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雨天,车主小心,路人找你麻烦!!

2016年07月26日 10:40:30
分享到:
来源:车友汇

近期,北方多个城市开始携手共进暴雨期,一起变身“东方威尼斯”。打开手机里的天气预报,只见那雨水图标开启了刷屏模式,就知道有一大波暴雨就要组团到来了。

掐指一算,今天大雨再次光临····

天气如此恶劣,相对于徒步涉水,相必开车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得有车),但是随着街道水位不断升高,开车到最后更似开船,摇摇晃晃很是揪心。在这种天气中开车是个技术活,也伴随着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雨天开车那点事儿……

上路前需做好准备

正确喊出“要有光!”

在雨天驾车,如果天色比较暗,那么不要迟疑,果断打开近光灯,如果大雨滂沱在车身上胡乱地拍、或者被其他车子溅起的水花影响了视野,那么应该立即打开雾灯来照亮前方道路。

不过此时打开双闪和远光灯是非常不明智的:开着远光灯驾驶,会干扰到前车,让前车不能很好地感知后方车辆;而开着双闪驾驶,没有人会懂你到底想干嘛、想去哪,一个不小心就会造成危险驾驶。

小心天窗变天井

天窗的优点很多,可以通风让车内保持清新、可以给你一个和爱人浪漫观赏星空的机会,但如果雨天没有关上天窗,那爱车会一秒变身浴缸,车主们也只能在冷水spa中度过上班的旅途了。

水雾bye bye 清爽回来~

玻璃起雾是雨天难以避免的问题,虽然它造就了很多意境唯美的图片,但这对安全驾驶可没有一点好处。想要去除雨雾,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利用车内空调的制冷功能,不仅可以除雾,还能有效避免车窗再次起雾。

如果空调恰好在这个时候掉链子了,也可以把车窗打开一个小缝,让车内外温差缩小。但是要注意控制好缝隙大小,免得“车外下大雨,车里下小雨”。

行驶中的注意事项

默念“2秒规则” 让油门歇一会

雨天路滑,刹车会变得不那么灵敏,湿滑的路面也会给车辆控制带来一些小麻烦。在这种路况下,至少“2秒”的行车距离是必须遵守的底线。在这个时候每位司机都应当摒弃心中的“速度与激情”,放慢车速,除此之外还要提前观察路况和会车情况,随时准备做出调整。

雨天路面的“颜色法则”

对于有轻微夜盲症的车主来说,夜间在路灯较暗的地方开车真的很费眼睛,但雨天可以说是个例外。雨天路上的积水在照明不好加上布满坑洼的“破路”上会反光,正常的路面是灰色,积水处由于光的照射会反出白光,而深黑色就是坑洞了,一定要尽量避让。当然也有“偷懒”的办法,就是跟着前车走,保持适当的距离,不要“紧相随”。

雨已经很大了,就别再给行人“洗澡”了

相信很多人在行走的路上,最烦身边飞驰而过的车辆了,如果不幸碰到但没躲掉时,好点儿的是衣服上多几个泥点子,差点儿的就直接洗澡了。北京的雨下的那么深,下的那么认真,还夹杂着倒映在雨中的阵风,打伞基本上用处不大,所以各位司机朋友遇见行人是请提前放慢车速、礼让一下,就别再给路人洗澡了。然后互相就麻烦了····

当然,在雨天不论是行人还是驾驶非机动车出行的人们,视线都会被雨伞或雨披遮挡、导致对车辆观察不够仔细,各位司机朋友尤其要注意这一情况,时刻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