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现神行/Q5/GLC通过性测试 满足日常

2016年07月18日 07:38:30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关于国产路虎发现神行、一汽奥迪Q5以及北京奔驰GLC这三款豪华中型SUV,相信经过我们之前的三篇文章的介绍,大家已经对其有了不少的了解。而我们今天要说的话题,也将会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通过性能。尽管作为城市SUV,它们的四驱系统都主打公路,但是如果能在通过性能上有出色的发挥,势必会使其增粉不少。

奇瑞路虎发现神行

在这三款车型之中,可以说奇瑞路虎发现神行是最具有越野基因的一个。 传承自路虎品牌的“发现”精神自然不会辜负我们的期待。车辆的越野方面的配置虽然并没有老大哥们那么犀利,但是也能够排在同级别车型中的前列。

国产路虎发现神行在通过性能方面自然不会辱没路虎的威名,配备的全路况反馈系统更是其最有利的武器。

国产路虎发现神行在四驱形式上,采用了来自瀚德的第五代适时四驱系统。该四驱系统由多片离合器差速器构成,并且负责前后轴的扭矩分配工作。前后桥都配备了开放式差速器,所以轮间的限滑工作则交由电子辅助系统来完成。不过好在该车辆配备了全路况反馈系统,可以更加精准的控制电子辅助系统的工作。

国产发现神行具有的全路况反馈系统能够根据不同的路况,更加精准的控制车辆四驱系统。

在不同的模式下,车辆的多媒体屏幕上都会给出相应的说明,方便驾驶者更容易了解各个模式之间的区别。

根据车载电脑上的显示,车辆的中央多片离合器差速器具有锁止功能。而后桥上由于是开放式差速器,所以起不到限滑作用。但是国产发现神行的后桥仍可选装RDU差速器,可实现轮间限滑的作用。

值得说明的是,国产发现神行的后桥上配的开放式差速器并不具备限滑功能,但是如果对这方面有需求的消费者,可以自行选装后桥的RDU运动型差速器。该差速器可实现对于后桥两侧轮胎的分别控制,提升在公路以及非铺装路面上的性能表现。

当然车辆除了全路况反馈系统外,陡坡缓降等驾驶辅助功能也自然是一应俱全的。

一汽奥迪Q5

相比较国产发现神行来说,一汽奥迪Q5四驱系统的控制没有那么自由。在车辆上我们没有发现能够控制车辆四驱系统按键。这样的设计虽然一面方减轻了驾驶者的工作量,但是也确实显得不是那么“专业”。不过话虽如此,奥迪一直引以为傲的Quattro自然也不会让驾驶者失望。

相比较来看,一汽奥迪Q5在四驱系统方面并没有太多抢眼的地方,车辆的四驱系统更加偏向于保证公路驾驶安全性方面。

一汽奥迪Q5自然是使用了奥迪的Quattro四驱系统。这套四驱系统大家已经是十分了解,是一套由托森中央差速器组成的全时四驱系统。托森中央差速器可以在正常模式下以40:60的比例分配扭矩,而一旦检测到打滑,这一比例将会在70:30-15:85之间改变。整个转变的过程无需人为控制,完全由转速差所决定。

奥迪的Quattro四驱系统能够驰骋多年自然不是浪得虚名,纯机械式中央差速器可以尽可能的保证四驱系统工作稳定。

该四驱系统也同样都是前后开放式差速器,这对于这样级别的城市SUV来说是最普遍的配置。尽管Quattro贵为全时四驱系统,但是仍然要靠轮胎上的电子辅助系统来和竞争对手一争高下,不过由于没有任何四驱系统控制模式,使得一汽奥迪Q5在这方面显得略有劣势。

在整个奥迪Q5的车内,我们找不到任何车辆四驱系统的控制按键。

尽管车辆并未任何四驱系统的控制按键,但是这并不代表着一汽奥迪Q5连基本的陡坡缓降功能都没有,它们只不过是完全由电脑所控制,所以也就不是必须有控制按钮了。

就四驱系统的配置上来看,一汽奥迪Q5的这套Quattro四驱和其他两位相比处于同一水平。托森中央差速器在耐用性方面要比多片离合器差速器略好一些,而没有特定的路况驾驶模式则有可能是它不足的地方。

北京奔驰GLC

作为Q5的老对手,北京奔驰GLC在前不久刚刚经历了换代,其各项表现均有很大的提升。并且本次拿到的试驾车为高配车型,车辆配备了“越野技术组件”,进一步提升了车辆在通过性方面的能力。四驱系统方面和前一代车型并未太大变化,4MATIC系统大家也再熟悉不过。

在经过了全新换代之后,北京奔驰GLC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本次试驾的顶配车型配备了越野选装套件,可以进一步提升车辆的越野性能。

4MATIC四驱系统由中央大型多片离合差速器负责前后轴的扭矩分配,其在前后轴扭矩分配的范围上比托森中央差速器更广一些,前后桥的开放式差速器和前两款车型相一致。我们试驾车上选配的“越野技术组件”,正是提高了车辆在电子辅助系统上的能力。

北京奔驰GLC的越野套件被安装在扶手箱前方,界面设计的比较简洁。只需要几个按键便可以完成对于四驱系统的控制。

按越野按键之后,车辆的四驱系统、发动机转速、挡位都会做出相应的调整,让车辆更好的适应越野驾驶。

虽然北京奔驰GLC拥有多个驾驶模式,但只有一种模式针对Offroad路况,相比较国产路虎发现神行来说,还是略逊一筹的。

国产路虎发现神行实际通过性表现

虽然国产路虎发现神行定位为城市SUV,但是其出色的车身尺寸使其在该级别中很具优势。国产路虎发现神行接近角为25°离去角31°,最小离地间隙212mm。这样的车身尺寸使得其在通过一些简单的障碍时,也不会太过担心托底的可能。

国产路虎发现神行拥有着非常出色的车身尺寸,25°的接近角、31°的离去角以及212mm的最小离地间隙使得它可以应对绝大多数路况。

车尾处的设计十分合理,排气管并没有过多影响离去角的数据,即使发生剐蹭也不会过多伤害到重要部件。

车辆配备了全面的防护措施,多处护板能够保证车辆发动机、变速箱等重要结构的安全。

国产路虎发现神行配备的235/55 R19轮胎也是一款综合性能出色的轮胎,在保证公路舒适性的情况下,也能够兼具一些非铺装路面上的抓地能力。

在整个测试过程中,国产路虎发现神行都表现出了相当不错的素质。四驱系统中的“决定性力量”电子辅助系统反应速度迅速,限滑的力度也达到了同级别中出类拔萃的水平。在各个模式之间,车辆可以较为明显的观测到反应的不同。就我们观察,国产路虎发现神行在沙地模式下,四驱系统的反应速度最快。

将全路况反馈系统调制沙地模式,此时车辆的中央差速器可以锁止,同时关闭DSC系统以避免其对发动机的影响,此时国产路虎发现神行处于最强的越野状态。

在通过交叉轴障碍时,国产路虎发现神行的悬架行程是三款车型中最出色的一个,但是也没能够避免轮胎悬空的情况。我们也能借此去考察其四驱系统的表现。

在轮胎发生打滑之后,电子辅助系统可以很快的对打滑进行限制。我们能够明显的观察到其介入的过程,这可以有效避免动力的流失。

在整个过程中,车辆悬空的后轮一直处于“锁止”状态。并没有出现所谓打滑的情况。

作为一个以前驱为主的四驱系统,国产路虎发现神行对于前轮的控制力度要更强一些。

212mm的最小离地间隙使得国产路虎发现神行在通过时,并没有托底的风险,底盘距离障碍物还有一定的距离。

随后我们来到了难度更高的滑轮组障碍上。在该障碍中,国产路虎发现神行的表现依旧稳定。通过过程没有过多的磕磕绊绊,几乎一次就完成了挑战。四驱系统能够清晰的将扭矩分配给有抓地力的轮胎,并且对打滑的轮胎进行限制。

国产路虎发现神行在整个过程中表现的相当稳健,没有很多磕磕绊绊,顺利的通过了两个滑轮组的测试。

两个有抓地力的轮胎足以保证车辆在该状态下正常的前行。对角线位置轮胎的打滑并没有浪费太多的动力。

就国产路虎发现神行的实际表现上来看,该车的四驱系统有着很出色的表现。整个系统对于打滑的容忍度很低,打滑的情况可以得到很快的限制。通过交叉轴以及两个滑轮组障碍时都没有太多的困难。所以我们认为国产路虎发现神行的通过性能,在同级别车型中算是一个值得夸耀的卖点。

一汽奥迪Q5实际测试表现

在国产路虎发现神行出色的表现之后,一汽奥迪Q5的表现则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完美。交叉轴障碍中轮胎出现了严重的打滑情况,电子辅助系统虽然反应很快,但是却并没有能力完全制止轮胎打滑。虽然车辆最终还是能够顺利的通过障碍,但是整个过程会显得略微曲折了一些。

一汽奥迪Q5拥有接近角25°、离去角26°最小离地间隙200mm的车身尺寸。这样的数据对于一台城市SUV来说肯定够用,只不过由于轴距较长,车辆17.5°的通过角可能显得略小了一些。

一汽奥迪Q5 40TFSI豪华型在轮眉位置设计了黑色的防蹭条,可以有效降低在复杂路况下,挂花车漆的可能性。

车侧的踏板降低了车辆的最小离地间隙。不过这个踏板也能够对车身提供一定的保护作用。

定位为公路SUV的一汽奥迪Q5的悬架行程并不长,这使得在越野路段下,轮胎离地的情况会更多见一些。

对于发动机、变速箱的保护上,一汽奥迪Q5做得十分厚道。一整块护板可以最大程度保证他们的安全。

在实际测试中,可能是由于悬架行程的原因,降低了轮胎的抓地力。车辆轮胎的打滑情况十分明显,虽然我们注意到Quattro四驱系统的反应速度十分灵敏,但是这款针对公路性能的四驱系统在制动力度中显得不是太好,悬空轮胎一直出现了空转的现象。

由于车辆悬架行程的原因,使得Q5在通过交叉轴时,并不能很好的抓住地面,降低了轮胎的抓地力,使得打滑的情况较为明显。

200mm的最小离地间隙只能是说刚刚好通过障碍。

在出现明显的打滑情况之后,车辆的电子辅助系统并不能完全限制轮胎的空转,空转打滑情况伴随着整个通过过程。

虽然浪费了不少动力,但是剩余的动力依旧能够推动车辆完成障碍,只不过这样的情况使得一汽奥迪Q5在通过时显得有些踉踉跄跄。

在换到了理应更难的滑轮组障碍之后,一汽奥迪Q5表现的反而比刚刚好了不少。这让我更加坚信交叉轴障碍中是轮胎抓地力出现了问题。

在更难的障碍中,一汽奥迪Q5表现的反而好了许多,这使我更加坚信刚刚是车辆轮胎抓地力出现了问题。

整个过程中,轮胎打滑的情况有所好转,虽然依旧没能做到完全限制,但是浪费的动力并不算太多。剩余的动力足以推动车辆完成障碍。

一汽奥迪Q5在两个障碍中的表现相较于国产路虎发现神行来说,还是略差了一些。不过Quattro四驱系统本来也并非为越野而生,一台城市SUV能够通过交叉轴的障碍便已经是十分出色的成绩了。

北京奔驰GLC实际测试表现

奔驰的4MATIC四驱系统向来有着表现不错的,不仅是家族旗舰奔驰G级的三把锁传奇,就连入门级的GLA也同样出色,所以北京奔驰GLC的通过性能自然可以让人放心。电子辅助系统也反应足够机敏,并不需要驾驶者太过费心。

北京奔驰GLC接近角21.3°、离去角21.7°、最小离地间隙190mm。这样的数据使其的车身尺寸在三款车型中,不占丝毫优势。

北京奔驰GLC的悬架行程在该级别车型中属于中等水平,比一汽奥迪Q5好了一些。

虽然车辆采用了纵置发动机布局,但是前悬并不是很长,这为车辆营造出了一个还算合格的接近角度。

一块平整的发动机护板保护着车辆重要部件,最重要的是该护板并不会降低太多车辆的接近角度。

北京奔驰车GLC的四驱系统表现让人印象深刻。车辆对于打滑轮胎的限制能力和国产路虎发现神行不相上下,整个过程中车辆都没有出现疯狂的打滑情况,轮胎一旦打滑随机便遭到了制止。

北京奔驰GLC通过交叉轴障碍时并未遇见太多困难。在出色的电子辅助系统帮助下,使人们认识到其优秀的限滑能力。

我们仅能观察到很短暂的打滑迹象,随即轮胎便被牢牢掌控。电子辅助系统的反应速度和制动力度都非常出众。

可以说交叉轴障碍并未对北京奔驰GLC造成太大的困难。这样的表现也和我们车辆上选装的“越野套件”有很大的关系。

在上坡的滑轮组测试中,也同样并未能难倒北京奔驰GLC,只不过车辆尾部的离去角已经到了极限位置,如果角度更大的话会有托底的危险。

北京奔驰GLC在经过滑轮组障碍时,车辆尾部已经接近极限位置。如果是更大的角度,则会有托底的可能。

在经过这种障碍时,打滑在所难免。但是无论任何时候都可以迅速的对其进行限制,这就是一个相当出色的能力了。

总结来看,这三款车型都顺利的通过了交叉轴以及两个滑轮组的测试,只不过过程中的表现各有千秋。国产路虎发现神行和北京奔驰GLC的四驱系统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但是由于车身尺寸以及全路况驾驶模式等些许的差异,我们认为国产路虎发现神行也更胜一筹。至于一汽奥迪Q5,能够通过这两个障碍也足以说明它自身的能力,只不过Q5身上的Quattro四驱系统更加适合在铺装路面上行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