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BBA虎口夺食 看DS 4S如何另辟蹊径

2016年07月14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几个月前的北京车展,DS正式发布了旗下第三款国产车——DS4S。可你千万别误会,这和进口的DS4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虽然它们都用的是C4L的底盘;相反倒是和DS5LS关系密切,不很严谨的说可以看做是DS5LS的两厢版本。

DS4S售价为14.99-22.99万,提供1.2T、1.6T、1.8T三种动力选择,官方称其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为奔驰A级宝马1系奥迪A3,不过DS4S的售价可是比BBA低了一整个级别。

总的来说,DS作为PSA集团下的高端品牌,想要和BBA竞争确实得另辟蹊径。今天我们请来了一位游学法国的时尚达人,看看在他眼中DS4S能否成功突围!

俗话说:“不想当配音演员的记者不是好主持人”,这句话基本概括了马应保此前从事过的所有工作。一个本科学新闻,硕士专供广播电视学的记者,最后毅然辞掉工作游学法国,现在除了干配音的活儿,还兼职主持人。用马应保自己的话来说,“你永远不知道你什么时候的一个决定会让自己的人生有多大改变”。随意随性却又活的很有品质是朋友们贴给马应保的标签,就如同人们对DS的人之一般:前卫、时尚、不苟同。

突围方式一:多一份个性和不苟同

“DS4S的前脸猛地看上去有些怪异,但仔细看非常耐看;原因在于包围前进气格栅的镀铬金属饰条从两端深深‘嵌’进前大灯中,一体化的效果很明显,也是由于这样的设计,DS4S看上去又多了几分个性和激进。这几年各家车企都开始强调年轻化、个性化,其中尤其以雷克萨斯为甚,在我看来能和雷克萨斯比肩的就只有DS了”。

马应保说的DS4S猛一看稍显怪异的前脸其实是现在DS品牌的家族化设计。2013年12月,DS5LS在巴黎的全球首秀上,DS正式确立了“DS之翼”的家族化设计理念。此后,DS5、DS6以及我们今天的主角DS4S均采用家族化的设计方式。

“昨天我第一次拿到这辆车的时候,脑子里第一反应竟然是‘这是一辆大号的308S’,等我仔细观察了DS4S后,觉得我的第一反应其实没错,可见DS4S并不是大家印象中那个纯为中国市场而生的特权车”。

其实不仅是马应保这么觉得,编辑部的老司机们也都认为DS4S和308S有些许神似。不过,这可不是在贬低DS4S,要知道,308S可是2014年的欧洲年度车型,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DS4S身上浑然天成的“法国味儿”。可什么是“法国味儿”呢?只要走到DS4S的车尾,看看这个造型独特的尾灯;接着再伸手打开DS4S的尾门……

现在你明白了么?为了追求极致的美感,“法国味儿”的设计宁肯妥协部分便捷性,这大概就是法国车区别于德系、日系、美系的独到之处!摄影圈儿里有句夸赞的话叫做:“毒德味”,放在这里大概可以说是:“毒法味”吧!

突围方式二:多一份精致和环保

“DS4S的内饰用料很讲究,除了中控面板以外,连门板内侧包裹的都是NAPPA真皮材料,就冲这一点很多30万元级别的车都比不上,更不用说同级别的竞争对手了”。

诚如马应保所说,DS4S的内饰用料很下本,中控面板、仪表及门护板均采用NAPPA真皮包裹。可仅凭大面积的真皮覆盖就能定义高端了吗?很显然,并不能。DS4S整车使用的食用级材质无沥青环保阻尼片等环保材料才是真正的高端,即便是新车也没有任何刺鼻的气味儿。

DS品牌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当属它独一无二的表链式真皮座椅,很容易让人联想到Chanel、Coach、Prada等奢侈品,而且采用法式双缝线缝制工艺。嗯,不懂什么是法式双缝线?没关系,只要记住这是一种工序复杂,非常考验手艺的缝线方式就好了,连40多万的XTS也会在自家的产品手册上写“采用法式双缝线工艺”。

突围方式三:多一份人性化配置

“这几天北京又雾霾了,那天我在二环上正堵着呢,刚把车窗降下来准备抽根烟,一股刺鼻的霾味儿+尾气味儿直往脑袋瓜儿里钻,吓得我赶紧关上车窗。之前我还对DS4S的AQS空气净化系统不屑一顾,觉得又是安慰自己的鸡肋配置,现在觉得这在北京简直就是保命的配置啊”!

现在空气越来越恶劣,很多车企开始宣传自己的车内空气净化装置多么有效;然而,大部分汽车自带的车内净化装置还不如某宝上20块钱淘来的空气净化装置有效果。DS4S原厂配备的AQS空气净化系统只要打开空调就会自动启动,车辆也会自动开启内循环,传感器时刻监测车内空气质量。

DS4S“任性”的将语音控制按键设置在转向杆顶端

另外,DS4S的智能互联系统(DSCONNECT)也很好用,其中VR(VoiceRecognize)语音识别功能甚至可以识别方言,只不过开启的方式真的很“法国车”,一般的车辆语音呼叫按键都在方向盘上,可DS4S则任性的将按键设置在转向档杆顶端,不过好在语音分辨能力还不错,即使不标准的普通话也不会让你变成第二个山东大哥。

身高183cm的马应保坐在后排一点不显逼仄

比起竞争对手,奔驰A级、奥迪A3、宝马1系都不会将后排空间作为卖点,但DS4S的后排空间却不能不提。马应保身高183cm,能看出来他坐在后排,空间非常宽裕。更重要的是DS4S并没有像日系车一样,用“短座垫换空间”的办法,DS4S的后排座垫长度适中,长途出行后排乘客也不会觉得累;从车外看,头部空间应该会很狭小,但实际车内后排头顶部分向内凹,并没有想象中的压抑感。

突围方式四:多一份优雅和设计

“DS4S这车我最喜欢的就是它无处不在的宣扬自己的特色,哪怕是一个从未接触过DS的人,看一眼就能记住DS的特点,比如和LOGO融为一体的菱形图案”。

DSPattern组合式菱形是除了“DS之翼”外,DS品牌的另一个重要标示。在迎宾踏板上刻下品牌LOGO这种事大家都在做,而且做的还不错,比如阿斯顿马丁007特别版;在灯腔里刻上品牌LOGO这事儿大多数厂家也做,可是做的效果实在令人不敢认同,DS4S是唯一做到天衣无缝的车型。

为了宣传气液联动式悬挂(Hydropneumaticsuspension),DS脑洞大开在水面上用气球支撑住一辆DS21

说起设计,马应保告诉我,令他影响最深刻的是“当年DS宣传他们的气液联动式悬挂时将一辆DS用气球托举在水面上的广告,简直绝了!”其实不仅是广告创意,DS生来的造车创意就不走寻常路,而这一直从1955年巴黎车展展出的第一台DS车型延续到现在。

DS4S目前提供1.2T、1.6T、1.8T三种动力选择,今天让马应保试驾的是1.8T的自动尊享版,售价22.99万元。1.8L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带来的爆发力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清晰的换挡逻辑让马应保开起来很顺手,可是他却告诉我们:“如果你真的喜欢激烈驾驶,这个价位的车拜托你还是去选高尔GTI或者福克斯ST吧,他们那样纯粹的性能小钢炮更适合你。即便DS4S偶尔爆发一下,也更像是面带微笑的拳手”。

两天深度体验过后,马应保对DS4S的评价非常高,他说:“DS4S想要和传统德系豪强BBA竞争,目前来看只剩品牌积淀一项,其他的因素如外观设计、内饰用料、定价和售后都比BBA的竞争对手只强不弱;而乘坐空间、细节设计甚至还要远超BBA”。看得出马应保对DS4S的评价还是非常高的,同样DS4S也做好了能做的全部准备,究竟能不能从竞争对手口中撕抢下一块儿肉,就看今后市场的表现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