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家自主车企上半年排名 平均增速达28%

2016年07月15日 09:26:38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2016年上半年中国狭义乘用车市场(不包含微客)销量持续递增,单月销量高达169.9万辆,同比增长19.4%;1至6月狭义乘用车销量累计达到1065.37万辆,同比增长11.5%。在市场销量慢速递增的背景下,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增长率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根据汽车产销权威机构公布的数据,网通社针对长安汽车东风集团在内的十家中国车企旗下自主品牌进行统计后发现,十家自主车企上半年累计总销量达274.66万辆,其中占比80%的车企销量均有增长,平均涨幅度为27.92%,当然也有部分企业销量明显放缓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自主车企上半年销量

排名 车企名称 上半年销量 同比增幅 销量占比

1 长安汽车 56.39 8.03% 20.53%
2 长城汽车 39.44 8.77% 14.36%
3 北汽集团 35.11 55.84% 12.78%
4 东风集团 31.7 17.36% 11.54%
5 吉利汽车 29.21 13.92% 10.63%
6 奇瑞汽车 23.46 1.56% 8.54%
7 比亚迪汽车 21.41 -7.4% 7.8%
8 广汽乘用车 15.96 142.92% 5.81%
9 上汽乘用车 12.08 62.58% 4.4%
10 一汽集团 9.9 -24.37% 3.61%
总计 - 274.66 -  
 

此次统计的包括七家国企(长安汽车、东风集团、奇瑞汽车、北汽集团、广汽集团、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和三家民企(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这其中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和北汽集团成为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排名前三的车企,销量共计达到130.94万辆,占上述十家车企总销量的47.67%近五成。

从上半年销量来看,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和北汽集团成为销量最高的三家车企,销量分别达到56.39万辆、39.44万辆以及35.11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8.03%、8.77%和55.84%。

值得一提的是,除排名前三销量呈现两位数增长外,东风集团、吉利汽车和上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也实现两位数增长,销量分别为31.7万辆、29.21万辆和12.08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7.36%、13.92%和62.58%。

长安汽车自主板块上半年销量增速放缓,轿车板块的逸动悦翔系列均大幅下跌,下滑幅度在20%上下。两款一度保持快速增长的SUV,CS35上半年中有3个月呈负增长,CS75自4月起,连续3月同比负增长。虽然两款SUV增速逐渐放缓,但CS35和CS75上半年都是近10万辆成绩还是可圈可点的。

长城汽车凭借旗下多款SUV车型的热销进一步稳定了其在SUV界难以超越的地位。其中H6一款车,更是延续神车传奇,上半年销量达到24.03万辆,仅次于朗逸,长城仅凭一款H6就可以支撑整个品牌销量确实让人佩服。不过,由于近九成销量都是SUV供给,轿车方面基本处于搁置状态。

北汽集团自主板块涨势良好,从去年开始品牌开始加大对SUV产品线的布局,目前北京汽车已经推出6款SUV,完成了A0到A级,城市SUV和越野车的布局,BJ80的推出更是抢占高端SUV市场,这些产品助北京绅宝在SUV市场斩获86,432辆销量,同比724.2%,远超自主品牌平均水平。

东风集团自主销量大板块在于东风柳汽,东风柳汽主要以MPV和SUV支撑整体销量,其中MPV(菱智风行S500)车型市场表现出色,占自家总销量的70%,其中菱智一款车型便在上半年完成了5万辆的成绩,菱智系列已经推出了多款车,包括菱智M3、菱智M3长轴距版、菱智V3、菱智M5、菱智M5长轴距版等。

与其他自主品牌不同,吉利主要依赖于轿车市场,即便SUV产品博越帝豪GS两款新车的先后上市,SUV在其企业6月的总销量中,占比也仅达到23%左右。不过今年吉利推出的两款SUV,博越和帝豪GS在销量上可圈可点。

6月博越销量环比增长35%达到8142辆,帝豪GS环比增长64%达到4600辆,虽然从绝对值上看并不算太高,但考虑到新品上市的爬坡期以及产能受限,这两款车今年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奇瑞战略转型后销量较之前出现下滑趋势,但由于二代产品和新产品的紧密投放,其下滑程度正逐渐缩小。奇瑞在转型后产品整体售价提高,品牌力也提升不少,未来瑞虎7、瑞虎9等原创度和品质更高端的车型入市后,对于奇瑞长远未来发展都是很好的促进作用。

上汽乘用车与广汽乘用车相对来讲是十家自主车企中增速最快的,上半年销量增速分别为62.58%和142.92%。

上汽旗下MG品牌和荣威品牌双向发展,尤其荣威品牌新能源车型的介入更是扩大了上汽市场布局;广汽传祺SUV车型GS4目前在SUV市场拥有不错的销量,得益于SUV市场的销量增长,传祺还在加大新产品投放,在今年9月旗舰SUV——GS8就将正式投放市场。

上半年销量呈负增长的车企有两家,比亚迪和一汽集团出现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由于传统汽车产品的更新速度较慢,目前比亚迪主要以新能源产品支持整体销量,这也导致了其上半年总销量出现小幅下滑。不过就“朝代”系列车型的不断更新,比亚迪已经成为新能源市场销量最好的企业。

一汽集团自主板块红旗产品阵容匮乏,一汽吉林天津一汽亦是如此,不过目前红旗已经规划H7的多款衍生产品,一汽吉林森雅R7页刚上市不久,未来产品线的逐步完善,将有望为其销量带来不错的变化。

编辑说:实际上,上述十家自主品牌面对大市场压力,仍保持良好表现主要归功于企业开始踏实做好产品,用品质良好的产品回馈消费者提升品牌力。今年上半年普遍车企遭遇增速放缓趋势,主要原因在于二三月市场不景气,但经历了上半年市场,各家车企已经开始寻找问题,相信在下半年企业将力挽狂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