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销商库存又“报警”

2016年07月19日 10:08:22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16年6月库存预警指数为59.7%,比5月上升8.7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继续处于警戒线以上。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市场进入传统淡季,加上5月地方车展的透支,使得整体市场需求大幅下滑,导致经销商总体库存水平再度拐头向上。

据悉,本月经销商库存调查对象主要为2014年度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百强经销商集团,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份的1000多家4S店,具有广泛的品牌覆盖面,涵盖国内市场上主要量产销售的进口、合资、自主汽车品牌55个。

而为增强库存预警指数的前瞻和预测功能,借鉴PMI指数构建思路和方法,库存预警指数在指标设置上选择与汽车库存量变动密切相关的指标形成综合指数,相关指标主要包括:汽车市场总需求、4S店集客量、成交率、价格变动、销量变动、库存变动、从业人数变动、流动资金状况和经营状况。

数据显示,6月市场总需求指数为30.6%,环比下降21.4个百分点。经销商认为总需求量“增长”的比例从5月的31.4%降至13.6%;认为总需求“基本持平”的比例从5个月的33.3%降至21.8% ;认为总需求量“下降”的比例从5个月的35.2%升至64.6%。

而库存指数为57.8%,环比上升4个百分点。认为库存量“增长”的比例从35.8%升至41.5%;“基本持平”的比例从44.7%降至42.9%;认为“下降”的比例从19.5%降至15.6%。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5月份厂家与经销商的促销活动较多,客户订车都比较集中,导致6月份客户集客较少,影响了成交量,进而导致库存增加。

与库存息息相关的销量平均日销量指数为30.9%,环比下降20.7个百分点。经销商认为销量“增长”的比例从25.2%降至12.9%;“基本持平”的比例从44.0%降至23.8%;认为“下降”的比例从30.8%升至63.3%。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表示,6月份进入淡季,汽车炎热导致消费者购车意愿不强,集客量及销量都大幅下降。为完成半年度目标,经销商进车辆需要按进度完成,导致6月份经销商库存增加。建议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