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目录将设进入与退出机制

2016年07月19日 10:00:38
分享到:
来源:电车汇

“已经进入动力电池目录(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推荐目录)的企业,你们要小心了,进了目录绝不代表你们进了"保险箱"。我们将讨论制定目录的进入与退出机制,并通过市场应用端的抽样检查来综合评估。”在2016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北方车辆监督检验鉴定试验所(201所)主任、《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以下简称“目录”)评审专家王子冬公开表态。

王子冬指出,适度放缓电动汽车增长速度,保增长,保安全,希望通过规模化的生产和应用,护送电动汽车走上健康的发展之路,一直是主管部门发展电动汽车的核心思想。但介于过度投资及市场推广,电动汽车领域正在走一条“用一定量的市场应用来暴露问题”的老旧路。矛头直指进入此次目录中主打18650电池的企业。

18650危机来临?

据了解,18650是锂离子电池的鼻祖–日本SONY公司当年为了节省成本而定下的一种标准性的锂离子电池型号,其中18表示直径为18mm,65表示长度为65mm,0表示为圆柱形电池。常见的18650电池分为锂离子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锂离子电池电压为3.6V和4.2V,磷酸铁锂电池电压为3.2V,容量通常为1200mAh-3000mAh,常见容量为2200mAh-3600mAh。

18650电池寿命理论为循环充电1000次。由于单位密度的容量很大,所以大部份用于笔记本电脑电池。不过,近年来,介于特斯拉将18650电池作为了MODEL S主流应用带来的影响,部分主打18650电池生产的国内企业也开始将其导入到汽车领域应用。

“最近,因为电动汽车安全问题引发的事故层出不穷,很多并没有媒体详细披露,我可以说,其中大部分都是18650的事情。你们认为通过简单的串联、并联,把电压平台和容量做高后,就可以装车,但请你们想想,你们这样做,能否hold住我们后续的核查?如果你们(企业)一味瞄准政策导向,就偏离了电动汽车以市场为导向的行业思路。”王子冬指出。

王子冬同时宣称,中国的电动汽车能否一路走向成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充电难,里程忧虑,这种情况下,电动汽车很难成为消费者的自主选择。因此,在实现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的时候,动力电池企业必须承受振兴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使命。目前国内电动汽车产销数量和起火数量同时存在高增长,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安全很关键,问题还很多

在王子冬看来,电动汽车需要很多技术水平上的突破。尤其动力电池,绝对不是简单的机械式拼凑。电动汽车绝对不是在传动燃油车基础上进行所谓的改造,而是全新的打造。他同时指出,车身轻量化的空间和电机功率密度的提升空间,目前远远比动力电池大,动力电池如果在短期内,使安全可靠的商品化的电池组的能量密度达到160WH/KG基本不可能。因为国内现在连优质的100WH/KG的动力电池还没有做好。

王子冬建议,国内的动力电池企业好好学习国外企业,提升自身价值,深入研究用户。要研究如何打造个性化服务,不能一味的打价格战。满足电动汽车工作特性的功率要求,满足环境适应性,使用安全,可靠性,高低压线束的要求。

“要告诉企业,很多时候多一些沉淀,少一些浮躁。对于三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我从来不主张它们PK,因为它们本身就是两回事。磷酸铁锂电池140WH/KG的水平,相当于三元的电池200WH/KG的水平,磷酸铁锂电池可以做到大容量,但是三元电池通过东拼西凑做大容量的模式,就会牺牲掉很多东西。从这个角度讲,在电芯级别占能量密度的便宜,就不一定在电池组级别也‘占便宜’,否则就会走入歧途。因此,建议一定要从电池PACK整体入手,而不是单方面权衡电池单体。”王子冬如是说。

1、充电机

王子冬:你们在看社会上充电机的企业,他们的实力主要体现在硬件上,真正怎么充电,怎么快充延长电池寿命,很少有企业去真正研究。说明现在的电动汽车充电存在严重问题。

低成本不是要一味便宜的造东西,而是要寻找真正的低成本的方法。电池是电化学的东西,是个化学池子,有很复杂的应用和监测领域。

2、电源管理

王子冬:电池的安全和寿命是两个最大关键的问题,但是我目前在国内没有看到一家企业能够很精确的管理好这些问题。

3、电池梯次利用

王子冬:如果每年国内有50万吨18650电池需要梯次利用,需要回收和重新组合,怎么拆解,怎么使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