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乘用车市场消费呈现产品集中化趋势

2016年07月15日 09:19:31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6月份,国内汽车市场新车销量达207万辆,实现同比增长15%;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新车累计销量达1283万辆,实现同比增长8%。应该来讲,6月份国内汽车市场15%的增速一方面是由于在厂商加大促销力度的情况下月度的确有不错市场表现,另一方面则无疑是要感谢去年同期的6月份国内汽车市场够差的销售表现。

从各细分市场看,6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实现增长18%,商用车市场则出现2%的同比下滑。以往常见的乘热商冷又一次出现,应该来讲,这种情况的出现也同样有去年同期销售数据的因素。去年同期,乘用车销售表现不好,而商用车则已经有企稳迹象。而预估2016年全年,商用车市场总体应该能保持稳定发展,不会出现产销层面的大幅波动;乘用车市场则基本能够确保较快的增长势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往相对疲软的轿车市场,其销量增幅表现也日益好转,加上SUV和MPV市场仍保持的较高速增长,乘用车市场无疑将有效拉动整个行业实现较好增长。

从企业层面看,上半年销量排名TOP10的企业集团依次是: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长城、华晨、江淮吉利;销量依次为:299万辆、193万辆、149万辆、148万辆、131万辆、74万辆、45万辆、40万辆、33万辆和29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在TOP10企业集团中,各家企业销量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成长性表现突出是广汽、江淮、吉利和北汽,均实现同比两位数以上增长,增速分别达到30%、13%、12%和11%。

总体来看,乘用车市场消费呈现出新一波的产品集中化趋势。

市场的发展一般会呈现这样的一个情况:先集中,后分散,再集中。第一阶段,也就是在市场发展初期,因供给不足,消费者会集中消费某一种或几种产品,也即产品消费更集中在推出较早的明星产品,如80年代的桑塔纳、捷达和富康;第二阶段,随着产品供给的增多,消费者消费向多样化方向发展,小众化或者非主流的产品能够获得市场青睐;第三阶段,在市场趋于成熟的情况下,消费者消费理念容易形会成共识,尝鲜的现象越来越少,跟风随大流的现象越来越多,从而形成热销的产品卖得更好,滞销的产品更加滞销。

对于汽车市场来讲,汽车在国内已经逐渐普及,汽车也已经从特殊商品变成了一般消费品,当前也出现了从需求多样化向消费集中化发展的趋势。虽然目前整体汽车市场还不容易发现这种现象,但在细分市场还是能看出一些迹象。

轿车市场,消费向朗逸等合资紧凑型轿车集中。

上半年轿车市场增长由负转正,贡献最大的就是紧凑型轿车。值得一提的是,紧凑型轿车的销售又主要集中在合资品牌覆盖的TOP10畅销车型。最典型的就是上汽大众朗逸,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实现24万辆,同比增长36%,贡献增量接近7万辆。

MPV市场,消费向欧尚等紧凑型MPV集中。

上半年MPV市场增长18%,贡献最大的就是紧凑型MPV,而小型MPV增幅明显下滑,若不是五菱等主力企业降价促销,这个细分市场上半年一定是负增长,而中型MPV则基本处于维持状态,规模小且增长慢。在紧凑型MPV市场,具有代表性的车型是欧尚和宝骏730,欧尚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6万辆,宝骏730累计销量更是达到14万辆。面向未来,合资品牌多款产品将会持续上市,以紧凑型MPV为代表的MPV市场应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SUV市场,消费向哈弗H6等紧凑型SUV集中。

上半年SUV市场增长44%,贡献最大的就是紧凑型SUV,小型SUV已可谓是是强弩之末,而中型SUV的销售基数还非常低。上半年紧凑型SUV贡献增量达到了80万辆,贡献了近7成的SUV增量,而其中最典型的无疑是哈弗H6,上半年累计销量达24万辆,实现同比增长40%,单一车型贡献增量就达7万辆。

应该来讲,乘用车市场消费出现新一波的产品集中化趋势,侧面说明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越来越趋于平稳、成熟和理性,而这种新的趋势,无疑也将进一步加成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也将促使更为明显的优胜略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