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六大中国车企年利润总和不及福特通用

2016年07月22日 10:38:02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2016年《财富》杂志公布了全球500强榜单,在今年的榜单中,中国以110家企业上榜,其中不乏新进榜单中国企业。纵观此次发布的500强榜单,沃尔玛连续三年摘得榜首位置,国家电网跃居第二位,石油和中石化紧随其后,分列第3和第4。与去年榜单对比不难发现,此次上榜企业总营业收入以及纯利润明显低于去年,而且今年的入围门槛比去年降低了11.8%,仅为209.2亿

国际金融危机虽说已经过去6年了,但是在全球范围内,经济复苏的脚步仍然缓慢,榜单内前十位企业,只有苹果公司在2015年营业收入大涨27.9%,是前10位中唯一实现营收正增长的企业。但榜单中也能看见可喜的方面,13家中国内地公司首次上榜,其中包括电子商务公司京东、家电巨头美的集团,以及三大房地产公司:万科、大连万达、恒大。

梳理今年的500强榜单,不难发现这些企业的行业分布进本集中在银行、整车制造及零配件生产、炼油、保险、食品店和杂货店、采矿与原油生产、公共设施、电信、电子设备这几各方面。在这十个行业中,都基本具备了核心技术、规模经济,也就是成本优势、对供应链的管理能力、品牌价值、资源垄断,这五个方面。

中美在企业占比方面差距逐渐缩小

中国在企业数量占比与美国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

将500强榜单按所属国家拆分后,中国和美国较去年相比,进一步蚕食其他国家上榜名额。此外,中国上榜企业与美国上榜企业在数量方面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今年500强大国版图中,中国与美国直接的差距缩小至4.8%。

汽车行业成为第二大赚钱行业

在分行业利润排名中,银行行业依然是最赚钱的行业,而在去年还位居第二位的炼油行业已经跌至第五位,而作为制造业的车辆与零部件行业,在今年行业利润排行榜中已经升至第二位,成为仅次于银行行业第二大最赚钱的行业。汽车行业成为第二大最赚钱行业得益于2015年全年2.2%的增长率,以及中国市场4.7%的增长。

车企排名普遍上升

车辆及零部件行业排名 标致集团排名出现下滑

在车辆及零配件行业中,车企排名近乎实现了上升。当然,这34家上榜企业也有例外,标致集团就从去年的128位跌落至140位,营业收入呈现出-14.7%的负增长,而标致集团旗下的PSA集团在2015年全球销量仅增长了1%,旗下雪铁龙品牌以及DS品牌均出现了2.1%和13.6%的下滑,以及在华表现不佳,这也能印证了此次排名的下降。此外,还有一汽集团也出现了排名下滑的情况,但根据一汽的规划来看,2015年正是企业完成新产品研发的阶段,这样看来排名的下降还是情有可原的。

受尾气门影响 大众8年内首次出现亏损

大众2015年营收出现下滑 利润首次出现亏损

而大众汽车和丰田汽车两家车企最为唯一进入前十的汽车企业,在为之庆祝至于,仔细翻看他们的年营收以及利润时,两家车企较去年都出现了负增长的现象,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大众汽车,2015年受尾气门的影响,大众汽车年利润8年内首次出现亏损局面,年利润仅为为-152亿美元。

中国车企大部分实现跳跃式上升

在中国车企排行中,近乎全部完成了跳跃式的排名上升,上汽集团由2015年第60为爬升至第46位,东风汽车集团由2015年的109位爬升至81位,一汽集团跌落至130位,北汽集团由2015年的207位爬升至160位,广汽集团由2015年的362位攀升至303位,吉利公司由2015年的477位攀升至410位。

北汽集团排名上升 进入200强

在上榜的六家中国汽车企业中,北汽集团在排名上首次进入200强,这种实质性的进步得益于北汽集团在“十二五”期间的飞速发展,“十二五”是北汽集团58年历史上发展最快的5年。2015年,北汽集团整车销售248.9万辆,营业收入345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指出北汽的增长点依托于自主品牌的崛起发展,十二五期间,北汽的自主品牌从0成长到65万辆的成绩,包括北汽的新能源,这成为北汽最大的增长点。

中国车企好名次背后,盈利性堪忧

但获得这些可喜的名次背后,上榜企业的盈利能力还是与欧美企业有着较大的差距。在榜单中,六大汽车制造集团即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广汽和吉利,都在500强榜单上取得了很好的名次,将这六大企业的年利润相加仅为114亿美元,与上榜的通用和福特两家美国汽车企业171亿美元的年利润相比,中国六大整车制造集团还不如两级美国车企的年利润高,可见中国汽车制造业还需继续努力。

企业为什么重视500强排名?

从昨天全球500强榜单发布,到截稿前着不到一天的时间里,有不少企业已经召开发布会,或者在自家公众号内已经进行传播了,这种现象不禁让人疑惑,500前榜单的发布对他们的影响真的很大么?

首先,全球500强榜单内的企业,全部都是上市公司,而这种第三方所发布的权威排名的作用,只是在告诉外界,这些企业是大公司,有着雄厚的资本。而对于企业来说榜单发布的最根本的意义则是,500强榜单依然成为资本市场内的一杆标尺,500强榜单上呈现的一切在资本市场都会成为衡量一个企业的依据。这样看来,世界500强榜单存在的意义远远高出存在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