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公路限速120公里居然是因为这个!

2016年07月25日 16:55:55
分享到:
来源:保驾车险

我们开车上高速的时候,经常能看到路旁会立着限速的牌子,有的是50公里限速,100公里限速的,最高的是120公里限速,我们都知道高速公路上必须要限速,但是为什么最高限速是120?为什么不是160?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规定的原因,解惑答疑。

道路实际情况

首先,最高120公里限速的这一规定不是随随便便定出来的,它是根据我国交通状况的实际情况,从路面摩擦系数、防护栏的强度、车道宽度、坡度、曲率半径、标志大小等方面考虑,经过科学合理的设计,最后得出的,并在全国十届人大五次常委会正式通过。(具体法律法规可查《道路交通安全法》)

其次是驾驶员的反应时间

驾驶员开车时观察前方物体是动态的,驾驶员反应的正常时间(从发现状况到行动)一般约为2.5秒,当车辆时速达到最高120公里,驾驶员反应距离为83米(计算公式为120公里除以3600秒再乘以2.5秒),这只是理论的反应距离,实际驾驶中,速度越快,反应距离应该更短,所以我们平时上高速尽量还是控制车速。

环保因素

据有关部门和机构测试,综合车辆性能、速度、安全等因素考虑,时速区间在100-120公里是最佳结合点,额可以达到省油、环保的同时能保证安全和快速。

纵观其他国家, 高速公路最高时速能超过中国的也就只有意大利(时速150公里/小时), 法国、瑞士、奥地利、德国(这几个国家均为130公里/小时)。

这里要重点说一下德国,德国部分道路是没有最高时速限制的,而另外一部分公路则最高限速为130公里/小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