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律,才是真正的高修养

2016年07月26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简•爱,来源:简爱JENNY(ID:AJENNY13249143703),经授权发布

01

昨晚一下班,风风火火赶到美容院,已经七点半,夜色已浓,华灯初上。

“简爱姐姐,你又半个月没来了。角质层又厚了,皮肤很干,严重缺水哦。还有您最近是不是没休息好?黑眼圈好明显。”我的美容师娅兰姑娘关切地问道。 “哎啊,最近太忙了,实在抽不出时间来。”

我说完这句话,竟有点心虚,在心里自言自语:你有那么忙吗?一个礼拜腾不出二三个小时来保养?

答案当然是No,我常常抱着手机几个小时不放,发朋友圈、群聊,宁愿把时间浪费在这些无用的事情上。

羡慕同龄人的年轻漂亮,自己又不自律,说好一星期至少来美容院一次,却鲜有做到。

承认吧,我就是一个Loser。

做美容时,娅兰跟我说了一个故事,再次被打脸。

某天,她的一个老顾客铃铛过来做美容时,带来一位台湾的老太太。

娅兰在四楼给她们准备的房间,从一楼到四楼,高高的台阶,通常年轻人走上去都气喘吁吁,但娅兰见这位老太太健步如飞,轻轻松松,矫健得很。

于是她忍不住好奇就问:“阿姨,您今年多大了?”

“八十二。”

娅兰听了,杏眼圆睁,不可置信,看老人家的模样、身段,以及精神风貌,她估摸着怎么样也不会超过六十啊。

在替老人家做保养的过程中,聊天得知,老太太一直在坚持打Snooker。娅兰当即目瞪口呆,斯诺克,本是年轻人才热衷的体育项目,老太太一坚持就是几十年,风雨不改,从未停歇。

大部分老太太到这个年龄段,通常都是含胸驼背或是卧床不起,日暮西山,垂垂老矣。而这位台湾老太太,八十几岁了,身板依旧笔挺,精神矍烁着。

娅兰给老太太做完脸部,又替她做了全身淋巴排毒,猛然发现老人家身上的皮肤并不松驰,相反还十分紧致,简直逆天了。

老太太告诉她,一直很注重保养和坚持打球。

做完项目后,老太太请她化个淡妆。打腮红,描眉,抹唇彩,搞定一切之后,老太太很满意,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微微一笑。

这一切,娅兰看在眼里,打心里佩服。

娅兰跟我讲完这个故事,仍沉浸在回忆里,接着对我说了一句醍醐灌顶的话:自律,是女人一辈子的事情。

是啊,没有高度自律精神,老人家也不会直坚持下来。相较于时常找借口偷懒的我们,她的生命质量远远超过我们,让我无地自容。

02

08年的夏天,我和慧子两家人相约广西阳朔自驾游。

在曲水流觞的漓江竹筏上,有两道非常引人关注的人物景致,我们俩的先生都赤着上身,露出了猪八戒一样圆滚滚的肚子,那白花花的肚皮,与两岸的青山,脚下的绿水,相得益彰,煞是“壮观”。

时隔多年,这一幕,我至今印象深刻。

八年之后,两家再次结伴同游,赫然发现慧子的先生,之前犹如即将临盆的孕妇肚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是有着强健体魄风度翩翩的中年男子。

我惊奇地问慧子,给她先生施了什么魔法,成功将他改头换面?

她笑了笑说,哪里有什么魔法。不过是前些年先生去医院体检时发现血脂血糖偏高,自己马上重视起来,变得自律,早晚坚持跑步,自然而然就瘦下来了。

再看看我先生,肚子比八年前还大,颓态尽现,和初见时的样子判若两人。

这些年,条件好了点,胡吃海喝,出门以车代步,还不肯锻炼。

前段时间,身边的朋友让他开启了微信运动,开始几天,兴致勃勃,稳居榜首,坚持不到十天,就说全身肌肉酸痛,受不了,放弃了。让他去体检,死都不肯去,害怕面对不尽人意的结果。

自律,不仅仅是女人的事情,男子就不应该展示给亲人朋友爱人最好看的样子吗?更何况关乎身体健康。列好运动计划,严格遵行,一直坚持下来。

只有自律,才能让人焕发不一样的精神状态。

03

前几天,我去了一个亚洲的发达国家旅行,在异国他乡的街头,见不到一个胖子。我当时就纳闷了,他们的人均收入,可是世界领先水平。可见自律有多么重要。

在那边玩了一周,我还一个意外发现,哪里都没有一处塞车的现象,这个国家的首都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

其实他们每个家庭都有小车,只不过他们都主动乘地下铁公交去上班,路途近一点的,他们更愿意步行着去。环保又健康。不给城市添堵。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靠的是自律精神。

这让我特别欣赏,并且自惭形秽。

想想在我生活的城市广州,堵车仍家常便饭。我们并不富裕,手里握着丁点个钱,便张罗买车,有些人甚至借高利贷钱买车来显摆。

开小车的瞧不起开摩托车的,开摩托车瞧不上骑自行车的。开着豪车,到处吐痰,讲话粗俗,目中无人。

整座城市,处处充斥着人性的攀比。

而这个国家,举国上下,无人扔一片纸屑,公众场所几乎见不到一个垃圾桶,一打听,才知道他们的垃圾都会自己带回家去自行处理。

我第一次知道,一个国家,竟然可以没有环卫工人,这得有多自律啊。

我在心里嘀咕,这人不走出去看看,我们根本就不会知道自己有多Low。

这次为期一周的旅行带给我心灵极大的震撼,最大的收获,是从他们那学到了,自律和不给人添麻烦。

我认为,这才是生而为人最高的修养。

04

亲们,你是不是和我一样?又想要年轻漂亮,身材比例好,又不想付出汗水努力锻炼。

试图用节食来保持身材,但每每看到美食,所有的减肥意念抛到九霄云外。还大言不惭: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真是恬不知耻,活该丑。

自律是什么?

是一个人通过对自己情绪和思维的控制,来达到主动行动的能力。小处来说,是自我修养,往大了说,自律可以提升能力,“治国平天下”,做成更大的事。

懒惰、自私、少付出多得到,是人的共有天性。但是,凡是有所作为的人,往往能克制自己天性中不良的部分,依靠的,便是自律精神。

往往在有人监督的情况下,我们能表现出严于律己。但当一个人独处时,放松的念头马上就会跳出来。

儒家一直讲“慎独”,其实这才是真正的自律,不管在何种环境中,都能按照自己的标准和规范来做事。

与天性较劲,痛苦不堪。然而正因为有这个过程,有依靠自律战胜懒惰、自私的过程,我们才能做成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破茧成蝶,焕发出生命的光彩。

做一个自律的人,从现在开始。

作者简介:简•爱,爱文字,性喜静,常沉思。新时代女性一枚,崇尚独立与自由。

富书部的第一本书《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已经上市,作者萧萧依凡是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当红作者,人民日报夜读的常客,并得到李尚龙、杨奇函和王路的作序推荐,书中收录了爆文《谁的职场不委屈》《你的付出,时光不会辜负》,以及数篇还没公开发在网上的,长按上图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进入当当下单购买,真爱快来~~~

赏饭加QQ:1024836168(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