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雷诺卡缤与标致Kisbee 青年团

2016年07月19日 11:23:21
分享到:
来源:轿车情报

雷诺Captur & 标致Kisbee 那句话怎么说来的?噢,对了——“小惊喜能让生活充满快乐,积极向上!”。

这台雷诺卡缤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很不错。第一次接近它时,它的天蓝色车漆正反射着耀眼的阳光,剔透而明亮,这让扣在窗线以上的白色车顶像极了飘在天空中的一块云朵。角度一转,当车身折射的阳光不再刺眼,一圈圈银蓝色的暗纹开始在车头一侧映出来。这台SUV用颇有情趣的法式风格和每个接近它的人打着招呼。这回和它打招呼的还有一位同样源自法国的小兄弟——我骑了一台红白相间的标致踏板摩托车到达拍摄现场。这是一件私人物品,为了应对拥堵的城市交通,我当初从一系列候选车型中把它挑了出来。在同类踏板摩托车中,这台Kisbee的价格并不便宜,但在一排造型各异的摩托车里,它的运动风格外形和与众不同的配色却牢牢抓住了我的视线。

或许这就是一些人钟情法系车的原因,它们总能在设计上搞出些小惊喜来调剂城市中令人烦躁的通勤过程。比如标致206在发动机盖上开出的空调进风口,标致208大灯的上挑眉眼,再比如从蛋形车体演化到腰线以上几乎全是通透玻璃窗的雪铁龙毕加索。相比之下,雷诺的设计好像还算正常,但这大都因为它发力中国市场的时间比另两位法国兄弟更晚,露脸产品不多。不过各位可以上网搜索一下“Twizy”或者查查“Twingo”的内饰,这足以说明雷诺在设计上耍花腔的传统一点不逊于PSA集团的双侠。

说回卡缤,它所拥有的特色设计一直延续到车内。正对驾驶员的是一副黑超墨镜样式的仪表盘,我自认这番设计并不会增加制造成本,但却足以让这个单调的组件平添趣味感;车钥匙也被设计成卡片的样子,好似一个超薄的名片夹;副驾驶前方的手套箱看上去平淡无奇,轻拉把手后则会无声滑出,就像抽屉那样——好一个汇集了耳目一新样式与便捷取放物品的设计;在后排会看到前座靠背上用几根彩色皮筋排出漂亮线条的网兜,还有中央通道位置能自由拆卸的杂物托盘。实际上,雷诺还为卡缤提供了多种花花绿绿的内饰配色方案,只是在中国市场尚无法尽数实现,不过能让方向盘披上花纹的选装项目倒是被保留了下来。

卡缤的外形会让人觉得这是一台小型SUV,和别克昂科拉差不多大的那种。实际情况确实如此,卡缤比昂科拉还要小整整一圈,它的车长只有4135mm,宽度和高度也分别只是1755mm和1566mm,可它的轴距却达到了2606mm,比昂科拉多了51mm,和本田缤智倒是十分接近。如此一来,它的车内空间表现就要比外形给人留下的空间印象好很多。除了后排宽度不适合挤进3个人,4位成年人完全可以腿脚丝毫不受委屈地安然入座。 我会把卡缤归为一台玩乐型的城市小型SUV,这意味着它必须拥有充满情趣的设计和适合穿行拥堵城市的适当尺寸(显然它已经做到了这两点),另外就是要步履轻快,言外之意——它的价格或许不那么实惠。在国内销售的卡缤都是前驱车型,各车款之间仅以配置多寡划分,雷诺为它的标价是13.98至17.98万,各位看到的这台有着17寸轮毂等选装配置的型号,标价则是18.88万元。考虑到卡缤是一台纯进口车,其低配车型的价格看上去还算合适,高配车型就有些小贵了。

卡缤的动力来自一台1.2L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排量不大,但有4个气缸,运转起来十分平顺。85kW和190Nm的最大动力输出都集中在中低转速(分别对应4900r/min和2000r/min),传动系统是一部6挡双离合变速器。我开着卡缤在城里转悠了足足3天时间,这部小个子的SUV在各种路况下都具有充沛的动力,急踩油门甚至还会出现将方向盘向右撕扯的扭矩转向。慢速行进时,小排量发动机与双离合变速器的组合会在平顺性上闹些小脾气,踩放油门之间会明显感到车身会“晃荡”,而只要脱离了堵车区域一切就会回归平顺。卡缤在动力输出上还提供ECO模式,这不仅能降低油门的灵敏度,同时也会减小自动空调的出风量以进入经济运转状态。只是我发现,这台看起来个头不大的小排量增压车型并不算很省油,国内销售的车型都没有提供自动启停系统,堵车稍微频繁,平均油耗就会上升到百公里8至9L之间。在市区使用,容积45L的油箱续航能力只算一般。

随着驾驶时间的加长,我也逐渐发现了一些问题。纵使卡缤有着非常出彩的设计和充沛的动力,但雷诺好像并没打算拿出更多成本来进一步完善它。车内触感到处都硬邦邦,座椅也有些偏硬,前座靠背的转轴处甚至还能看到外露的金属骨架。停车拉动手刹,传出的是单薄的清脆声响。最让我不满的是它的制动脚感也犹如一副入门级小型车的样子——踩下制动踏板并维持力道不变,制动力度只会忽大忽小,以至于我很难在空无一车的红色信号灯前做出一次平缓的制动。这好像与双离合变速器有关,变速器每降一挡,离合器就会用生硬的动作让制动力道猛地一变。不过想想也难怪,虽然价格直捣18万区间,但这只是因为卡缤贵为纯进口车的缘故,在原产国,它的定位也仅是一部小型SUV而已。

好在其中的大部分问题很容易就在实际使用中被忽略掉了,因为在穿越繁忙都市时,卡缤很会调节乘客的心情,别致的设计是一方面,轻巧、便捷的操作是另一方面。小巧的尺寸让它在拥挤的市区街道展现出十足的灵活性,方向盘确实没什么路感,但在平坦的市区公路上,轻盈的操作体验显然更重要,再配合SUV的高坐姿和宽敞视野,初次上路的“女磨头”也不会感到任何压力。方向盘后方的音响系统控制拨杆用起来很方便,USB、蓝牙、AUX接口也是一应俱全。上坡辅助与倒车影像系统十分适合城市使用,我也很喜欢它的导航系统,虽然提示音有点频繁,但对各种交通探头的提醒几乎一个不落。 我们无法要求一台小型城市SUV在各处细节上都做得面面俱到,毕竟制造成本是必须考虑的关键因素,法国人很会利用调动主观感受的设计来淡化人们对成本压缩部分的客观思考。在我的标致踏板摩托车上,法国人也使用了同样的小伎俩,而且还很奏效。

交通是生活的一部分,如何让生活中的这部分充满情趣是个很微妙的话题。比如我们可以自定义一些小概念,例如“摩托车就是应该有‘突突突’的声音”,就如同这台Kisbee总是用排气管一刻不停地制造存在感,这与安静平顺的日本踏板摩托车截然不同。或者我们还可以尝试省掉累赘设计,因为颜值对一台摩托车来说比汽车更重要,于是这台踏板摩托车车座下方的储物空间大到能放下一顶全尺寸头盔或者两个半盔,这样就能省掉附加的车尾箱。与四个轮子的雷诺卡缤很相像,标致Kisbee也是台靠搅动主观感受来给予车主满足的交通工具。因为就骑行质感来讲,这台法系小摩托可一点比不过日系产品:没有贴心的杯架,天气稍冷就会启动困难,有更多的震动,还有效果低下的照明系统以及抓地力遇水就近乎消失的轮胎。

如此想来,我当初购买这台标致摩托车的决定简直恐怖至极,但类似的问题在法国人脑子里好像并不值得一提,或许对他们来说工程上的严谨与精细是留给德国和日本工程师的话题。尽管在工程上有这样那样的小问题,但两部法国人设计的交通工具却出奇擅长通过感染人们的情绪来达到自我推销的目的,就像它们总能在设计上搞出些意料之外的套路给人以惊喜。那句话怎么说来的?“小惊喜能让生活充满快乐,积极向上!” 好吧,这句话是我自己瞎掰的,但卡缤和Kisbee展现出的法式生活态度确实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