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荣威e950测试 百公里1.7L实力or噱头

2016年07月14日 10:39:08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外观沉稳简洁,LED大灯夺目

荣威e950从2015年亮相就得到了我们科技频道的关注,直到今年4月份尘埃落定。在上市之后,我们爱卡荣威e950论坛的朋友们主要关注这么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车辆的驾驶感受如何,第二个是荣威e950的油耗真是百公里1.7L吗?实话说,我认为荣威在驾驶品质上应该没有明显短板,不过对于e950的真实油耗我是持有怀疑态度的。

因此,带着对荣威e950的疑问,我踏上了飞往上海的飞机,在这个大雨侵袭的周末,展开了与荣威e950的首次“初见”。

在测试之前,我想先用一页的篇幅来简单介绍一下荣威e950。不用紧张,绝对不是什么“家族式设计、流畅线条”之类的枯燥文字,仅仅是抛砖引玉。

荣威e950在外观设计上与普通的汽油版差别不大,没有花里胡哨的设计,维持着B级中型车的传统造型。

实际上,这也符合沉稳型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不急功近利,但需要我时绝对能成为你坚强的后盾。

整个前脸,点亮后的全矩阵式LED大灯是绝对的亮点,这也是我最喜欢的部分。

这个LED大灯由6个LED灯组构成,每个灯组含5个LED光源。所有的LED光源都可以单独开闭。夜晚,当车子检测到前方车辆时系统会对LED大灯自动控制,关闭或者调节角度来避开前车。

车尾也采用了全LED灯组的设计,这也是与普通燃油版唯一不同的地方。

虽然是一款发动机排量只有1.4L的混动车型,尾排仍然设计为双边四出,个人觉得其实没这个必要。

就外观而言,荣威e950的亮点主要在灯具上。与奥迪类似,先进的矩阵式LED大灯成了整车的点睛之笔,不仅能够提高行车安全性还能带来极佳的辨识度。

动力:1.4T+双电机满足日常

在上海经常会被人问:1.4T的发动机放在这么大的车上够不够用。答案不是完全没问题,而是在城市里绰绰有余。

对于一辆1.8吨的中大型轿车,用1.4L的排量哪怕是涡轮增压也很有压力,小排量发动机只有进行深度压榨才能推动整备质量接近2吨的车型,这就对发动机的稳定性和燃油经济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荣威聪明的地方就是将小排量增压发动机与双电机进行了结合,并以此发展出多达7种的动力驱动模式。左侧是燃油发动机,右侧为EDU电驱动单。另外,发动机舱的隔音效果出色。

1.4T发动机采用中置直喷技术,对低扭进行了优化,1500转就能实现90%的扭矩输出。集成式排气歧管,可以在高输出功率工况下改善排温控制,提高燃油经济性。

相比这套成熟的汽油动力总成,荣威e950的混动系统似乎更有意思。荣威称这套混动系统为三电系统。所谓的三电就是:EDU智能电驱动单元、PED电子电力控制器和LG三元锂电池。

EUD智能电驱动单元相当于是变速箱和电动机的集合,双电机搭配两种驾驶模式,别是E经济模式和N普通模式。

EDU电驱动单元是这套混动系统的核心,这是荣威引以为傲的技术。它将两台电机、一台2档变速箱通过斜齿相连,然后再连接发动机,以此实现混联式的动力输出。

PED电子电力控制器相当于这套系统的大脑,通过CAN总线与整车的通讯、操作系统相连,主要的功能是实现给电池充电和驱动电机。

电池采用了LG旗下的三元锂电池,总能量为11.8kWh,充电时间大约4-6小时,充满后纯电状态续航大约是60公里。

由于电池放在了后备厢地板之下,因此没有影响到后备厢的容积,非常宽大平整。不过备胎无法放置,因此只配备了一套补胎工具。荣威e950采用了能量较大的三元锂电池,并承诺5年10万公里电池衰减不超过20%。

另外,车辆还配有动能回收系统,分为三个等级的回收强度。实际体验发现,最高强度基本可充当刹车满足一般跟车需求。

采用在D档位下,向左侧推入切换制动能量回收的方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来聊聊这车的实际驾驶体验吧,先看看e950的加速成绩。

0-100km/h的加速成绩为8.13秒,起步至15km/h都是以纯电模式行驶,然后发动机会介入提供动力,纵向的g值在50km/h之前都呈现上升的趋势,最大在0.45g,从前半段可以很明显看到电动机驱动的特性。

驾驶:城市道路优秀,高速动力不足

荣威e950的车长达到4995mm,但它在城市里的驾驶绝对算的上游刃有余。无论是动力、操控、油耗还是车内的安静程度都能满足我的预期。

电池满电时驾驶这辆车应该是最好的时刻,车子基本上是以纯电动模式进行行驶,60km的续航可以满足大部分上下班的需要。

如果你的电池电量不足,又正好碰上了堵车,这套系统的优点就凸显出来了,车子会进入串联模式,说人话就是变身为增程模式,发动机保持一个最优转速给电池充电,动力还是由电机驱动。

串联模式就是指电动机进行动力输出,而发动机此时也是启动的,但它的作用是通过启动给电动机的电池充电,这可以保证发动机在最佳节油转速区间。

这张照片是在晚高峰的上海,从陆家嘴到安亭假日酒店的油耗。百公里3.4L的油耗令人惊讶。同行的同事以温柔的驾驶方式,开出了百公里1.3L的结果,真是XXX……

另外,车子的悬架对细小的颠簸和50km/h以下的车身控制的很好,有足够的支撑,过减速坎时车内的乘客不会感到生硬,坐在后排也很舒适。

而上句话的另外一个含义就是:荣威e950的高速表现差强人意。主要表现在中途加速性上。

荣威e950加速时采用了并联的驾驶模式,这个模式是只要深踩油门,模式就会触动。并联模式下发动机和电机同时工作,可以最大程度满足动力的需要。

然而在急加速的实际表现是:涡轮迟滞还是比较明显的,大约1秒之后,才能感觉到加速感。而从混动模式向高速巡航模式转变时,车辆的整体动力会出现一个短暂的断开,虽然会很快连接到发动机,但此处出现的动力中断会带来不好的驾驶体验。

另外,在高速驾驶时,悬架的短板开始出现,经过大的起伏路面时,总有一种悬架拽不住车身的感觉。至于方向盘,经济模式较轻,普通模式适中无论高速、低速转向幅度都调教的不错。

最后,再聊聊这辆车的充电问题。

荣威e950的定位是政府公务用车和中高端私人市场,而目前上汽推出的安悦充电桩已经遍布上海20个包括政府和金融在内的核心区域,这无疑是对荣威的利好。

而对于个人买家,荣威提供充电桩并负责安装。实际上,车子还自带3.3kW的便携式充电器,只需要220V 16A的家用插座就可以为e950充电。

充电口带有充电落锁功能,只要在充电时锁车,电枪就无法拔出。

个人用户可以下载安悦app,扫描电桩上的二维码即可充电。

从充电和车辆价格来说,荣威e950做的已经很好了。首先地区+国家补贴都保持在5万左右,其次像上海、天津、深圳、广州等地都有单独摇号或者免费沪牌的政策,最后充电桩的安装也十分便利,这不仅节约了驾驶成本还能为环保贡献份力量。

编辑点评: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对荣威e950也有了自己的看法,文章之前提出的两个问题相信也没了悬念。相对纯电动车,我对混动车更为偏爱,不仅有更好的续航,动力的表现也很不错。唉,什么时候北京也能将混动车加入到单独摇号的行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琳 PA023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