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小型SUV市场,英致G3拿什么去拼?

2016年07月15日 15:58:20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可能很多人对英致这个品牌不一定熟悉,它是目前潍柴(对,就是那个以生产柴油机著称的潍柴动力)旗下唯一的乘用车品牌。前几天,车辙受邀去他们的重庆总部试驾了该品牌旗下于2014年上市的首款车型,即定位小型SUV的英致G3。一些试驾心得,与大家分享分享。

英致G3尽管这辆车有着相对时尚的外观设计,运动氛围的内饰设计,但是他的针对目标却并不是在一二线城市中那些预算不多的年轻人,而是定位在三四线城市,这个定位其实是比较务实的。

要知道在三四线城市中车辆的使用要求更高,更苛刻。比如,在一二线城市中,人们用车的时间大部分在上下班,开起来轻松,停车方便,满足这两点要求基本上就满足了所有要求。而如果在三四线城市就不会这么简单。

首先三四线的消费水平要相对低一些,买一辆车必须要有足够的装载能力,而且有些地方对于动力还有要求,比如山地地区。除此之外,三四线的路面质量还是要相对差一点,尤其是对于生活在农村的人们,所以好的舒适性表现也是必不可少的。长时间在这样的路面行驶对车辆的可靠性、做工质量也有相对较高的要求。最关键一点,售价还不能太高,要通过一个良好的性价比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这样一来,无疑又增加了难度。

这番考虑下来,英致这次看似简单的工作实际上并不是什么好差事,如果没有一定的勇气和能力。是不敢接这个活的,那么英致拿出的这份答卷到底能够得多少分呢?

这次试驾的车型是2016款英致G3S。它与2016款G3最大的区别在于发动机。2016款G3上面装配了一台代号为TNN4G15A的发动机,他的最大功率为82kw,最大扭矩为143N·m,他的发动机缸盖采用了铝材质,而缸体采用的是铁。

G3S短小的发动机舱,给车内提供了空间

G3S上面使用的是那台由三菱提供的代号为4A91S的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83kw,最大扭矩为141N·m。虽然从账面数据上来看这款发动机并没有太突出的表现,而且在最大扭矩方面还没有达到原来的水平,但是最关键的地方在于这款发动机为全铝发动机,缸体和缸盖的减重可以给工程师更大的空间去研发改进其他的地方。“多十匹马力不如减轻十斤重量”,更轻的发动机有助于提高车头的灵活性,提高车辆的操控性,更加符合了G3S上的那个“S”。

2016款G3S新增行李架

双色后视镜,能够给这辆体型较小的SUV增添阳刚的味道

2016款G3S在外观上略有改动。后视镜从原来的单色改为现在的双色后视镜;进气格栅增加了两条,从原来的三条变成现在的五条;在车顶增加了行李架,延续了2015款G3的风格;在前翼子板上增加了镀铬装饰件,搭配五幅花瓣式熏黑铝合金轮圈,腰线也变的更直。这些改变结合起来使得2016款G3S看起来并没有老款车型那么圆润,多了一点阳刚的感觉。

空调面板四周容易磕到腿部

内饰方面,2016款G3S也进行了重新设计。首先在配色方面,红黑搭配的风格营造出了一种运动的氛围。中控台上配备了一个8英寸的电容屏幕,显示效果细腻,反应速度灵敏,而且功能很多。比如常见的导航,电话,多媒体,手机互联。屏幕的左上角有一个带有月亮的图标,点一下这个图标屏幕则会熄灭,这在晚上或者进入隧道时想要关掉屏幕还是很方便的,对于喜欢极限的朋友,还可以通过这个设计来关掉屏幕已达到省油的目的,哈哈。

右侧显示的行车信息,很方便

这块屏幕上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区域,在屏幕内的右侧显示安全带未及提示,驻车提示,当前的车速,发动机转速,续航里程以系行驶里程。这个功能对于驾驶者而言作用不大,主要针对坐在副驾驶上的人,比如新司机练车时,陪练坐在副驾不需要探着身子就能清楚的知道车辆的行驶状态;另外,如果想和其他人学习一些驾驶技术的话,坐在副驾看这块屏幕也可以很清楚的了解车辆的情况。

后视镜下的摄像头

这块屏幕还有一个特色就是通过与后视镜上的摄像头的配合,当打开转向灯时会在屏幕上显示出相应方向的图像,打开时反应速度有点慢,开启转向灯之后需要等两秒钟左右才能显示出来,不过显示效果还算不错,就算在高一级车型中显示效果也算优秀,倒车影像也同样清晰。说一下不足吧,G3S将USB、AUX这类接口放在了屏幕下方音量调节旋钮的旁边,在插一些体积较大的U盘或者插数据线时立在那里会显得很突兀,不如在中控下方那里规整。

音量调校旋钮上的图标并不能固定位置,会跟着选择

音量调节旋钮上的图标也会跟着旋转,影响了美观;空调面板的四周要突出一些,加上车内横向空间不是很充足,腿部很容易磕到这个位置。G3S在这些细节方面还需要优化一下。

G3S的车身长度为4066mm,轴距为2502mm,后排的空间却带来了惊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局促。

如果端坐的话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都有良好的表现,不过如果采用中国式坐法的话,虽然腿部与前排靠背还会有一指左右的距离,但是由于坐垫比较端,对腿部的支持效果不理想,做起来会更累。

后排座椅可以进行四六开放倒,放倒后后备箱空间表现还算不错

后备箱离地高度是一把常规雨伞的高度

在后排坐人的情况下,副驾的空间相应的也不是很理想,腿部会比较局促。后备箱容积自然也不会很大,毕竟车身长度放在那儿,乘坐空间变大了,其他的方面会有相应的牺牲。

G3S在刚开起来时给我带来了惊喜,这台113匹马力的发动机推动一吨二的车身,在车内环境接近满载的情况下,一二档时还会感觉到在这个级别中难得的动力表现,2000转之后发力更明显。

20°的C型坡,车内坐三个成年人开着空调可以轻松上去

为了更好地体验这款车这种强劲的动力,厂家特地安排了我们在一个越野场地进行体验,原本不属于这辆车应该出现的地方,在动力以及对路面颠簸的处理方面受到了大家的好评,这辆官方指导价6.98万的小型SUV在这种情况下表现真的很赞。

这款车在低速低档位时表现得很优秀,不过由于造型与发动机功率的因素,在时速超过90之后就没有那么好的表现了。从90升到110时需要较长的时间,110之后再提升车速就不是很容易了。在五档时速100时发动机转速在2600转左右,虽然发动机噪音抑制的很好,不过风燥特别大,在时速80时就会听到风声,达到90之后风声就非常明显了,这个需要好好优化一下。考虑到主要定位在三四线城市,高速行驶不是主要的用车情况,这种动力表现还可以接受,在城市里或者城际之间行驶,G3S的动力输出特性还可以驾驭的很好,80km/h以下G3S的表现不会给你着急的感受。

G3S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挂形式,前后都配备的是碟刹。车头的指向性不是很清晰,虚位比较明显,不过这对于在非铺装路面上驾驶会比较轻松。悬挂调校的不是很硬,但弹簧能够拉的住。在凹凸不平的路面行驶时车身没有多余的晃动,能够及时地稳定车身的纵向弹跳,除了遇到较大凸起的障碍时,其他时间悬挂都比较舒服,就算是处理连续的振动,悬挂处理的也都井井有条。底盘在这种路面上也表现的很有质感,没有那种零散的感觉。当遇到较大的凸起,比如一些较大的减速带时,悬挂还是会表现的很突兀,而且车内内饰也会出现一点抖动。

G3S离合器的结合点不是很高,很容易上手,而且对脚踝的压力也没有那么大。不过离合器的力度比较大,有一点硬,不知道这是不是由于这辆试驾车还是刚出厂的新车的缘故。

离合器踏板与左侧隆起距离太近,容易发生离合器踩不到底的情况

另外,离合器踏板与左前车轮轮拱的距离比较近,如果脚离左边太近的话很容易发生离合器踩不到底的情况。档杆的操作也比较硬,需要使一定的力气才能进行操作。这样来看,从踩离合器到换挡这个过程在舒适轻松的方面要降低了G3S的分数了。

G3S作为一款时间不长的车型,拥有这样的表现已属不易,想一想我国自主品牌早期的一些车型,在装配工艺上就无法得到保证,更不要说行驶品质,驾驶感受了。G3S要冲击自主小型SUV领域,少不了要和众多高手过招,例如长安CS15,北汽绅宝X25瑞风S2等。这些竞争对手已经有了很多在小型SUV领域的经验,无论是在品牌还是在造车方面的技术。而且也累积了一定数量的用户。况且G3S无论在车身尺寸、动力表现以及科技配置上也没有突出的表现,就算G3S将目标定在了三四线城市,要想和这些对手竞争这不是一场轻松的战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