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玩法? 对比测试smart双门/四门版

2016年07月20日 09:46:07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个性、可爱、灵活三个词用来形容一款车,在脑海中最先跳出来的名字是什么?是MINI,甲壳虫,我想应该是smart。即使没有豪华车的身价,smart吸引人眼球的能力也是出类拔萃。双座的设计的smart fortwo让两人世界更加私密,而横空出世的smart forfour给了两人世界更多的空间。将经典的双门smart继续传承,而又突破似得出现四门smart的新玩法,看来一定会很精彩。

smart自推出之日起便是两座设计,灵活的身段是城市穿行的利器,不用满头大汗的为停车位犯愁,随意找个“犄角旮旯”smart fortwo便乖巧的停在那里。不过,在这新一代smart 车型诞生后fortwo多了一个更加健硕的哥哥,smart forfour。顾名思义,forfour多出两个门也多出两个座位,看起来更加实用了。

新一代smart fortwo是在2015上海车展前夜首次在亚洲登台亮相,在年末的广州车展smart forfour横空出世,加入至smart家族。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smart就是两门车,这突然来个加大版,创新是够了。是否能够多加两门便能够多加两分,多出来的一万块钱是否也值得。

同是呆萌宠 照照镜子找不同

如果仅从车头看上去,两车如出一辙,肉眼并不好分辨出来。新一代smart灵动的设计在这两车上都有体现。萌萌的大眼睛采用的是卤素光源,算不上有档次,smart本来也不是追求档次感的车,如果想要更“大气”,回头左转那边有家奔驰4S店。高配车型的日行灯为LED灯带,其余为点阵式LED光源。

转入车身侧面,fortwo和forfour的差异就能明显的看出来,同样的双拼配色,多出来两门的forfour修长了不少。由于固化在脑海中的印象,“加长”版的smart比例看上去多少感觉有些不协调,缺少了几分灵动的感觉。此外在A柱三角区的英文“proxy”表明这是一台顶配的smart fortwo 0.9T极致版,另一台forfour为“prime”0.9T先锋版并非顶配车型。

请允许我乱入一下

车尾算是两车最大的不同之处,这并不仅仅局限于牌照架位置的不同。要说到底有何不同,forfour的尾门是传统一体的开启方式,这与普通车型并无太大差异。而fortwo要想打开后备箱,首先要将玻璃打开,然后下半段的尾门才能真正打开,并且为了弥补尾箱空间的不足,在后门板出还隐藏了一个储物格,设计很讨巧。

时尚的撞色百搭 麻雀虽小照样潮起来

两车的内饰其实并没有太大不同,同样的设计风格,只是配色并不相同,fortwo蓝白相间的颜色搭配更显俏皮一些,符合少女们对于“可爱”的追求。此外,fortwo顶配车型搭载的JBL音响,虽然我这个“木耳”并没有听出来有什么不同,不过实打实的LOGO在那里总不能是摆设。

即使顶配车型依然是手动座椅调节,还好这并不是购买smart消费者的痛点,座椅加热的加入在舒适与便利性上找到了平衡点。两车并没有用大面积的皮质材质来彰显自己用料的厚道,网状的布材质更适合这种个性小车,颜色搭配也更为丰富,只不过如果有液体遗撒在上边,清洁起来并不容易。

0.9T的发动机并不能给驾驶者带来多么刺激的感官感受,但smart仍然带来些有趣的东西,比如说换挡拨片,比如说S档模式。不过也不要指望这些装备能够给你带来多强的运动感,中控液晶屏上“环保驾驶”四个大字仍然提醒你节能减排才是你现在需要做的事。除此之外,车机系统的功能虽然不是那么多,但正常的车辆信息、导航、手机连接等功能还是能够跟的上时代。

天生有奇骨 练就独门秘诀

我想购买smart的车主一定不只是看重它个性、萌萌哒的外表,2695毫米的车长以及6.95米的转弯半径在大城市中足够灵活,即使长度加了80毫米的forfour也仍然是微型车的行列。并且fortwo还有一项独门的停车技巧就是横着停,随便找半个停车位,车子就能够安静的做个美男子,四门的forfour却只能望着“停车位”默默叹息。

凡事得两方面看,加长也有加长的好处,除了能够得到一个并不是特别实用的后排座椅。如果中午想要休息一下的话,fortwo的前排只能够向后微微调整,完全找不到一个舒服的姿势。有了后排的forfour便体现出了优越感,前排座椅直接放倒,中午小憩或者做一些爱做的事也不失为一种实用主义的表现。

如果真要是想好好坐进smart里边,还是得掂量掂量自己的身形,以身高184厘米的体验者为例。在fortwo里,头部空间有一拳左右,后排空间...呃,它没有后排。在forfour里,同一个体验者,前排空间相同。转入后排,头部和腿部都已经顶到车顶、座椅,看来即使有第二排的forfour也不适合坐身材高大的乘客。

两车的储物空间相差并不是太大,在常规中控台下都有两个杯架,下面一个侧向拉开的“抽屉”是一个小型储物格,钱包钥匙可以更私密性的存放。手套箱的尺寸不算大,只能放些小件物品。门板上储物格可以放两瓶矿泉水,forfour后门板可以放一瓶矿泉水。并且前排座椅后方还有一个手机专用插槽,设计很独到。

要与forfour比后备箱空间,似乎有些欺负fortwo。的确,多了后排的forfour后备箱尺寸算是碾压级别的,并且第二排座椅还能够放倒,内部容积还能够进一步扩展。不过我们不妨设想一下,fortwo是否能够满足一个人日常出差需求。下面有三个旅行箱,分别是小(20寸)、中(24寸)、大(29寸)三种,正常状态下fortwo后备箱可以装下小号和中号箱子或者一个大号箱子。如果非要全都装进去的话也不是不行,只不过小号、中号箱子要一起委屈在副驾驶位置。

活泼是天性 但我并不野

此次的试驾车型均是搭载排量仅有898毫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应该算是市面上最小排量的增压发动机了,最大功率66千瓦,峰值扭矩135牛米。此外,还有1.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最大功率52千瓦,峰值扭矩91牛米。如果仅从账面上来看,动力并不出众,但可不要忘了fortwo整车质量仅有955千克,实际开起来还是比较轻松的。

与之0.9T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6速双离合变速箱。虽然我并没有开过之前AMT变速箱的smart,但从同事跟我描述当时的表情来看,那台车真是让他有够“刻骨铭心”。据同事讲新一代smart要比之前进步很多,但fortwo作为日常用车的这几天里,我却对这台变速箱并没有太多好感,一、二档的顿挫还是比较明显,灵活运用换挡拨片成为我日常驾驶的选择。

插播一下:

除了变速箱的不配合,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有一个比较鲜明的特点。当你把档位挂好,手刹拉开,刹车踏板松开,车子几乎不往前走。而当你给脚油门,转速又很容易攀升至3000转以上,动力是来了,但不是那种有平顺过度的加速,而是给你猛的窜一下感觉。

这种现象在堵车时候尤为明显,一窜一窜的smart像是一个并不安分的小伙子,即使四门的for four也呈现出这一现象。不过当车速上升起来的时候,smart变得好开起来,涡轮迟滞随之而去。配合换挡拨片,驾驶的乐趣展现出来,在车流中灵活穿梭,带你领略smart得天独厚的另一面。

smart fortwo和forfour两款车都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在高速行驶中对于车身支撑很到位,虽然车子不大,即使开快车也不会感觉到飘,反而更有些稳健的味道,这点值得称道。但在城市中路过减速带时,悬架就显得过硬,路感特别直接的就传入到车内。

我曾实验以30公里每小时路过减速带,fortwo给我的感觉就像要飞起来一样,实在是称不上舒适。但for four在过减速带时,虽然也算不上舒服,但比fortwo要好一些。如此硬的悬架主要是因为smart车型弹簧没有足够的行程压缩,这也是smart有如此“运动化”表现的原因之一。

smart fortwo 0-100公里/小时加速测试

这种并不以动力见长的小车,加速测试成绩也不要给予太高希望,这在实际的成绩中也可以见一般。在多次测试后,0-100公里/小时smart fortwo的最好成绩为14.27秒,算不上有多出众。整个加速过程中最高的G值出现1秒后,达到了0.5,而后却再也没有突破这个数值,这也印证了那句话,smart fortwo并不是以动力来取悦于人。

smart fortwo100公里/小时-0公里/小时制动测试

在制动测试当中,经过几次尝试,smart fortwo的最好成绩定格在43.93米,这属于比较一般的水准,由于悬架行程并不长,车头点地现象并不明显。43.93米的成绩虽然称不上优秀,但对一般人讲还算可以接受,并且前盘后鼓式的刹车,在几次的测试当中都表现不错,虽然有一定热衰减显现,但并不明显。

smart fortwo的发动机舱是在后备箱的下面,与驾驶舱相隔较近,车内能够明显的听到发动机所传来的噪音,坐在fortwo车内你并不会觉得有多安静。根据实际测试结果看,怠速状态下,smart fortwo车内声音为49.4分贝,车速上升至60公里,上升至67.7。80公里/小时状态下,发动机转速攀升至2000转,此时的车内噪音为69.5分贝,车速100公里/小时,转速2500,车内噪音到了73.7分贝。

smart fortwo在这几天里,绝大多数的道路状况都是比较通畅的高速公路,0.9升的排量加上增压技术的加持、轻巧的车身,能够取得4.79升这种优秀的平均油耗并不意外。smart fortwo的油箱较小,在油表报警之后,加油到跳枪,最多一回才加了110块钱左右。这台发动机推荐油品需要加注京95#汽油,以时价6.44元/升换算下来,smart fortwo的百公里燃油成本在30.8元左右。

smart forfour0-100公里/小时加速测试

smart forfour100公里/小时-0公里/小时制动测试

动力相同的两台车,最后成绩接近也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从最后的加速成绩看来,多出的后排并没有成为forfour的负担,两者仅仅相差0.13秒。而制动成绩相差不足一米,并不能说明forfour就不如fortwo。在进行多次紧急制动后,forfour的最终成绩一直很稳定,徘徊在45米左右。

在噪音测试环节,fortwo的整体水平要比forfour略逊一筹,这可以理解,毕竟少了后排座椅离发动机舱也更进一步,噪音自然而然的便上去了。几分贝的差距算不上明显,两车仍大致处于同一水平线上。

在油耗环节需要说明的是,fortwo的日常行驶主要是以高速公路为主,平均时速较高,也没有过多的急加速或者急减速,这有助于油耗的表现。而forfour则相反,主要是以城市拥堵道路行驶为主,如遇上班、下班高峰期更是爆堵的节奏,再加上长时间怠速拍摄车辆,油耗高也在情理之中。

编者说:在我看来购买smart车型多数都是冲着个性、可爱的外观去的,如果真是出于交通拥堵的情况购入作为一个代步车的话,现阶段的微型纯电动车其实更适合这种出行方式。所以说,不管是smart fortwo还是forfour的车主应该都是比较认可这个品牌,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情怀在里边,至于选经典的fortwo还是更为实用些的forfour决定权还是在消费者手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