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忐忑》,她还做过这些我们不知道的事

2016年07月18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老苹果(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

龚琳娜这个名字,我们都不陌生。

2010年她凭借神曲《忐忑》迅速走红。这个曲子之所以在众多的网络歌曲中脱颖而出,一方面是因为龚琳娜因太过投入而翻出来的斗鸡眼,一方面是因为它怪异的唱法。

因为它没有歌词,却融合了很多音乐形式,大杂烩一般,给人乱哼哼的感觉,不知道该如何评价它。

另外,这首歌对演唱技术要求很高,很多专业人士都无法超越,能唱完忐忑也是对自身能力的一种证明,所以各种改编的版本层出不穷,至今热度不减。

再然后,她背后的作曲家老锣也渐渐浮出水面。但是,除了忐忑,关于龚琳娜,我们还知道些什么呢?在她成名之前,有着怎样的成长轨迹和故事?

1 天资聪颖,音乐天赋极佳

龚琳娜从小就有极强的乐感,而且特别有表演欲,喜欢在人多的场合表演,而且人越多越是兴奋。

她5岁登台表演,7岁考进少年宫后就一直在国内巡演,12岁的时候去法国参加玛塔国际和平儿童节,她们表演的民歌节目,以其鲜明的特色很受当地关注欢迎。

16岁的时候,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师从邹文琴,开始正式学习民族唱法,一学就是七年。大学毕业后,她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进中央民族乐团。

2002年的时候,她第三次参加CCTV的青歌赛,以一首《斑竹泪》脱颖而出,荣获民族唱法银奖和观众最喜爱的歌手奖,在圈内开始有了名气,很多演出邀请纷至沓来。

2 头顶光环,却并不快乐

那时候的她,光鲜亮丽,工作稳定收入不菲,发展前途大好,但是她却不觉得快乐,反而很是迷茫。

她的演出是很多,但是每次演出她都只能唱一首歌,这对爱唱歌的她来说很不过瘾。

最让她无法忍受的是,这些演出都是假唱,她只要化好漂亮的妆,穿上美丽的衣服站在舞台上对口型就行,声音都不用出。

她觉得自己是个虚伪的演员,就是个被人摆布的傻瓜,这种演出没有办法满足她对唱歌的热情。

有一次她去参加文化部举办的春节晚会,需要和几个女歌手提前录歌。在录音棚里,她表现的非常认真,却被录音师的一句话彻底打击了。

录音师说反正都是假的,认真个啥。她回到家里,哭个不停,很伤自尊但还得承认录音师说的是实话。后来,她拒绝了那次演出。

正式演出的时候,另一个女歌手上场,跟着她的声音对口型,毫无破绽。

那时候,她强烈地意识到,这种外表光鲜内里空洞的演出不适合她,再这么演下去她会得抑郁症,她一定要走和这个不一样的路。

从参加完青歌赛之后的两年里,她一直都处于浑浑噩噩的状态,做着不喜欢的事情,一直云里雾里,迷茫着,寻找着,但是却没有方向。直到她遇到老锣,这种状态才结束。

3 与老锣的相遇

和老锣的相遇是在2002年的一个音乐会上。当时,乐队表演完毕,老锣作为压轴上场,他在台上弹着琴,唱着低音,用了很特殊的发声方法,这引起了她的注意。

演出结束后她和朋友去找老锣,简单聊了几句,就互留了联系方式,约好一起玩音乐。

在一次聚会后,她去了老锣的摄影棚,两人进行了一次即兴表演。她唱歌,老锣弹琴,面对着刚认识的老锣,她放下了心里的戒备,投入的唱了起来。

她将自己很长时间的压抑都释放了出来,而老锣则很配合的变换节奏,两人非常合拍,合作很愉快。

这次即兴,老锣对她的评价很高,他发现了她声音的独特之处,并且毫不吝啬的给与了夸奖,甚至在她看来有些高抬,因为他说像她这样的歌手在全世界都不多。

而龚琳娜通过这次即兴,释放了长久以来的痛苦和迷茫,心里突然很安静了,她清楚的意识到,自己的生命要进入新的阶段了。

酒逢知己千杯少,自此他们开始了音乐上的探索与合作。

4 寻找新声音,组建乐队

2002年7月份,在老锣的邀请下,龚琳娜去德国参加了一场音乐节。这次音乐节,是她生命里的一束光,让她对音乐有了新的认识。

以往的演出经历,让龚琳娜觉得,唱歌就要形象良好,穿的美美的,还要隐藏起自己的紧张,自己完全像是演员。

但是音乐节上看到的景象让她突然醒悟到,音乐的灵魂是表达,不是表演,音乐是开放的,不止一种形式,个性和自由与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她要寻找到和以往的自己不一样的声音。

他们分别邀请了几位朋友组成了五行乐队,这个乐队中西结合,在乐器的使用上和人员构成上都是中西合璧。

乐队成立后他们紧锣密鼓的制作唱片,以方便联系演出和推广。

那时候,人手不够,老锣主管作曲和后勤,龚琳娜则亲自操刀,录音填词监听,也第一次把自己学到的声音技巧重新整合,做到了以前自己想都没想过的事情,而且收获满满。

2002年的12月份,在老锣的争取下,他们获得了在德国的三场演出机会。演出过程中,龚琳娜体验了现场乐队的魅力,演出也获得了好的反响。

后来的两次演出,更加刷新了她的认知。

她意识到,作为乐队,他们每个人虽然分工不一样,但都是平等的,他们是合作的关系,是一个整体,没有绿叶与红花的关系,这是和她以往的演出最不一样的地方。

为了寻找自己的声音,她多次去贵州和浙江采风。和很多少数民族的村民学习唱歌,学当地的戏曲,学他们的唱法。

这些学习让她的审美被打破,不再拘泥于学院里学到的唱法,而是博采众长把很多民歌和戏曲的特色巧妙的融合。

虽然五行乐队很努力的做自己的音乐,也有幸被邀请参加音乐领域知名度很高的世界音乐博览会,但是反响却很一般。

他们没有收到任何邀请,影响力仍然很小,他们的发展停顿了下来,最后不得不解散。

5 小小音乐会为她积攒能量

2004年的时候,龚琳娜和老锣决定结婚,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音乐会后他们搬到了德国。在老锣的经纪人帮助下,他们获得了很多在小型音乐会上演唱的机会。

在德国的很多小城镇,政府为当地人设了专门的场地,定期举办音乐会,这种音乐会很普遍。

但是因为人少,少的时候就20几个人,多的时候也不会超过100人,收入大部分要靠买票,所以收入也不高。

在音乐会上,她唱歌,老锣伴奏。但是因为离观众很近,演唱者的一举一动甚至微小的表情都逃不过观众的眼睛。

没有在此环境下演唱过的龚琳娜,刚开始的时候生怕自己出错会丢脸,都紧张的找不到调。

经历多次的历练,也加上老锣的鼓励,她丢掉了心里的包袱,后来只要是有机会,她就主动唱歌,在音乐会上活力四射,又唱又跳,轻松自如。

在欧洲,音乐家的生活是很不稳定的,当时,龚琳娜他们没有稳定的收入,生活来源完全靠小型音乐会的演出。

婚后他们一直在外演出,直到龚琳娜怀孕九个月的时候才停止。孩子出生两三个月后,他们又开始工作。

因为孩子要母乳喂养,他们去哪里演出就把孩子带到哪里。演出开始前,先把孩子放在后台喂饱,哄他入睡后再去台上唱歌。

如此辛苦的付出,虽然收入不多,但是他们很开心。

他们一家三口住在森林里,经常外出散步爬山,到了户外龚琳娜就放开嗓子唱歌,想起什么就唱什么,给孩子唱歌,对着牛羊也唱歌,过的很是幸福。

小型音乐会上,她唱过很多中国歌曲,演唱经验更加丰富,唱起来感染力更强,她也积攒了很久的能量,亟待爆发。

受阿姆斯特丹中国音乐节邀请,2005年10月,他们去荷兰演出。音乐会上她演唱了经典的山中问答和走生命的路,观众反响很好。

这次的音乐会使他们确认了音乐的发展方向,小型音乐会已经不适合她们了,她们适合做更加艺术化的室内音乐,他们需要更加广阔的舞台。

有了观众的肯定,2006年她们很快建立了新的乐队,精心组织了一场音乐会,为此他们创作了很多新的作品,其中就包括后来很受欢迎的《忐忑》。

所有参加的音乐家都很喜欢他们的作品,对她们的音乐道路给予了很大的鼓励和很高的评价,这让她们充满信心,认定了中国新艺术音乐的道路,下定决心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努力。

2010年对他们来说是转运的一年,先是年初的时候,受香港中乐团的邀请,他们在元宵节的“乐旅中国”音乐会上演唱了一首以李清照的词为蓝本创作的《爱之歌》,演出很成功,中场休息的时候她好几次返场谢幕。

随后,又收到上海世博会葡萄牙馆的艺术公司邀请,准备中葡音乐会,作为压轴出现的新作品《相思染》很受观众欢迎。

6 忐忑带来的机缘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机会给他们的事业带来新的转机。

于是她计划着来中国发展,恰逢这时忐忑这首歌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她一夜爆红,迅速的进入大众的视野。

忐忑这首歌是她为北京新春音乐会演唱的,那时候并没受到关注,演出后她就投入到香港中乐团的合作中了。等到10月份她回中国的时候,才发现这首歌突然就红了。

她的手机被打爆,潮水般的邀请纷至沓来,于是他们有机会参加电视节目。他们接受了湖南电视台跨年晚会的邀请,唱的曲目就是忐忑。喜欢创新的他们决定不走寻常路,要唱出新花样来。

龚琳娜出场的时候,红色的长裙子,肩膀上繁杂的银饰像片森林,头发梳到后面,眼睛涂成红色,像是一个威严的王。

她唱出了一个王的威严,观众都被震撼到了,那次演唱会有着居高不下的收视率,网络点击率也很高。

2011年他们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了《梦想合唱团》,按照节目组要求,他们到家乡贵州挑选了22个少数民族成员,成立了“大白嗓”合唱团。

从五线谱教起,再到声音技巧,创意上,他们都要做到最好,所以每天排练到凌晨,很辛苦。

但是再辛苦,他们也拒绝假唱,坚持用现场乐队。这个坚持给他们带来很多的麻烦,也不被人理解,所以他们自己出设备,一直在赔钱,每个人都身心俱疲。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个月的严苛训练,他们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而且他们的节目效果最好。

2013年的时候,他们受江苏电视台邀请参加《全能星战》节目。节目有多种音乐风格,几组明星PK。

歌唱比赛中,龚琳娜让世人看到民族歌唱不仅不是“千人一声”而且可以“一人千声”,其声音塑造、声腔运用在所有歌星中表现尤为突出。

从第一场的摇滚版《明月几时有》再到犹如天籁的《小河淌水》,再到第三场梦露经典造型的爵士表演,龚琳娜已经从“神曲女王”变身成为《全能星战》舞台上的“惊喜女王”。

不止如此,她的升级版《忐忑》给舞台带来大大的惊喜,观众被她炉火纯青的演唱技巧和大胆的创意所折服,纷纷给予热烈的掌声,这种形式的戏曲串烧新颖而动感,尤其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全能星战》主打的还是流行歌曲,观众对民歌以及戏曲已经形成固有的思维,期待并不大。

龚琳娜极具创新风格的歌曲并不能被观众接受,甚至有的中年观众听了她的演唱觉得很不舒服,所以在第六场的时候她就被淘汰掉了。

但是鉴于她在艺术上的大胆创新,新周刊将最具创新艺人奖颁给了她,很多看了她演出的观众都对她有了新的认识,纷纷转为她的粉丝,支持她的新艺术音乐道路。

7 逐渐明朗的选择

经过电视节目的折磨与打击,他们越来越有经验,也建立了自己的管理团队。

更重要的是,他们终于明白,电视并不是推广音乐的好地方,他们的音乐对听觉要求很高,所以音乐会更值得付出努力,于是有了2013年的两场古诗词音乐沙龙。

这两场沙龙上,龚琳娜演唱了老锣专门编排的古诗词音乐作品,他们的朋友、歌迷还有很多音乐专家都参加了沙龙,并且给予了肯定。

尤其是王昆老师,年近90,身体不便,坐着轮椅都来到了现场,并且为了感谢大家对龚琳娜的支持向全体观众鞠躬。

能得到老一辈歌唱家的肯定和观众的支持,龚琳娜更加确认了自己的选择,她们将更多的精力都放在了音乐会上。

在2013年以后,她的身影更多的出现在各种音乐会上,这个选择她不后悔。

她是唱民歌出身,演唱功底深厚,技巧绝对是高水准,也正因为如此,她感受到了固有思维对她的限制,也看到了中国音乐教育千人一面的缺陷,所以她才要努力的找到自己的声音,为中国音乐注入新的活力。

于是,她从体制内出走,放弃光明前途,心甘情愿到新的音乐天地里折腾,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舍弃也不断突破。

最终她的声音不再是流水线上没有个性的产品,有了辨识度很高的个性。

她的艺术成就绝不止于那首《忐忑》。而且以她不走寻常路永不满足,自由奔放的性格,《忐忑》也不断被唱出新的花样,不断升级,不断给观众惊喜。

她不假唱,不媚俗,为此也付出不少代价,但是她是出于对音乐的尊重和对观众的真诚,在媚俗的社会里,她就是一面旗帜,虽然孤独,但是有骨气。

大众对龚琳娜的评价至今仍然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但这对她已然不重要了。

她找了属于自己的音乐道路,有坚强的伴侣兼合作伙伴,这条路她走的异常坚定。

作者简介:老苹果,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苦逼的小城公务员,伪文艺女青年,80后不靠谱妈妈。简书@老苹果2,豆瓣@老苹果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老苹果,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赏饭加QQ:1024836168(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