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瓦罐究极进化 首试奥迪RS 6 Avant

2016年07月13日 11:08:54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进入梅雨季节的上海每天伴着绵柔的细雨,潮湿阴沉的老街上,你很难找到什么能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快乐之源)的东西 ,直到奥迪放出了这几只猛兽……

这是奥迪今年的大动作,全新一代奥迪RS 6 Avant。从c5到c7,如今的RS 6已经更迭为第三代车型,动力上回归初代4.2T V8发动机,当然这一代更快了,快到你忘了它只是一台旅行车。本想出门买个菜,结果你却炸了街!

刚刚我忘记提及:全新一代RS 6只有旅行版车型,在我看来这种做法就是在刻意拉开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不对,现在叫逼格。

不过确实,一台贴地飞行的未经改装的旅行车诱惑力太强大,绝大多数人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见到它之后,心中的小草开始茁壮成长。刚刚我太感性,不过160万裸车起售价不得不让我把它看作一款产品,用理性的眼光看待。

外观绝不是“扮猪吃老虎”

对于RS 6我不太能接受扮猪吃老虎的观点,因为源自奥迪C7.5中期改款的外观本来就十分凶悍,在这辆车上只能用更凶来形容。

碳纤维中冷器进气道风板,碳纤维后杠扩散器,碳纤维前唇,21英寸轮毂配奥迪原厂陶瓷刹车盘,矩阵式Led头灯原厂标配,最后配合着一副车长近5米的旅行车身材,谁给我翻译翻译,这很低调吗?

矩阵式LED 大灯是标配,终于不用和其他奥迪车型一样配置不同存在“眼神”的区别。不过起售价160万,矩阵式LED大灯作为基础配置也是应该的。

碳纤维的后杠扩散器除了造型够帅,看看上面轰出的尘埃,我并没有开到交通法规定的最高限速,它就已经提够了强大的下压力。如果是赛道上将近250公里/小时的时速行驶,它的作用会更明显。

碳纤维材质的中冷进气道导风板不仅出现在RS 6上,在这一代全新R8和RS7上也采用同样的配置。整套原厂碳纤维风格包(除内饰)均为选装件,价值7.28万,不过从功能性和颜值来看,这钱花的还算值。

原本奥迪A6L的商务属性让它看起来像是穿着西装的精英,RS 6 Avant就像是在西装里面穿着运动服,随时准备投入运动场。

前下唇和外后视镜均采用碳纤维材料,“瓦罐”的究极进化一定是在车身材质上有更多的花样,热膨胀系数低、摩擦系数低的碳纤维材质放在RS 6 Avant身上再合适不过。

换上21英寸铸造铝合金轮毂的怒气值飙升,基础配备为20英寸7幅双臂轮毂,回头率肯定是不及眼前这款,只可惜抛光的黑色双五幅轮毂造型有些中庸,还有耍帅的空间。

扁平比30的薄胎在动态驾驶模式下上下起伏比较明显,胎壁薄的好处和不利因素同样明显,通过MMI系统将驾驶模式切换到舒适模式,你会感觉到明显的差异,电磁悬架能够秒速规避大部分路讯,尽管奥迪电磁悬架(非空气悬架,无升高/降低功能)没有“无惧颠簸”那么夸张,但是通过电磁泄流阀调节悬挂软下来之后,舒适度能够达到主打舒适的豪华车水平。

通透的双五幅高光黑轮毂,也需要一套细节到位刹车盘来提升整体运动感。试驾车在21英寸铝合金轮毂的基础上加装了奥迪原厂陶瓷刹车盘,一灰到底的灰盘灰卡钳,刹车盘直径420毫米,尽管13.2万的确价格不菲,不过如此3.9S的百公里加速能力也急需一套游刃有余的制动设备,在需要的时候驯服住它。

浓烈运动风格的内饰

内饰方面,可以看得出奥迪在很用力的剥离它与A6 L的关系,无论是令人躁动的红底真皮运动方向盘还是车顶黑色Alcantara翻毛皮包裹,都在营造不同的性格特点。不过奥迪这一代A6 L的内饰实在根深蒂固,偶尔还是会有跳戏的感觉,好像坐在加了选装包的A6 L驾驶室里。

如果Alcantara翻毛皮能像保时捷Macan GTS一样包裹面积更大,或许会有更彻底的内饰变革。不知道是不是奥迪考虑选装价格的原因没有启用座椅等大面积翻毛皮覆盖,不过顶棚黑色Alcantara翻毛皮3.3万的选装价格还是可以的,并不算离谱。

内饰的碳纤维饰条和外观选装包不同,它是全系标配。而且几处应用恰到好处。

车门的一系列材质变化让我想起了中国古代“金镶玉”的理念,金属和温玉对撞出的视觉效果直至千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依然能够经得起细细品味,所以车门的处理我认为至少能够达到经久耐看的效果。

首先,金属B&O音响盖板与真皮包裹的车门扶手,二者结合体现豪华;第二,翻毛皮与碳纤维Mix在一起唯运动才可形容。

我注视了良久的车门细节与材质对撞,看不尽的细节是我认为它会经久耐看的论据,当你对车内的一切都了如指掌的时候,或许是细节处一排密织的红线针脚让你再次充满新鲜感。

与A6 L内饰区别最大的是RS前排运动座椅,相比舒适座椅的支撑点更多,更容易找到配合激进驾驶的坐姿,既不能输了舒适度,也不能输了姿势。

为了获得更多的后备箱空间,后排座椅靠背的倾角有些直。后排座椅舒适度给人感觉不如A6 L的后排。

后备箱空间无需赘述,毕竟RS 6 Avant是一款不折不扣的旅行车,行李箱的容积达到565升,更重要的是,后背箱开启角度很大能够释放出更灵活的储物空间。

后备箱两侧带有导轨,你可以轻松的拓展后备箱的功能,说到这里,奥迪RS 6 Avant既能够在加速性能上“分分钟教你做人”,又能在“买菜”的路上达到外形“炸街”的效果。说它是“神车”没人敢不服,

动力感受:

这一代奥迪RS 6 Avant回归到初代车型的排量标准,4.0升V8发动机匹配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转眼间第三代车型在这个月底就要正式上市了,这十几年间奥迪的“性能车”一直保持着上述动力标配,不同的是,如今的4.0升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拥有412千瓦(560马力)的最大功率,峰值扭矩700牛•米。此外,四驱系统从原来以托森差速器为核心的quattro发展到全新带运动差速器的quattro,到底表现如何,下面是该聊聊驾驶感受的时候了。

驾驶模式切换到动态模式、关闭ESC、挂入S运动档,轰油!当转速精准的控制在2600转/每分钟,迅速抬起制动踏板。伴随着强烈的推背感完成了一次“弹射起步”。最后测速设备上显示的4.1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很接近官方3.9秒的成绩。

以下感受均从S运动挡的加速中获得,得益于双涡轮增压的贡献,你轻踩油门踏板就能给你足够的扭力反应,无论你是推崇大排量自吸还是涡轮增压加持,奥迪RS 6 Avant的加速表现都能让你无法拒绝。只不过以上持不同观点的人会在加速过程中体现出自己的挑剔。

不管是哪个阵营的驾驶者,奥迪RS 6 Avant和你所接触过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加速过程有着本质的区别,你不必等待转速升高、再升高,才能感受到发动机发力。奥迪RS 6 Avant在涡轮介入的前后都能有令人满意的动力响应,相对而言,在初段涡轮介入之前它只是一辆旅行车的表现,当转速指针划过3000转/每分钟,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排气阀门在这个转速区间内打开,排气的声音变得异常暴躁粗鲁,想象一下老虎的咆哮声,你就会身临其境的感受一辆奥迪RS 6 Avant在超过3000转/每分钟时所发出的“粗鲁”排气声。

第二,加速时间在4秒内的跑车通常变速箱都能将发动机的潜能激发到极致,在我看来,奥迪RS 6 Avant标配全新的8速Tiptronic手动/自动一体式变速器,就是经过运动化调教的Tiptronic变速箱,此前该款变速箱更适用于舒适性车型,如今的运动化调教让RS 6 Avant在低速挡能够有非常积极的动力响应,而升至8挡Tiptronic变速箱又与DSG变速箱近似,能够兼顾一定的燃油经济性。

每次我驾驶一辆quattro四驱系统的奥迪车时,都会感叹近来的驾驶技术精进,甚至感觉糟糕要甩尾失控的时候,依旧能保持住车身的重心。但当我换回一辆不是quattro的车型时,有被打回到现实。

奥迪RS 6 Avant在通过急弯时,我同样为了快,经常出现推头的情况,此时在车身半推半就的过程中,依然能够保持车身重心没有大的偏移,甚至后轮有一点甩起来之后,我的心里还是底气十足。我知道quattro的极限还没到,至少我的技术也没有烂到挑战quattro极限。

另一方面,quattro带来的驾驶乐趣被很多人不屑一顾,但最新一代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除了驾驶极限更深不见底之外,冠状齿轮机械式中央差速器替代了以往的托森结构,与前代quattro系统相比,前后轴扭矩分配率更高。给人感觉更偏向前驱一些,而且配合ESC电子稳定系统时也不再给人那种上了“双保险”的感觉,ESC的宽容度更高,四驱系统的扭矩分配率更高,让这一代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有了更多的驾驶乐趣。

既然是奥迪的大动作,除了新晋神车奥迪RS 6 Avant之外,全新一代奥迪R8V10 CoupéPerformance和奥迪RS 7 Sportback Performance也在这次发布之列。

新增两款亚光漆面 RS 7 Sportback Performance预售190万

奥迪RS 7 Sportback Performance和之前发布的奥迪RS 7 Sportback的区别并不是很大,动力方面在4.0 TFSI发动机的基础上将功率提升33千瓦达到445千瓦,采用了Overboost超增压技术,最大扭矩可瞬间提升50牛•米达到750牛•米的惊人扭矩。

而在车身颜色方面提供两款亚光漆面,分别是天云灰亚光和冰川白亚光,内饰可选装并不怎么耐脏的雪花膏白全真皮内饰,触感非常不错,但是皮革养护剂和清洁剂还是常备车中吧。

3.2秒破百 R8 V10 CoupéPerformance预售260万

最后,作为奥迪有史以来“加速最快”的量产车,奥迪R8 V10 CoupéPerformance采用了高功率版的V10 发动机,最大功率449千瓦,可在发动机转速为6,500转/分时输出560牛•米的峰值扭矩,从静止加速到100 公里/小时仅需3.2秒,最高时速为330 公里/小时,是奥迪有史以来动力最强劲、加速最快的量产车型。(图/文/摄 网通社 杨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