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防范于未然 夏季如何预防汽车自燃

2016年07月15日 09:04:07
分享到:
来源:太平洋汽车

入夏,我们听得最触目惊心的新闻除了水淹外,估计是汽车自燃;这两个都与车密切相关,车主在这个季节驾驶都得特别注意。水淹的事情我们抛开不说,因为太多客观因素;而夏季汽车自燃的事故,则与主有无做好预防和应对措施有莫大的关系。 

 

 

汽车自燃在夏季很常见,估计打开新闻都能看到很多类似的报道。自燃把爱车烧成铁架纵然让车主很难过,难道没办法避免?我们首先去分析一下汽车自燃的成因。

● 汽车自燃的原因

汽车自燃的原因主要有两大类,第一类是车辆自身的设计、老化导致的;第二类是车主疏忽大意引起的。车辆自身的设计和老化导致的,主要有电路和油路老化;而人为导致的,主要是车主对车辆养护不到位和使用不当。

1.电路老化,容易发生短路

汽车的发动机舱内布满各种电子器件及电线,发动机舱长期处于高温高热的状态,电线外皮处于这种环境很容易老化破损,如果车主疏于检查和维修,很容发生漏电和短路,从而导致发动机舱明火、车辆自燃;夏季,高温的状态下更容易触发电路老化,因此夏季会出现很多汽车自燃的事件。

2.油路老化,极容易自燃

相对于电路老化,油路老化在夏季更不安全。因为汽车在高温曝晒,发动机和各种部件运作而产生的热量更高,使得发动机仓内温度偏高;现在很多车型都是涡轮增压,涡轮工作的温度高达800摄氏度,如果发动机舱因为油路老化、漏油等情况,车辆自燃的风险非常非常高。

3.车内放置易燃易爆物品

跟改装的人相比,购买香水、在车内放置打火机的人会多得多,而香水、打火机却是汽车自燃的高危产品。香水或打火机放车内,在太阳的曝晒下车内温度最高可达到80摄氏度以上,香水里面的酒精和打火机的液体燃料,很容易因为高温导致爆炸或燃烧。

4.日常使用不注意

由于发动机舱的高温,对于它里面的整洁度有很高的要求。但有些马大哈的车主,平时不注意清理发动机舱,而且在春夏交际时,经常把车停在树底下,很多枯叶直接掉到发动机舱,给自燃提供了“土壤”。想想发动机舱在夏季高达100摄氏度温度会发生什么事情,会不会恐惧。

夏季嘛,车主比较喜欢找阴凉的地方停车,树底下、草丛旁等;只是有没想过发动机在停止运动时的温度是非常高的,如果车底下或者排气口接近易燃物品,比如干枯的树叶、枯草等,很容易就点着了。另外车主长距离驾驶,让发动机负荷太大也容易导致自燃。 

● 怎么预防车辆自燃

大家看过上面罗列了几个车辆易燃的原因后,估计对于预防车辆自燃已有了解决的办法;主要是靠车主勤快和谨慎。勤检查、谨慎驾驶和使用汽车用品;做到这两点,相信能大大减少汽车自燃发生的概率。

1.勤检查保养油路和电路

车辆用久了,难免会出现油路和电路老化的问题,因此要求车主在平时要养成定期检查车辆油路和电路的习惯;如果发现有发动机舱或者底盘有残余的油迹,建议先清理干净,消除安全隐患。然后,检查具体的漏油位置,如果自己解决不了,建议去4S店或维修店检修。

线路老化的问题,如果有轻微的破损,自己可以拿绝缘胶布进行封扎,避免线路外露;如果出现明显的破损,建议到专业的维修保养店进行维修更换。

2.车内莫放易燃易爆物品

夏季高温天气,我们在车内除了不能放香水、打火机这些易燃易爆的物品外,还要注意老花眼镜、水晶饰品等物品,因为它们会把光线聚焦,从而点燃车内物品。

3.勿长期阳光曝晒

很多有时候,我们也不清楚车内放了什么易燃易爆的物品,好比我一抽烟的同事,有天把打火机遗忘在车上,结果太阳暴晒后打火机爆了;幸好当时打火机的燃料不多,不然新买的车怕是保不住了 。为了预防汽车自燃,我们应尽量把车停在室内停车场或树阴下,避免车辆长时间于阳光下曝晒。

4.不要长时间驾驶,避免发动机舱过热

长时间驾驶,发动机的负荷会增大,加上夏季高温高热的天气,如果发动机舱的散热性能一般,发动机舱内的高温非常容易导致自燃。因此,如果需要长途驾驶,建议中途多在休息站休息;一来舒缓驾驶人的疲劳,二来也好让发动机降温。

5.停车的地方很讲究

上面说过,由于夏天发动机舱的温度很高,因此如果把车停树底下、草丛旁等,高温的发动机和排气管都可以把旁边的易燃物点着;因此我们建议尽量把车停在阴凉的地方,远离易燃物,避免伤及自己的爱车。

发生车辆自燃怎么应对?

夏季高温酷热,真遇上车辆自燃了怎么办?冷静处理,赶紧离开车辆是最好的方法;如果懂怎么处理更好,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下面几个方法或许能帮到大家。

1.判定真假自燃

有时候车头冒白烟、气雾时,先别慌张,这并不一定就是汽车自燃,有可能是前轮刹车盘由于制动太激烈,刹车碟出现故障冒烟。但是,当嗅到焦臭的味道,并且有浓黑的烟雾时,可以肯定是汽车自燃了。

2.尽快逃离车辆

当我们真遇上车辆发生自燃时,得尽快逃离车辆,确保自己和车上人员的安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车主可以给车辆断电,因为车辆断电可有效阻止电路的助燃,降低自燃的伤害程度。

3.尝试用灭火筒自救

汽车内有大量的燃油、车漆、塑胶、面料和皮料等易燃物品,如果车辆真的发生自燃,几分钟内能把车烧成一堆废铁。但如果我们能自救,在自燃刚发生,还只是小火苗时能采取有效措施,把自燃扑灭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建议车主在车内放置个灭火器,以备不时之需。

4.及时报警并通知保险公司

当发生车辆自燃时,无论能否最终扑灭火势,在安全的情况下,我们首先拨打110报警;然后再在拨打保险公司的电话,如果购买了自燃险或相关的险种,保险公司是可以赔偿的。

● 编辑总结:

汽车自燃在夏季频发,车主能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勤快检查车辆和多注意用车的细节,可以很大程度杜绝自燃的发生。即使车辆发生自燃,我们要立即撤离;如果在安全的前提下,还是可以采取自救的方式,减少损失。(图/文/摄:太平洋汽车网 潘春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