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等30万的C6不如买20万的A9 是一样的

2016年07月20日 09:21:2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早上领导说有台东风A9,这时我的反应是要给我一枚导弹,让我去解决南海上的问题。倍儿兴奋的我终于有机会出人头地、当回英雄了,就算打不沉里根号也得捎带手干它几艘驱逐舰。在我马上要订机票去海南的时候,同事告诉我不是导弹,是车。一盆凉水把我浇回了编辑,拉倒吧,聊聊自主品牌的车也是为国做贡献了。

东风A9的前身其实就是东风一号,新车基于PSA集团3号平台打造,平台和动力总成都与雪铁龙全新的旗舰车型C6相同,所以你完全可以认为这是一台换标的新C6。价格方面,东风A9的售价区间为17.97万-21.97万,共有三款配置可选,竞争对手锁定为红旗H7传祺GA8荣威950等车型。话又说回来了,难道东风A9就只是换标而已吗?它究竟还有哪些特别之处去撼动红旗H7那些“老司机”呢?接着往下看吧。

外观:有那么点辉腾的意思仔细看看更像帕萨特

采用PSA3号平台的东风A9在车身尺寸上较同级主要竞品并不占优,2900mm的轴距与红旗H7等车型稍有差距,但5066mm的车身长度使其在街上拥有足够的关注度。说到在街上,东风A9不只一两次被路人误认为是辉腾或者帕萨特了,尤其是前脸的造型,确实是有那么点辉腾的意思。

总体来说,东风A9的外观看上去更适合商务人士,过于稳重的设计很难俘获年轻人躁动的心。所以我认为仅就外观而言,如果你喜欢大气沉稳的座驾,你可以考虑一下东风A9。相反,如果你追求时尚或运动的话,估计这两“辉腾”你是很难驾驭了。

本地经销商 询问最低价

说实话,东风A9的内饰风格年轻人还真是很难hold的住,大量的木纹装饰与同平台的新C6形成了鲜明对比。配置方面,其实之前我已经有了一定的心里准备,但东风A9的表现还是让我大吃一惊。大量配置应有尽有,而且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其中大部分都是全系标配。说了这么多都是我自己的感受,究竟怎么样,继续往下看。

分页标题中提到了配置“逆天”,其实一开始我对是否应该用这个绝对的词有点迟疑,但是当我数着配置表中的一个个全系标配时,我打消了这个迟疑。不错,如果你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配置控,那你应该考虑一下东风A9,当然了,它也许会更适合年长一些的配置控。

东风A9的轴距达到了2900mm,这也为其乘坐空间提供了保障。经过了实际的体验,身高185cm的体验者无论是坐在前排还是后排都不会感觉到局促。此外,最吸引我的就是该车整体的乘坐舒适性,座椅的填充物非常厚实,包裹性也相对适中,既不会让人在里面咣当,也不会让人感觉到过于压抑。比较有特色的头枕也是加分项,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设计,有点类似于奔驰S级的头枕设计。

储物空间方面,车内的“小心思”非常多,也很实用,比如挡把右侧的卡槽就是一个我非常喜欢和顺手的储物空间。由于东风A9的后排座椅可以实现电动椅背角度调节的功能,所以也就随之产生了一个问题,后排椅背不能放倒,这样一来一般情况下还好,但是如果是要搬运一些大件的物品,501L的后备厢空间就显得有些吃力了。

本地经销商 询问最低价

东风A9搭载了一台1.8THP涡轮增压发动机,用“明星产品”来形容它一点也不为过,因为这台发动机源自PSA与宝马联合研发的那台1.6THP发动机。从核心技术上看,这颗“心脏”也足够强悍,它采用了轻量化的设计,全铝材质的缸体和缸盖使其将总质量控制在了109.5kg。此外,这台1.8THP发动机还采用了缸内直喷、双涡管单涡轮增压器和C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等技术,可谓武装到了牙齿。参数方面,这台1.8T发动机足以媲美2.0T发动机的动力储备,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50kW,峰值扭矩可达280Nm,在同级中属于非常靠前的位置。说了这么多都是理论上的,真刀真枪的干会是怎样呢?一会儿就带你去体验一下。

空有一颗强悍的“心脏”是不够的,还要有一个可靠和出色的Partner才是关键。与这台1.8THP发动机相匹配的是来自爱信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虽然6AT在现在看来并不够“扎眼”,但是成熟的技术和出色的稳定性都是这位搭档的绝对优势。

东风A9采用了悬吊式的油门踏板,脚感不软不硬非常舒服,踏板对于脚掌的支撑性很好,不会让驾驶者的脚踝一直绷着劲。调校反面,油门的初段就能感觉到动力的响应,随着油门的不断深入,动力的响应也会越来越明显,但丝毫不会有上蹿下跳、过于机敏的感觉,整体的调校风格很线性,尤其是在城市的跟车中会非常的明显。新车刹车踏板的位置很舒服,不高不低刚刚好,刹车的调校也没有很贼,初段会留给驾驶者一定的适应区间,随着踩踏的深入,制动力便越来越明显。总体而言,东风A9油门和刹车的调校很适合在城市的路况。

下面就来说说这台1.8THP发动机,拥有着一系列华丽的账面数据和履历,在实际的驾驶体验中,它的表现依旧出色。浑厚的动力储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丝毫不输给绝大多数排量更大的2.0T发动机,尤其是在低扭上的表现非常有力。从数据中就不难看出,发动机的转速达到1400转时,便可以提供280Nm的最大扭矩,持续到4000转之后才会有所下降,更为宽广的峰值扭矩输出平台保证了东风A9在动力上的表现。此外,这台1.8T发动机并不像大多数涡轮增压发动机那样往前窜,加速的过程还是很平顺的,同时也几乎感觉不到有涡轮的迟滞。

再来聊聊那位Partner,来自爱信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横置变速箱的供应商当中,爱信绝对属于领军人物。在实际的驾驶体验中,这台变速箱不出意外的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准,与1.8T发动机契合度非常之高,尤其是在换挡的逻辑和平顺性方面,有着极佳的表现。与此同时,这台6AT变速箱在换挡的速度方面也让我眼前一亮,这在之后的测试部分也有所提及。此外,东风A9还提供了手动模式和Sport模式,从而进一步提升了驾驶乐趣。至于变速箱的可靠性方面,我想来自爱信的这台久经沙场的6AT是不会掉链子的。

如果你想要关闭ESP的话,只需点击挡把左侧的ESPOFF按钮即可,但遗憾的是由于东风A9并不是一台主打运动定位的车型,所以处于安全的多方位考虑,车辆的ESP系统是不能“完全”关闭的,当车速达到约40km/h的情况下,ESP系统则会自动重新启动,以保障行车的安全。

我认为底盘的设定是东风A9的另一大优势项,该车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和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的组合,这在该级别的车型中是最常见的悬挂类型。之所以说底盘是东风A9的又一大优势,因为其在悬挂的调校上很有法式车型的味道,扎实的底盘加上韧性十足的悬挂调校,都给予了驾驶者很强的信心以及不错的驾驶感受。具体来说,东风A9的悬挂并不像有些一味追求舒适性的车那么软塌塌,取而代之的是比较折中的悬挂调校方式,既不会非常的“硬”,也不会像棉花一样。我很喜欢它折中的调校方式,因为虽然这种调校有可能让驾乘者在一些极端的路况下感觉到少许的颠簸,但完全是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而这种看似的牺牲所换来的却是更为稳定的悬挂支撑性。

转向系统方面,东风A9采用了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系统,在车辆静止或是低速行驶的情况下,方向盘稍微有一点沉,但随着车速的提升,方向盘的转向力度也会轻许多。转向比方面,左右两侧各一圈半左右,属于比较合适的情况,方向盘的两端几乎没有什么旷量存在,在日常的驾驶中不会有任何察觉。东风A9在转向的精准性方面表现的也还不错,转向系统能够迅速的将驾驶者的意图传递给前轮,在这中间不会有什么迟滞的现象产生。

东风A9不是一台以纯粹运动作为己任的车型,作为核心部分的动力总成,1.8THP+6AT的组合有着高水准的表现,足以让驾驶者游刃有余。与此同时,底盘的调校非常法系,也是我很喜欢的一种调校方式,如果足够沉稳且对驾驶质感有着较高的要求,那么东风A9或许是你的选择之一。

本地经销商 询问最低价 0-100km/h加速时间9.02秒

在0-100km/h的加速实测中,东风A9的最终成绩为9.02秒,与官方给出的8.5秒稍有一些差距。车辆在全力起步时的转速在3000转左右,该车采用了米其林Primacy3ST轮胎,这是一款比较中性的轮胎,并不是很运动。车辆在起步的一刹那前轮会出现短暂的打滑,车身的姿态保持的比较不错。

100-0km/h制动距离38.58米

在100-0km/h的制动实测中,东风A9的最终成绩为38.58米,这一成绩对于一台车长超过5米的大家伙来说实属不易,同时也超越了40米的优秀标准线。车辆全力制动的过程中,轮胎提供了不错的抓地力,同时悬挂提供了出色的车身支撑性,保证了制动过程中的车身姿态。

18米绕桩通过时间10.8秒

10.8秒的通过时间对于一台轴距达到2900mm的车型非常难得,东风A9的车头非常灵活,并且悬挂给予车身足够的侧向支撑,这保证了其在绕桩测试中的表现。

为了最大限度的还原真实的用车环境,所以我们选择了80%拥堵和20%畅通的路况进行油耗测试,整个测试的路段包括了环路、城市道路以及高速等。最终行车电脑所显示的平均车速仅为21km/h,显示的平均油耗为11.6L/100km,这与最终的实测油耗成绩11.2L/100km几乎一致。而工信部给出的综合油耗仅为6.6L/100km,由于道路情况的差异,所以和实测油耗差距比较大。

总结:品质媲美合资车型配置成决胜法宝

正如总结中所述,东风A9的品质足以媲美合资车型,这并不是一拍脑门胡乱说的,成熟的平台和动力总成都是其坚实的基础和竞争的资本。文章的一开始就说了,该车和即将要上市的雪铁龙新C6采用了相同的平台和动力总成,这也让其在面对其它竞争者的时候变得足够的硬气。但只是硬气还不行,20万元左右的价位选择性实在是太多了,甚至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该细分市场上,合资品牌的车型也是够得着的,所以东风A9还需要制胜的关键,配置就是个最好的突破口。相同的驾驶,同样的核心品质,那么性价比就成了关键,如何提升性价比?配置是个很好的方式,东风A9就是这么做的。诸多的全系标配在17万多的乞丐版上就已经有所配置,近22万元的顶配更是武装到了牙齿,所以如果你对品质有要求,又注重性价比的话,东风A9也许会打动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