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小岛上的水手,能从太平洋的波浪中感受出陆地的方向

2016年07月21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果壳网

(翻译:安昕/编辑:Ent)

“我坐在游泳池旁边,有人跳入水中。”著名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在1983年的一次谈话中如是说。其他人也同样跳了进去。

图片来源:乔·门罗/ Landov 费曼问道,只看水池表面的水波,一个真正聪明的人是否能 想象这些波浪反向退回,然后“判断出是谁在什么时候从哪里跳进水里? 换言之,有人能读懂波浪的历史吗? 当费曼思考自己的问题时,他陷入了一段美妙的关于波浪的深刻冥想之中(稍后你会在这篇文章的底部看见)。但是等等!我想起来, 我知道有人能“读懂”波浪——能够将波浪的时钟拨回去。这些人住在太平洋中央,在仅仅高出海平面一米多点的小岛上,掌握着奇迹般的导航能力。 图片来源:罗伯特·克鲁维斯/美国国家公共电台 我说的是 密克罗尼西亚的独木舟手。他们能若无其事地跳进独木舟,划行两三百千米,穿越空旷的海洋到达几乎看不见的岛屿,而且能一遍又一遍地始终找到目标。有时他们利用星星导航,但天空经常是阴天或黑暗。所以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图片来源:罗伯特·克鲁维斯/美国国家公共电台 在加文·普瑞特-平尼的《波浪观察者手册》一书中,作者说这些密克罗尼西亚的 独木舟手能“感受”到波浪在告诉他们陆地的位置。这些波浪指向五六十千米之外的陆地。 但这些导航员并不是盯着大海看,反而是躺在船的底部,头靠着木板,然后他们告诉同伴“陆地在我们身后”或者“我能感受到陆地在前方”。 但他们是如何知道的?普瑞特-平尼让我们想象在海洋中有一个岛屿,想象洋流或风将海水推向一个特定的方向。如果在洋流的路线中有一座岛,这些波浪会偏向,在岛屿的尾波处形成一个风平浪静的区域。 图片来源:罗伯特·克鲁维斯/美国国家公共电台 普瑞特-平尼说,这些“平静的影子”是可以被侦测到的。它会跟随其余的洋流一起行进,把这片风平浪静带到离岸越来越远的地方。 涌浪的缺乏就让导航员知道,“这里附近有个岛”。 1862年,一名传教士看到密克罗尼西亚人学习解读涌浪的出现和消失。据记录,他目击了一名船员很明显地在“聆听”船下方的水流。普瑞特-平尼认为这些航海家并不是真的在听,更可能是 非常仔细地留意船摇摆的方式。他写道:“如果船尾比船先抬升,则涌浪从后面来;如果左舷比后舷先抬升,则涌浪从左边来。” 图片来源:美国国会图书馆 根据大卫·路易斯在他的《我们,导航员:在太平洋寻找陆地的古代艺术》一书中所说,这项技术是由父母传授给孩子的,用的是一种特殊工具。 它的样子如图所示,是一张树枝制成的海图,名为“mattang”。大卫·路易斯写道: 它们由多条椰子树的树叶绑缚在一起形成格子架,展示涌波如何被岛屿弹开,在岛屿周围的折射和衍射过程中如何改变方向。 树枝海图上系附的小贝壳代表陆地。由于涌浪常常来自于一致的方向,通过岛屿影响波浪路径的方式,导航员能学会在远达60千米的地方判断岛屿的方向。

是的,200年前(很可能比那久远得多)人们就在若无其事地聆听波浪,向前回溯而来定位陆地的位置。

你能在拥挤的游泳池里做到这些吗?这会很困难,理查德·费曼在1983年BBC的这段丰富的独白中说。他说:“我们活在庞大而纷繁的群浪中。”泳池中的波浪,海中的波浪,声波,光波,无线电波,无时无刻不在震荡并通过我们。我们能侦测到其中一些,但不是全部。因此,是的,密克罗尼西亚的导航员们能熟练地阅读波浪,但正如你能从这段精彩的小独白听到的——亲爱的读者,你们也能。

也许你没有认识到自己是多厉害,但让费曼教授奉承你五分钟吧,被天才恭维是很令人高兴的事。

视频来源:克里斯托弗·赛克斯 YouTube 感谢劳伦斯·韦斯切勒向我展示费曼的录像。该录像已经成为位于纽约的数学国家博物馆中一场迷人展览的一部分,该展览以特里沃和瑞恩奥克斯的艺术作品为重点。 题图来源:罗伯特·克鲁维斯/美国国家公共电台

本文来自果壳网,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