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守规则,早晚你也要被“老虎”吃掉

2016年07月26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大芋芋(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

01

昨天八达岭老虎咬人事件的视频出来了,也引发了微博热议——当母老虎遇到真老虎,才发现自己是只纸老虎。

负气下车被老虎叼走,老公和母亲(也有说是婆婆,但我更认为是母亲)下车追赶,连累母亲送命,车内可能还有孩子,不说孩子的阴影会有多大了,要是我是后面的车里的人我都会吓得半死吧。

事后公园被责令停业整顿,我没去过八达岭,但我看了央视视频的剪辑片段,除了女人被叼走的一段,视频里还出现了公园内外的标语以及自驾进园签署的安全协议。

园内外清晰地挂着“动物散放,严禁下车”、“珍爱生命,禁止下车”、“网外有虎,禁止下车”等标语,就差直接写着“别下车,不然你会被老虎撕碎”了。

告诉了你规则,你却依旧视若无物,连累公园停业整顿不说,单是丧母丧妻,就够这个家庭后半辈子受的了。

我会同情女子的老公、同情她的妈妈,同情她的孩子,同情八达岭公园,甚至会同情那只只是展示了一下自己野性的老虎,唯独不会同情这个女人。

凡事都有规矩。

这句话并不是我说的,而是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说的。由此可见,这个世界早在几千年前就有人意识到了规则的存在性,但即便如此,在今天这样高度文明的社会里,依然有人不守规则。

很显然,女人破坏了公园的规矩——园内禁止下车。

也许她并没有考虑到违反规定的后果是什么,也许当时她处于极度的暴怒之中导致理智失衡根本无法细想下车的后果,虽然最后女人被及时抢救保住了性命,可她的母亲却因此丧命,这到底是一个悲剧,是所有理由都不足以为她的错误开解,而她母亲的死亡,正是对错误最直接的证明。

霍尔巴赫说,地狱是一个炉灶,上面放着僧侣的热锅,它是教士的专用灶。天父教士的厨师们很关心改善僧侣的营养,他把自己的那些不规规矩矩地注意僧侣的诫命的孩子放在烤锅上。

那些违背了规则而做出的事情,都会被一一反映出来。就像一日三餐一样,不按时吃饭你就会胃痛;就像早睡早起一样,熬夜会阻碍身体器官的修复和排毒;漠视规则,在封建社会你就是逆天而行,早晚要遭报应。

02

记得大学的时候要考计算机二级,考到了才能毕业。考了一年又一年,到大三的时候,整个宿舍里只有我和H没过。

其实我是知道原因的,虽然学校规定考不过不能毕业,但是每年都可以考两次,这一次没过下次就继续考。

正是因为这种“没关系反正下次还有机会”的心理作祟,每次复习我都是草草了事,考试的时候也是满不在乎过不过的样子,结果就一直没过。

但是眼看着就要马上就要大四了,很多人都已经把该考的都考到手了,我计算机还没过,心里开始有点着急了,准备这一次要好好复习复习,争取一次考过掉。

于是我开始准备看书复习,宿舍里已经考过掉的同学告诉我,其实计算机并不难,只要认真看看书刷刷题一定能过的。

这个时候H却还是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我复习的时候她在看电视剧、吃零食、甚至是给男朋友织毛衣,就是不复习。

我就问她,“你怎么还不看书啊,宿舍里面就我们两个没过了。”

H放下手里的毛线,靠近我悄悄地说:“我跟你说,我找了个老师帮我代考,这次肯定能过!”

我吓了一跳,连忙问她:“这可是国家级考试,怎么能找代考呢?还是老师?”

H得意地笑起来,说:“你懂什么?有钱能使鬼推磨,到时候我只要坐在那里装装样子就好了,他会帮我暗地里操作电脑完成试卷的。”

说完又补了一句,“你看你现在坐这里学得要死,也不知道能不能过,多累啊!”

我心里想想,觉得也是,于是悄悄问她:“那你是在哪里找的啊,多少钱考一次?”

H说:“我男朋友帮我找的,他之前也是找这个老师过掉的,不过那时候比较便宜,800一个人,现在贵了,要2000。”

2000块对于那时候的我和H都不是一个小数目,我问她钱从哪里来呢,H洋洋得意道:“我跟我爸妈说我报了个辅导班,要交3000块,这样我还赚了1000呢!”

我还是觉得不放心,问她,“你怎么知道就不会出事呢?万一有个什么事情那不就惨了?”

H说:“怕什么,我找的可是老师,他跟我保证过了,不会有事的。”

这样一来二去我对代考这件事也格外心动,但是我又不想跟家长撒谎,父亲向来也比较开明,小学的时候还因为我作业太多帮我写过作业,我想着也许我直接告诉他,没准他会同意的。

03

回家以后,我对父亲讲了这件事情,我还刻意强调了两点,一是计算机真的好难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过,二是找个代考又没风险最多出点钱罢了。

本来以为父亲会答应我的做法,但是他却厉声阻止了我,他说:“我是不会给钱给你的,如果你这一次没考过,那就下次继续考,不准找代考,你真的以为这些事情都是万无一失的吗?该是你自己学的,你就要自己学,别总想着投机取巧!”

我恹恹地答应了下来,没要到钱,我只能自己好好复习。

不知道为什么,考试那天结局出现了戏剧性地变化。

并不是说H找人代考被抓了,而是代考的老师前一天得了急性肠胃炎被送去了医院,H只能自己去考场,但她却因为之前没复习,没有丝毫的准备而导致了考试的失败。

我虽然没有考一个很高的分数,却也打了个擦边球61分险过了这场考试。

我跟父亲报喜的时候他顺便问了我H的成绩,我便讲考试那天发生的事情告诉了他,还加了一句:“其实我觉得这事情只是个意外,如果这个老师没有生病,也许她就会过了。”

父亲在电话那头意味深长地说:“你看你不是也考过了吗?她比你聪明,那么她如果自己认真学考过得概率也很高了,虽然找代考很轻松,花点钱就行了,但是考过了的概率要么是100%要么就是0%,让你选你会去冒险吗?”

我想了想觉得父亲说的也有道理,H为了追求100%而破坏了规则,但是所承受的风险也是极大的,那么这场考试成功的概率就不是100%了,只是她一开始没有想明白而已,老师缺考已经是走运了,若是被抓到了不仅老师要倒霉,她自己怕是也很难毕业了。

所以说,做任何事情前,都应该好好想一想,我能不能做这件事,做了这件事情会有什么后果。

H就像是视频里要下车的女人一样,如果在下车前考虑一下“我下车了会是什么后果”她就会知道,要么不被老虎撞见,一旦撞见百分百就是死路一条,要是想通了这一点,她也就不会下车了。

显然,她没有想通,最可怕的是,其实公园已经帮她想通了这一点了,那些标语就是为了提醒她,可她却熟视无睹,最后酿成悲剧。

03

有这样一个故事,讲两个员工在一家餐厅刷盘子,餐厅有个规定:所有盘子必须用水洗七遍。

因为是按件计酬,甲在刷盘子的时候会少洗两遍,肉眼也看不出来和洗了七遍的盘子有什么不一样。

甲这样做反而使自己的劳动效率提高了很多,他看着一起的乙每天哼哧哼哧地一遍又一遍洗着盘子,心里有点得意,觉得乙太认死理了。

后来某天老板用专用试纸抽查盘子的清洁程度,发现甲的盘子清洁度不够,便责问了他,甲却振振有词地说:“洗五遍和七遍都是一样的,肉眼根本看不出来。”

老板听完没有任何表情,淡淡地说了句:“你是个不守规则的人,请你离开。”

甲即使离开了却依旧不服气,其实老板让刷七遍,肯定是有他的原因的,刷七遍的盘子肯定跟刷五遍的盘子是不一样的。

老板是商人,肯定也会追求利益最大化,但肯定也会在规定范围内追求利益最大化,所以刷七遍有刷七遍的原因,不然为什么不让你刷八遍?

现在的社会上,不仅是个人会违规作死,有些大企业大公司也会仗着自己在行业里有一定的地位而违规做事。

好几年前的三鹿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我刚出生那会我妈说我就是喝三鹿奶粉长大的,那时候什么贝因美之类的我们都没喝过,国人对于三鹿的情怀就像是一位国民奶妈一样的信赖,谁知道奶妈后来竟为了能多喂几个孩子多挣点钱而在奶水里掺毒掺假。

利用国民的信赖与监管漏洞,违背良心违背食品卫生安全规定做出毒害幼儿的蠢事,最终还是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与全国上下的共同谴责。

三鹿的覆灭就是对世人最大的警醒——无论你之前的名誉与地位有多大,一旦不守规矩,逆天而行,最终还是会被“大老虎”吃掉。

我所言的规矩并非是指一些旧时代的陈规旧律,而是指一些不能辩驳的真理,是经过任何一条实践证明出来的道理与规定,它们代表的不是一种立场或者是观点,而是一个真理,就像是激流之上的独木桥,徒手过河,你只能慢慢地从桥上走过去,没有第二种选择。

所以,安稳一点,好好遵守规则,不要破坏了规则的用心良苦。

作者简介:大芋芋(原笔名:不爱芋头的芋头条),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积极的悲观主义者,爱好心理学的金融狗。有过堕落的日子,也有明天会更好的美好诉求,正在努力生活,希望有朝一日能跳出自己创造的怪圈,微博@小市民芋头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大芋芋,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富书部的第一本书《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已经上市,作者萧萧依凡是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当红作者,人民日报夜读的常客,并得到李尚龙、杨奇函和王路的作序推荐,书中收录了爆文《谁的职场不委屈》《你的付出,时光不会辜负》,以及数篇还没公开发在网上的,长按上图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进入当当下单购买,真爱快来~~~

赏饭加QQ:1024836168(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