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骗补+违规谋补 新能源汽车发展乱象浮出

2016年07月18日 13:29:12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持续半年之久、覆盖26省市自治区的全国性新能源汽车骗补督查工作结束了。

7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西安主持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关于新能源汽车“骗补”行为的督查报告随之揭晓。报告除了提及“骗补”外,同时提及“违规谋补”概念,根据督查情况,二者主要指三种情况:车辆未达到推广标准甚至未生产,违规取得牌照骗取补贴;车辆符合规定,但卖给关联企业而非终端用户,未达到补贴条件提前谋取补贴;车辆卖给终端用户,但在获取补贴后大量闲置,造成财政资金严重浪费。

 “违规谋补”多为“买而不用”

督查报告虽然提出“违规谋补”的概念,但并未就“违规谋补”和“骗补”做明确区分。“违规谋补”这个概念的缘起,应该追溯到“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情况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核查”,核查行动明确要求核查财政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企业新能源汽车生产情况;新能源汽车用户车辆运行使用情况。“这就意味着,车不仅要卖出去,而且要有效使用,在生产销售环节可能多有‘骗补’行为,奔着补贴超量购买却不使用可能就涉嫌‘违规谋补’。”一位新能源车企的负责人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研究员王青分析认为,类似于商业活动中的欺诈,“骗补”不是单纯的违规行为,是要接受法律责任的追究,而“违规谋补”更倾向于违规的性质。“制定了规定和原则,但没按照规定操作,即所谓打政策的擦边球。从一些案例中可以看到,尽管程序是合理的,但具体操作方式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希望所达到的效果、与政府补贴的初衷不一致,这就属于‘违规谋补’的范畴。”王青表示。

记者就此问题又向比亚迪内部一位部门主管了解情况,该主管表示:“是该好好查一下了。自年初骗补问题发酵至今,各种巧立名目、不择手段的‘骗补’行为逐渐浮出水面。被央视曝光的‘吉姆西’事件属于典型的‘骗补’行为,车辆卖给关联企业或者卖给终端用户,但大量闲置应该属于‘违规谋补’。”

银隆新能源董事长魏银仓认为,去年以来,一些三无企业纷纷低价购入劣质动力电池,组装成6至8米电动汽车后,“赶紧上量、轻松获补”。除了使用劣质电池外,虚报续驶里程、拆下电池重新组装并再申领补贴,以及送检车辆与销售车辆不一致等行径也属于“骗补”。被行业议论最多的“左手倒右手”,即车企私下成立租赁公司,将生产出的电动车转手卖给名下的租赁公司,由此拿到补贴,但车辆大量闲置,应该属于“违规谋补”。

据记者了解,有一些公交公司采购不少大巴车,但往往只有一少部分投入使用,这种行为涉嫌第三种情况:车辆卖给终端用户,但在获取补贴后大量闲置,造成财政资金严重浪费。

 “违规谋补”反映政策不完善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违规谋补’行为的定性,应该不及骗补严重,但有打擦边球的意思。在定性的时候,应该视情节轻重区分三六九等,我认为严重的‘骗补’行为可能涉及到刑事问题,骗取国家补贴已不仅是一种民事行为。”钟师还表示,可以看到,补贴政策往往走向了对利益集团最有利的方向,这反映了政策的漏洞。

“‘骗补’事件背后涉及众多利益主体,例如购车单位在采购招标过程中,有公交公司、地方政府参与,所以背后利益非常复杂。”王青认为,“相比‘骗补’,‘违规谋补’更能反映出补贴政策本身存在的问题。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在查处企业的同时,更应该反思相关政策是否具有合理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谈到:“为了钻空子,‘骗补’和‘谋补’方式五花八门,但不管以何种形式巧立名目地去谋取,都是不被允许的。马凯副总理在座谈会上直接点出问题的严重性,并且要严肃处理、重拳打击,这是十分必要的,发现一例就应严肃处理,甚至取消资质。”

据了解,此次西安会议公开了马凯副总理所作批示,相关惩处将包括取消财政补贴资格、追回补贴资金、罚款、取消汽车生产资质,将问题车型从推荐车型目录中剔除等。同时,对于监管部门涉嫌失职渎职的人员要根据规定进行处理。

公平公开重新制定规则

叶盛基表示:“按照‘骗补’事件调查工作进度和马凯副总理讲话内容,可以预计最后惩处结果不久就将公布。‘骗补’行为对于产业发展很不利,有必要给社会一个交代,并且严肃处理,这对于纠正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向是正面而积极的。”

严惩虽然有积极作用,但堵住漏洞更为重要。王青表示:“国家一定要对纳税人的钱负责,所以审计不但要审核卖方,还要向下追踪延伸、加强监管。在补贴资金发放后,对补贴实际使用情况做出客观中立评估报告,以此评估政策的有效性。”王青建议,应当将补贴资金向产业链条的后方延伸,在运营维护和使用环节加大补贴力度。只有补贴给最后使用的终端用户,整车厂才能最终把产品转化为实际使用的商品,切实完成整个购买过程。

钟师认为,应该通过公开的论证,汇总行业上下游的意见,防止黑箱操作,防止由少数并不懂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所谓“专家”制定相关标准,尽量实现公平。

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日前在一次座谈会上透露,目前已完成《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规则修订稿》,推动出台《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将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督查报告的结果调整补贴政策。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项督查等有关情况,新能源汽车政策将迎来包括降低部分车型补贴额度、提高推荐车型目录准入条件、推进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粍量和出台新能源汽车积分同步管理办法三大内容在内的全面调整。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表示:“希望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这次坎坷之后,重新审视政策制定过程,完善政策内容,转向健康的发展轨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