”地释放,换挡的动作也足够地“不慌不忙”,而离合器需要一定的时间结合而导致起步时的响应较慢的特性自然也就保留了下来。

在整体的驾驶氛围上,这台Jeep自由侠不像是一台小型的SUV,较高的坐姿,您可以坐在驾驶席轻松看到车头两角,前挡风玻璃竖直而且离驾驶者的距离也较普通的SUV要远,方向盘的反馈偏重,这些都是自由侠给你带来不一样的驾驶氛围。

方向盘的调教也会非常容易让笔者联想到不久前试驾过的大切诺基,整体感觉会稍微偏重,虽然尺寸要小很多的自由侠在转弯时必定要比大切诺基灵活得多,但方向盘初段虚位少,而且轻微调整时,回正的力度偏大,时间一长,这一“较劲”会让你带来疲劳,这些在大切诺基上有所体现的特点也被复制下来。

底盘方面,这台自由侠则给你带来欧洲车的那种厚重感,而且在拥有SUV较大的行程之后,即便是突如起来的坑洼,也不会产生松散或者带来过强的冲击。值得一提的是,悬挂对于前后的支撑表现是十分出色的,不仅能在加速和刹车上带来足够的支撑,对于路面颠簸的处理也是非常积极,不会让你抱怨车子滤震能力,但对于侧向的支撑则显得偏软,在过弯时,给您带来的感觉像一个笨重的家伙,不适合做激烈的操控。

● 测试:喜忧参半

● 0-100km/h加速测试

首先要交代的是,本次测试的路面有轻微湿滑,可能会对成绩产生些许影响。在加速测试中,关闭ESC,最高可将转速憋至2000rpm,但松开刹车时,来自于变速箱的保护还是让起步显得疲软,超过0.5秒后动力才开始真正爆发,表现与大多数的民用双离合基本一致。

但即便进入了真正爆发的区间,这台1.4T的自由侠也没有给我们带来太多快感,整个加速的过程偏向平缓,加速过程录得的最高G值也不超0.6,双离合变速箱也没有带来迅速有节奏的铿锵换挡,逻辑设定也较为保守,在5500rpm时便自动执行升二挡(在手动模式下一挡在6500rpm断油)。

最终这台自由侠1.4T车型的0-60km/h的加速成绩为5.10秒,0-100km/h的加速成绩为11.19秒,表现中规中矩。

100-0km/h制动测试

SUV的弹簧有着更长行程,因此在全力制动的时,肯定会情理之中地出现较大的点头。但实际上自由侠作为一台SUV,前后支撑的表现已经非常出众,整个制动过程表现稳健,不会出现多余的晃动和弹跳。

制动力释放有一定的波动,但ABS的介入也及时有效,而实测40.43米的100-0km/h制动成绩也还算不错。

噪音控制

在噪音测试中,这台自由侠1.4T的表现较为出色,怠速为42.6分贝,即便在90km/h时录得噪音为63.8分贝,在同级别中算得上出众,但在高速巡航时,方方正正的造型无可避免带来更大的风噪,因此在120km/h时会有一个明显的上涨,但总体的表现值得称赞。

整体评价:Jeep自由侠最大的亮点无疑是极为个性的设计,不过由于1.4T没有搭载四驱系统以及轮胎的抓地力不足,越野的能力确实没有出色的表现,但笔者觉得这并非问题,毕竟它的车主对于越野的诉求不会太高。在动力总成的匹配上的调教优化还有不少进步的空间,而底盘的表现也拥有同级别较高的水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