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博瑞24小时拆车 比日系更厚道?

2016年07月20日 14:10:4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前阵子,吉利牵头的一场第三方对比拆车24小时直播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两台对比车辆分别是吉利博瑞和一台日系主流中级车。抱着学习的态度,我在现场观摩了大部分时间段的拆解过程,下文中除了为大家呈现部分的拆车解析外,主要也想跟各位分享一下我的观摩感受。

(注:虽然本次为对比拆车,但现场并没有专业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拆解对比解析,所以我不会一一对比两车各个部件,因为仅凭外观臆断孰优孰劣并不严谨。以下主要会以吉利博瑞车型的拆解件进行部分的展现。)

整个事件引起的关注热度丝毫不亚于吉利博瑞上市那会儿,但来自各方的声音也褒贬不一,针对几个热议的问题,当时在场的我也说说自己的观点。

焦点1:为什么一言不合就拆车?

对博瑞这款车型,吉利寄予了厚望,虽然包括造型、配置、工艺等方面都得到了广泛认可,但整体销量依然没有达到吉利的期望值。吉利的品牌溢价能力还是跟合资车有一定差距,尤其是买中级车的消费者还是需要"面子"。如何提升品牌形象?除了历时漫长的口碑积累外,把看得见的实惠和厚道扒出来给所有人看也许是个较为快速有效的方法。

虽然是第三方拆车,还是无法剪辑的同步直播,但吉利敢于做这件事,很显然,他们对博瑞的"里子"也是自信满满,根本不怕被"扒光"。

焦点2:为什么选日系车对标?

这个问题是争议最多的,单独拆可能就不会引来非议。从吉利的角度看,他们敢于找一台很成熟的日系车型对比,就是有信心在拆车过程中表现出比这台车更"厚道"。吉利的车型在早期基本都是逆向日系车型研发的,并一直把日系车作为标杆,如今才慢慢转变为更多的正向研发。换做几年前,如果让吉利跟日系合资车做对比拆解,这无异于给自己揭短。

另外一方面,无论吉利此次找来其他品牌竞品同台拆解是否妥当,但此举也的确让吉利背负不少压力。最直接的体现是,在直播当天,说好的"中美日"三车中,美系车的缺席。

焦点3:为何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拆解?

虽然这个对比拆解是吉利牵头举办,但活动也强调了整个拆解工作是请到第三方的专业机构进行的。在整个过程中,除了开始拆解前的领导致辞,之后再没有来自吉利的人员进行任何评价和讲解。很显然,吉利想要让这场对比拆解尽量显得中立和公平,也希望观众自己去对结果进行评判。

焦点4:拆车对比有没有局限性?

当然有。通过拆车,我们能看到车辆的内部结构、材料运用、做工、供应商品牌等"隐藏信息",但看不到和体会不到的依然很多。即便拆散所有零部件,并请来专业工程技术人员一一讲解,我们看到的也只会是一个表象,主要体现在成本确实不低,用料很厚道。然而就算我们看清了底盘结构,也不能代表这个看似更厚道的结构就真的能带来更棒的行驶品质。准确地说,这些"厚道"的个体拼凑到一起后的实际效果怎么样,耐用性如何,这些都是无法在静止状态或短时间内估量的,但这些往往才是对一台车的"品质"来说更重要的评判标准。

焦点5:抛开局限性,吉利此次拆车对比是全胜的结果吗?

也未必。几乎在每一个部分,博瑞都体现出不输日系甚至更加厚道的用料和成本。比如更粗的防撞钢梁、更厚的车门铰链、更厚实的隔音棉、更多的超强度钢板的运用等等。但即便是抛开我们在现场无法估量的实际驾驶感受等方面,我们也可以发现两台车的拆车进度,日系车明显比博瑞快,这一方面体现了这台日系车结构设计更加合理,更方便拆卸和维修,同时也证明日系车装配精度和工艺精度更高,博瑞有不少内饰件需要螺丝固定,这并不利于车身的轻量化,更不利于后期的维修。另外,日系车经过很多代的进化,对成本控制运用更加到位,有些部分看似"偷工减料",但实际展现出来的使用效果反而更优化,这也是成熟汽车企业的实力体现。而吉利这么"厚道"的用料也会有一个直接的弊端,那就是轻量化无法有一个较好的表现,从而直接影响车辆的动力和油耗表现。

焦点6:吉利通过此次拆车证明了什么?下一步又是什么?

从前,国产车的核心竞争力一直都是便宜,用买合资车的钱买一台自主品牌往往能选一台尺寸更大、配置更多的车,但是整个用料、工艺、成本却也差距明显,这个阶段的自主品牌还谈不上真正的"性价比",充其量只是价格便宜,一分价钱一分货。

如今,吉利证明了自己可以在成本投入上不输合资车,甚至更加厚道,这已经是一个阶段性的长足进步,这一点值得肯定。但是很多世界级厂商早就进入了下一阶段,而吉利要进入这一阶段,要做的事可能比之前更加困难,那就是将这些成本不低的东西通过更加合理的设计融合到一起,产生更加优化的品质,让自主品牌汽车实际的驾驶感受、行驶品质、可靠性各个方面都达到甚至超过合资车,然后再更进一步优化成本控制,做到既对消费者谋福利同时自己也能赚到钱。以上,是一个更加艰巨而漫长的过程,但我相信吉利已经在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