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精打细算过日子 15万省油家用车推荐

2016年07月22日 09:42:57
分享到:
来源:太平洋汽车

省油,节能,环保是目前汽车追求的要素,也是世界汽车发展的方向。放眼看目前国内的市场,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大行其道,让人似乎有点用力过度的推广涡轮增压车型的感觉。其实省油节能环保的车型还有更好的选择,例如混合动力车型,当然不是指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而是像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这样只需要加油就能使用的混合动力车型,使用方便程度还有节油性以及动力表现其实都不比涡轮车型弱,很值得大家关注。

今天我们要为大家推荐的几款节油车型就有两款是混合动力车型,以及两款具备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价格在15万左右,可以让大家了解一下两种动力总成的区别,帮助大家选择到适合自己的爱车。

丰田卡罗拉双擎

官方指导售价:13.98-17.58万

卡罗拉双擎外观显然要更张扬不少,精致的蓝色装饰也在不经意间透露自己混合动力车型的独特身份。7月卡罗拉双擎还新增了领先版,这样一来,同一个价格区间拥有 5 个不同价位的选择,性价比的优势更显突出。

外观方面,卡罗拉双擎前脸有更明显的特殊标识,比如单条横幅的镀铬格栅以及淡蓝色的丰田标等,识别率相当高。新车的尾部也采用了特征更明显的镀铬条装饰,尾灯还进行了熏黑处理。外观配置方面,卡罗拉双擎车型标配绿色防紫外线前挡风玻璃、LED前大灯、LED组合尾灯(眼训处理)、豪华版和旗舰版车型还配有LED日间行车灯。

内饰方面,卡罗拉双擎有米色和黑色两种选择,不过在驾驶员仪表盘的设计上以及换挡杆的设计上标明了该车的混动身份,非常恰到好处。

配置方面,卡罗拉双擎除最低配车型外其余车型均采用真皮座椅,全系标配方向盘换挡拨片、自动空调、花粉型空调滤清器、6个SRS安全气囊、一键启动等配置,高配车型会有倒车摄像头、多媒体显示屏、真皮方向盘等配置,顶配车型则还有nanoe纳米水离子空气净化系统、定速巡航、AHB远光灯自动控制系统等配置。

卡罗拉双擎搭载了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最大能够输出73千瓦(99马力)/5200rpm,最大扭矩为142牛·米/4000rpm,而永磁同步电机能提供最大53千瓦(72马力)的动力输出,最大扭矩高达207牛·米,综合输出功率能达到100千瓦(136马力)。

而PCU(电力控制但愿)负责调配发动机与电动机的动力输出,该核心部件现已实现国产化。卡罗拉双擎提供了EV电动、ECO节能、POWER动力三种驱动模式,EV模式下车辆会尽量使用电动机为车辆提供动力,在需要安静的环境下开启它,悄无声息的滑动那感觉相当惬意,不过纯电的续航里程并不长,在电池电量充足的情况下,55km/h的时速内大约能跑2km。

启动车辆后默认为ECO模式,该模式下PCU会自动调配发动机与电动机的输出,平顺起步时依然是以纯电带动,电动机随时都能提供的最大扭矩让卡罗拉双擎的起步变得比普通版轻松许多,油门的响应也比较敏感,低速时稍微深踩便有明显的推背感。

而卡罗拉双擎更拿手的在于中段加速,在发动机与电动机的带动下,20-50km/h的加速时间能达到3.1s(官方数据)。而在实际体验中,起步后的提速确实要比许多车型强不少,继续深踩油门能激活发动机进入工作,在两股动力的加持下中低速时的加速感还是很明显的。不过时速越快,电动机起的作用就愈加有限了,后段的提速还是比较接近普通版卡罗拉的。

悬挂依旧是偏舒适的调教,路面的震动被很好的过滤掉了,由于车重的增加,在通过较大的起伏时车身的晃动较少。

车型点评:作为同级率先采用混合动力的车型,卡罗拉双擎让混合动力车型也有了一个十分亲民的售价。而7月刚刚上市的领先版,在先锋版十分不错的配置基础上,以14.38万的价格就可以享受到16�风刃切削式轮毂和天窗带来的爽快体验,竞争力更佳惊人。根据我们之前的体验,卡罗拉双擎整体表现令人十分满意,加之丰田成熟的混合动力系统,卡罗拉双擎是非常值得大家关注的一个车型,省油好开不插电,这才是符合中国国情的车型。

雷凌双擎

官方指导售价:13.98-15.98万元

雷凌双擎和卡罗拉双擎一样都有着很高的关注度,对于一款不需要插电的混合动力车型,其与普通非混动的车型售价基本一致,这的确很让人心动。

●怎么识别雷凌双擎?混动身份象征有哪些?

与普通版相比,差异最大的就是前保险杠的设计,混动版车型多了一道银色饰条,从中间的品牌LOGO延伸至两侧雾灯,看上去视觉效果上更要“凶狠”些,都不用细看蓝色品牌LOGO就能一眼认出它的混动身份。

前大灯的造型稍有调整,其中点睛之笔就是增加了灯带式的LED示宽灯(全系标配),相比普通版视觉效果自然更胜一筹。值得一提的是,全系标配远近一体LED前大灯,这点相当厚道。

正侧面的设计与轮廓与普通版保持一致,稍微不同的是混动车型的车顶多了鲨鱼鳍天线,这个在普通版上是没有的。另外在顶配与次顶配上还配备了混动车型专属轮圈。

●内饰:中控布局一致仪表盘、档杆不同

坐进车里还是熟悉的感觉,中控的布局与普通版是完全一致的,仅在某些细节才能识别它的身份,比如全新的蓝色档杆、一键启动按键、混动版专属的仪表盘等,当然这也是意料之中的。

中控台同样采用搪塑的工艺,细节处理也足够到位。此次试驾的车型还看到了碳纤维花纹的面板,算是增添一点新鲜感吧,相比之前的钢琴烤漆,不容易留下指纹,更好“打理”一些。

混动车型专属的仪表盘左侧为混动系统的工作状态表,代替了普通版的发动机转速表。相应地,仪表盘也换为蓝色背光,以展示它的混动身份。另外中间液晶屏显示的信息也相当丰富,除了常规的多媒体系统、车辆信息外,还可以显示混动系统工作能量流动的状态。

真皮多功能方向盘造型和功能与普通版并无二致,混动车型同样配备了换挡拨片。左侧控制的是多媒体音响系统,右侧则为仪表盘中间显示屏的内容。

另外,除普通模式外,混动车型提供了三种驾驶模式,分别为EV纯电动模式、ECO经济模式以及PWR运动模式,其控制按钮位于档杆前方。

高配车型同样配备多媒体导航功能(带G-book功能),混动版车型增加了混动系统动力流示意图,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混动系统的工作情况。

空间:乘坐空间不变后备箱尺寸减小

混动版与普通车身尺寸变化不大,不过由于混动版多了动力电池,下面我们主要着重体验乘坐空间以及后备箱空间。

172cm调整到合适位置后,头部还有一拳的空间,而后排的腿部空间达到了两拳,头部则为三指,如果是大个子的话,头部相对稍局促些。总体来说,雷凌双擎的乘坐空间与普通版差别不大。

由于后排座椅下方放置了动力电池,所以后备箱的空间无可避免地受到侵蚀,纵向深度要比普通版短了不少。不过日常使用还是够用的,只是后排座椅不能放倒,影响了后备箱的空间扩展性,会带来一些不便。

●混合动力系统的动力表现如何?

雷凌双擎的混动系统搭配的是一台1.8L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3kW/5200rpm,最大扭矩则为142Nm/4000rpm。而配备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53kW,峰值扭矩则达到207Nm,混动系统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100kW。这些参数看起来其实并不算出彩,不过拥有充裕动力的同时节省油耗才是它最大的亮点。

雷凌双擎的混动系统采用的是名为E-CVT的变速系统,其实里面并没有传统变速箱复杂的离合器以及齿轮结构,仅是由行星齿轮机构与电动机的巧妙结合,就能实现平顺的无级变速。值得一提的是,雷凌双擎上看不到之前在丰田混动车型看到的B档,取而代之的是S档(并非运动模式,而是通过拨片升降档的手动模式)。

●混合动力的油耗表现如何?

雷凌双擎的油耗表现想必是大家最为关注的点之一,我们把试驾过程中行程电脑显示的综合油耗供给大家参考一下。

●雷凌双擎的驾驶感受如何?

舒适的平顺性是驾驶它之后的第一感觉,与丰田的其他混动车型一样,动力在E-CVT变速系统的梳理下变得相当平顺,无论是在经济模式还是运动模式下,动力输出都一样的丝柔顺滑。

除普通模式外,还可以通过档杆前方的按钮选择另外三种驾驶模式,分别是EV纯电动模式、ECO经济模式以及PWR运动模式。EV纯电动模式可以在出入小区或者堵车时候使用,平时基本很难用到,因为纯EV行驶距离比较短,时速起来或者油门过深都会自动解除。ECO模式下动力过于轻柔,而PWR运动模式发动机的噪音稍明显,相比之下我更喜欢使用普通模式,这也是最常用到的模式。

底盘的调教主要还是以舒适为主,对路面的起伏震动过滤比较充分,保证不错的行驶舒适性。混动版车型车重虽然有所增加(约100kg),在行驶过程中并不觉得车身因此而显得笨重。日常行驶车厢的静谧性保持的不错,只是在偶尔的加急速超车时,发动机噪音相对比较明显些。

车型小结:雷凌双擎在获得更好动力表现的同时还能赋予你超低的油耗,这也是其他传统汽油车型所无法媲美的,特别特别适合城市里面驾驶,也就是越拥堵越省油,后期费用能降低不少。至于价格方面,雷凌双擎也和传统汽油车基本没有什么差距,然而带来的科技感更是满满的,没有什么不选择的理由,更何况个别地区还有极度吸引人的优惠补贴,买还是不买,大家都心中有数。

大众速腾

官方指导售价: 13.18-18.58万

速腾在国内销量排行榜中几乎一直占据着前五名的位置,它在国人心中的地位是无需质疑的。而这次改款后的新速腾在整体风格上没有变化,反而在细节上的调整修饰让新速腾看起来更加精致和典雅,从质感与内涵修养上进行了提升,从各方面的反馈意见来看,众人皆表示满意。

新速腾并不是换代车型,所以像车身尺寸的变化就很小(仅车长增加了11mm),当然在细节之处新速腾也做了诸多的精致化处理。需要特别留意的是,新速腾也将采用大众全新的尾部车型标识。用发动机扭力等级来划分。

内饰的设计,我们也看到了熟悉的大众家族化风格,平底方向盘和双炮筒仪表盘都是高尔夫7上的装备,而做工依旧是它吸引消费者的资本之一。内饰配色方面除了原来的米色与全黑两种之外,还新增加了灰色的选择。

在车身尺寸几乎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新款速腾的车内空间当然也不会有什么变化,所以整体来说它是一款空间处于较高水平的家用轿车。

新款速腾最为主要的改动其实还是动力系统,相对老旧的EA111系列发动机被放进了历史陈列室,而匹配MQB平台的EA211系列发动机成为了新款速腾的心脏,当然还有独立后悬也一起回归。

车型点评:通过外观与内饰细节的微调,以及搭载全新的动力总成,新速腾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烹出这道菜可谓切中大部分消费者的心。作为A+级紧凑型车,新速腾能在众多强敌里继续站稳脚跟,也实属不易。

别克英朗

官方指导售价:10.99-15.99万

别克的全新英朗在去年的三月份正式上市,相对于上一代的英朗,它可真是个彻头彻尾的新车。在上市之后它引来了不少质疑,有人认为它比老英朗质感上廉价了不少,也不明真相的群众说它就是个“拉皮凯越”。面对这些说法,英朗只是默默地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在竞争最激烈的紧凑级轿车领域获得销量冠军,将朗逸、卡罗拉这些强劲的对手们比了下去。

油耗终于低了

老款英朗的油耗表现一直都不是特别理想,而新英朗这次换装了1.4T/1.5L两款小排量发动机,一下子把综合油耗拉低到了6L/100km左右的水平,这个表现足够让众多小家庭满意了。

降低油耗的最主要原因是它换装了全新的动力总成,其中1.5L引擎最大动力输出为84kW(114PS)@6000rpm,峰值扭矩143Nm@4400rpm,传动方面搭配的是5MT或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车型在车尾的标识为“15N”;1.4T引擎最大动力输出 106kW(144PS)@4900-6000rpm,峰值扭矩200Nm@1700-4800rpm,搭配的是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车型的车尾标识为 “18T”。

外观内饰更加秀气精致

如果说老款英朗看上去敦实厚重,那全新英朗就应该用小巧精致来形容了,车身尺寸的减少让它有了更为优美的姿态,并且你也并不会觉得它小气,反而是在适当的线条修饰下,传递出一种大大方方的味道,别克家族的盾形直瀑中网依旧闪亮,与新的车灯搭配起来更显上乘质感。

全新英朗内饰的设计给人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不失时尚感,精致和活力又十分得当,这不仅在别克新车型里边是非常有个性和风格的,在同级车型中也是独特得当。

-推荐理由三:空间表现更加优秀

座椅的设计感还是挺强的,线条和造型相当流畅舒展,立体感也很强,皮质还不错,坐垫的软硬适中,提供的支撑力度很合适。身高183cm的体验者在舒适坐姿下头部还有四指空余,余量还算挺充足,而且乘坐的舒适性不错,座椅非常贴合后背,长时间乘坐也不太累。

车型点评:新英朗是一款很纯粹的家用轿车,它也许不够个性,动力上也不会有太多的激情,但是它舒适性配置够好、开着坐着都蛮舒服、空间不错、油耗表现也令人满意,而且说实话价格也不贵,这样一款中庸还没有明显缺点的家用车,又有别克本身够好的口碑,您说能不好卖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