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北京试驾敞篷smart是怎样的体验?

2016年07月19日 14:32:57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在这台敞篷版smart上市时我写了那篇《用16.6万,可以买到一辆怎样的奔驰敞篷车?》(点击可查阅原文)之后,很多人都在问这台车开起来究竟怎么样。其实在那之后的第二天我就在北京和这台小车共度了一个下午,且容我细细道来。

这台全新smart敞篷版我除了常规的场地试驾,还专门花了近三个小时去办了点私事。这件私事就是跑到SKP去买了一副隐形眼镜,所以请忍受我戴着框架眼镜的痴相……本来预计一个多钟头就可以来回的,结果……北京的交通……

我开的是低配版本,所以木有大屏,价格16.6万元。之所以特别有兴趣是因为前两天小试了一把SL,立志人生中要有一台敞篷车才完美……好吧,跟我一起念,一个有理想的qiong~bi~……不过对于买菜车来说,手中这台小敞篷绝对是高逼格产品了。优点很明显:小,好看,还特么是敞篷。缺点也很明显:小,并且根本装不了几棵菜。下面会详细说。

先从它最有差异性的敞篷说起。相比SL那20秒且仅能在停车状态下进行的开合速度,这枚小车显然要迅速的多,12秒内可以完成全部开启——必须要说的是,它是两段式开启方式,长按第一段是开成全景天窗,再长按才会完全开成敞篷,开完的时间是12秒,最关键是不用停车,随时都可以操作。

不过!在此不要问我为什么没有开着敞篷自拍,当天北京37度,有霾,我可不想本来就堵车的时候被人拍了发朋友圈说“快看那个2B在这样的天气开个小车还敞着篷得瑟!”呵呵。很要脸的好嘛。

首先,说说空调吧,天太热了,看到那个橙色的灯带木有,是显示风速的,也就是说当前我开了两档。空调出风口圆滚滚的巨大,这点好评。要说一下做工,并不廉价,相比上代好太多了。尤其是操作面板用的烤漆看起来有点高档,金属边缘手感不错,左边那个方坨坨是调节温度的,向右推就是调高,手感棒棒哒,想起小时候的收音机。全系配有自动恒温空调,好评。

还有就是我以为软顶敞篷会比较热,但是实际感受下来尤其是和硬顶比没觉得会更热一些,可能是因为同样晒着太阳都凉快不到哪儿去吧。车小,所以感觉空调制冷还挺快。

手中这台是最低配版本,其实,我也并不觉得在配置上它有什么不方便,所以即使是小小车,它也绝不能算作乞丐版,买菜足够了。要说点不便的地方,首当其冲的是前排座椅扶手,我看配置表上说扶手在中配、高配上都有,但是低配就没有,堵车的时候手没处放,平时习惯了扶手的我大犯尴尬症。

另外,我不知道中高配车型有木有中央扶手箱,因为放东西实在是有些不便呐,零碎物品除非放在杯架内,但像我这样两个杯架放满了的话,手机和零钱就都没处放了。手机我后来放在手刹下面,嗯,看起来很稳当,但如果你急转弯的话……摊手……

我后来看官网上说它有个储物的抽屉,如下图,但在这个位置也别怪我找不到了。而且如果把手机和零钱放在里面的话,拿取的时候会很容易碰到副驾的腿吧……嗯嗯,我想的是不是太多了?

上一代smart我开过很多很多次,对那个AMT变速器累觉不爱,跑的时候倒也没什么,但是!倒车时候觉得太难用了!新一代全面更换了twinamic双离合6速变速器,比之前那个好用太多。

但,在驾驶上就不要抱有太多不切实际的指望了,因为它有点抖,发动机也有点响,堵车时候双手在方向盘上可以很明显感受到整个车的抖动(也可能是我比较习惯带挡踩刹车而不是挂空挡在堵车时等候),所以跟车蠕动时的体验真算不上好,风噪胎噪什么的我在拥堵的路上倒没什么感受,只是感到发动机的声音令人印象深刻。

当然,优点也是明显,就是在不堵车的时候,小车开起来嗖嗖的,尽管这只是52千瓦的弱鸡版,但开起来底盘的紧绷感以及转向的灵敏度让人可以将恼人的噪音抛在脑后,大不了,音乐声开大一点嘛。

其中,最棒的绝对是转弯,因为它的转弯直径只有6.95米,在单行道随便都可以一盘子掉头——一定要试试才知道有多爽,最适合去走没什么人的巷道。

空间方面呵呵哒。后备箱是有的,目测也是能放一些超市采购用品的,以我经验来看,放进去一周用的生活用品也算游刃有余。但需要强调的是——这是一部敞篷版,这不仅意味着软篷会侵占一定的空间,最重要的是!看到全景天窗时的那两根横梁了么?你以为它在敞篷全敞开时去了哪儿?它需要你手工拆下然后放在后备箱里(因为放在副驾脚下的话副驾就不要坐人了)放了两个横梁之后你就会发现那个小空间里几乎不剩什么了——所以,装逼敞篷的状态下别买太多菜,放不下。

然后,停车时,就更体现出它的光芒四射了。如图,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停车位,停了smart之后就是这样,非常有负罪感!觉得自己特别浪费公共资源!好想再找一辆把空间停满好嘛!而且回头率杠杠的,要比前后的奔驰老大哥都高得多。

我最喜欢的一个细节,是前排副驾安全气囊的可手动关闭功能。全系副驾除了标配儿童座椅固定装置外,全系副驾安全气囊还可以进行手动关闭。图里的这个指示灯就可以明确标记气囊状态,不要小看这个装置,它让两座买菜车同时安全地安装安全座椅,令接娃成为可能!

驾仕总结:

综上所述,这台smart比上一代好开太多了。当然你不要认为16.6万买一台smart能够获得三叉星般的行驶质感,因为它的噪音和抖动都是绕不开的坏感受。但这些显而易见的劣势在它显而易见的优势面前,显得不算什么,甚至在你享受它令人愉悦的特点同时,这些毛病会被抛在脑后。

我想,会买smart的人和买福克斯的人一定是不一样的吧。smart就像是近年来大牌们竞相推出的经典款mini号包包,已经小到连钱包都放不下了,价格还那么贵,但还是忍不住要买,因为很可爱很潮很大牌很有品质很好配衣服好嘛。

所以,家里需要一台买菜车的可以考虑。外观的话,有人说没有老的好看。拜托,看在提升明显的驾驶感受、提升明显的内饰、全系标配的LED日行灯份上,它完爆老款好嘛。不过,我不太喜欢它的折叠钥匙,太常规了完全不smart,不过,它具备在车外遥控开启敞篷的功能,也算是脑洞大开了吧。

综上所述,反正花十几万就能入手的奔驰旗下的敞篷车,也就它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