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款豪华旅行车对决 别聊逼格/动真格

2016年07月19日 10:36:15
分享到:
来源:易车

众所周知,旅行车除了拥有可媲美SUV的空间以外,还保留了轿车的驾驶感受,独特的“逼格”让它长期拥有不少粉丝。而说起现在市面上的旅行车,身价多在30万-40万元区间,除了大众等合资品牌以外,像来自豪华品牌阵营的沃尔沃V60、奔驰C级旅行以及宝马3系旅行的身价也纷纷跌破40万内,性价比进一步提高,如果你想在这三位中选择一款的话,咱今天就动回真格的,看谁的表现最抢眼。

关于参加本次对比车型,我们选择了三款车各自关注度最高的车型进行对比。

咱先来看看价格,毫无疑问在这方面沃尔沃V60有着很大的优势,而奔驰C级旅行和宝马3系旅行入门版的价格都可以买到次顶配版本的V60了,尤其是在和C级旅行对比时,其1.6T车型价格已经能买到V60的2.0T车型了

另外比较有趣的一点是,如果我们将这三款车型与国产对等的车型比一下的话,像V60与国产S60L同级车型相比差价在2万左右。奔驰C级180旅行版相比国产三厢C180贵了足足5.72万。而3系320i时尚型旅行相比国产三厢版320i时尚型贵了7.16万元。都是进口身份,后两者的身价可不抵V60实在呀。

外观:V60的设计适应人群更广泛,外部配置更丰富

三款车的配置单里还都出现了盲点监测系统,C级旅行顶配才能拥有,而V60额外给了中/低配选装的余地,3系旅行则无此配置。

说起沃尔沃CTA倒车车侧预警系统,其原理是当车辆挂入R挡时,位于车尾两侧的雷达会探测周围30米内的距离,当有车辆驶来时,位于外后视镜的盲点监测警示灯会点亮,提示车主,是个非常实用的功能,该功能集成在沃尔沃INTELLISAFE系统里。

小结:

通过外观对比来看,在设计上三款车虽然都属于年轻化设计风格,至于谁更好看还需取决于个人审美。至于配置,V60在价格更亲民的前提下,在外部配置上的表现却丝毫不输于两位对手,而且综合来看新车的提供的配置也比较全面,既注重的运动性,又照顾到了日常驾驶感受,显得更加贴心。

内饰:设计方面看个人审美,沃尔沃配置更丰富

沃尔沃V60的多媒体娱乐系统集成了Sensus智能系统和VolvoOnCall等,咱来分别看看他们都有什么功能:

sensus智能系统:

Sensus系统实际上是一套在线功能,这套系统提供随车管家、天气预报查询、百度检索(查找周围服务设施)导航坐标发送至车辆、网页上网、车载蓝牙以及车载WIFI等功能,其中随车WIFI功能通过插入3G卡使用,在支持车辆自身WIFI热点的同时还可搜寻附近无线网设施,这是C级旅行和3系旅行所没有的,而且沃尔沃的这套系统集成度也较高。

随车管家(VolvoOnCall):该功能是Sensus系统的一部分,总计功能超过20项,车内乘员可通过位于车顶功能区的OnCall按钮来使用24小时人工服务,可以查询航班、预定酒店、机票等服务。此外,车主还可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车辆发动机启动、车门锁、遥控鸣笛、远程车辆定位、车辆信息显示以及道路救援等功能,虽然C级旅行和3系旅行也有类似远程遥控功能,但沃尔沃无疑支持的功能更丰富。

沃尔沃V60在标配分区自动恒温空调的同时,还拥有I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车外空气检测器会探测车外空气中有害成分的含量,当车外空气质量不达标时,会关闭阀门阻止车外空气进入车内。反之,阀门则会自动打开进行换气。另外,V60还配备了PM2.5的空调滤芯,可有效过滤有害物质。

除了IAQS功能以外,V60还有另一项贴心功能,就是CZIS座舱清洁系统,该系统在室外温度达到10度以上时即可开启,当你早上起来准备上车之前,可用钥匙开启该功能,车辆会自动开启通风设备,并以大功率运转,过滤车辆停止时车内流入的有害气体。

关于安全性配置方面,三款车都标配了主/副驾驶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以及胎压监测功能,而V60和C级旅行还比3系旅行多配备了上坡辅助和主动安全系统等配置。另外值得一提的是,C级旅行还额外配备了膝部气囊,这是另外两位没有的。

另外除了常见的安全配置以外,沃尔沃V60还配备了一套INTELLISAFE系统,该系统由多项配置集成而来,本次参加对比的T5智雅版可通过选装尊贵安全选装包获得,包含功能如下:

可以看出,沃尔沃V60提供的这套INTELLISAFE系统集成了许多主动/被动安全配置,其中许都都是沃尔沃的独有技术,其实想想全加上也挺合适的。

小结:

通过内饰对比不难看出,看沃尔沃V60的表现要再次好过两位德国对手,除了一些常见的舒适、安全性配置普及程度较高以外,还有像I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CZIS座舱清洁系统等亮点配置。另外,该车还可以提供诸如方向盘加热和尊贵安全选装包等,满足不同需求的消费者。

空间:三款车表现难分伯仲

单从尺寸数据来看,沃尔沃V60在最关键的轴距方面看上去并不占优势,但在同级别横置前驱的车型中,这已经算是上游水平了。而C级旅行和3系旅行虽然轴距均超过了2800mm,但考虑到后两者采用的是前纵置后驱的形式,首先纵置发动机位置相对靠后,无可避免将占用些车内空间。另外由于后驱车比前驱车多出了位于后部的传动轴,所以其后排地板一般都会有比较明显的凸起,乘坐舒适性相对来讲不如前纵置前驱车型。

说起后备厢空间,沃尔沃V60的最大扩展空间为1241L,在三款车中并不是最大的,但考虑到日常车主将第三排座椅放倒的机会并不多,所以其超过对手的557L的日常容积就显得更加实用了。

小结:

空间方面,沃尔沃V60得益于采用的是前横置发动机前驱的结构,所以车厢内部空间并未被占用,而C级旅行和3系旅行尽管轴距方面要比V60更长,但纵置发动机后驱的形式相比V60会有劣势,第一会挤压车内腿部空间,第二后由于传动轴的影响,后排地板也会有较明显的凸起,相比来看实用性并不如V60。至于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三款车都拥有较为充足的储物格,虽然V60的后备厢最大扩展容积不如两位对手,但考虑到平时车主更多是在常规状态下使用,所以其557L的标准后备厢容积就显得更加实用了。

动力:2.0T是主流,沃尔沃V60数据更占优势

说起三款车的发动机,除了已经被熟知的奔驰和宝马以外,沃尔沃V60搭载的这套Drive-E模块化动力平台也值得说一说,这台2.0T发动机提示相对紧凑,同时有着很好的通用性,能够让车辆有着更灵活的设计空间。另外这套系统还集成了三段式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该系统通过在转向机构中加入车速与转角传感器,可提供大小可变的三段式助力转向,例如在市区驾驶时方向盘会变得轻一些,使车辆易于掌控,而在跑高速时,方向盘会变得相对沉稳,保证行车安全,是一套很实用的功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还是率先将2.0T四缸发动机搭载于像XC90这种中大型SUV车型上的,在其之后,宝马和奔驰也开始学习、效仿起来。

小结:

从三款车的动力表现来看,2.0T发动机已经成为了主流动力,其中沃尔沃V60搭载的是著名的DRIVE-E发动机系列发动机,该发动机曾获得2015年沃德十佳发动机大奖,动力充沛的同时还能有着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而奔驰C级旅行则还提供入门1.6T动力。从发动机数据来看,考虑售价后沃尔沃V60的表现更实在些。至于传动系统,沃尔沃V60、奔驰C级旅行和宝马3系旅行分别搭载的是6速/8速手自一体、7速手自一体和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满足日常使用绰绰有余。

全文总结:

通过一番对比不难看出,三款车有着各自的特点。沃尔沃V60属于让你开着非常惬意的旅行车,首先设计十分符合时下消费者的审美,同时在配置上,该车除了丰富的舒适性配置以外,还有其看家的主动/被动安全性配置,加上充裕的空间表现和亲民的价格,让其有着很高的性价比,值得优先考虑。而奔驰C级虽然入门级已经降到了40万以内,但入门车型并非对手所搭载的2.0T动力,仅仅是1.6T,加上配置方面以及相比于V60在空间利用方面的差距,让其性价比显得稍微逊色了些。至于宝马3系旅行,该车有着同级别更抢眼的操控性,定位也更年轻、运动,不过其价格同样相对较高,另外来讲,其实旅行车其实从意义上来讲更多还是为了家用,运动性并非必要元素,除非你是个运动狂热分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