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敞篷车 它能实现你的装逼梦吗?

2016年07月26日 14:04:47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关于敞篷车的一切梦想,要从港产片开始。小时候看港产片,男主动不动就开着一辆敞篷车载着女主去兜风。于是,一辆红色敞篷车在很长时间里是我的梦想。

当理想照进现实,所有的美好都会打折扣。最直接的打击是,在内地城市开一辆敞篷车,你能接受满脸灰尘,还是在路人奇异的眼光里读出的“傻逼”二字?

smart fortwo在月初推出了全新敞篷版之后,我心中那颗草又开始风中摇曳了。作为一款价格亲民的敞篷车,他能助我实现装逼梦想吗?

敞篷优点不明显

smart还没有推出敞篷版的时候,它在我心中就已经长草许久。同级别的微型车里,极少能够找到如此造型俏皮的。而且,顶着奔驰与Swatch合作这样一个品牌光环,吸引了不少年轻人。

敞篷版的smart fortwo与其他版本在尺寸上基本一致,除了顶篷原因而有轻微的高度差别。这款车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娇小、轻盈、转向灵活,适合那些主要在城市道路行驶的用户,既方便在拥堵交通中找到出路,又无需过分担心停车问题。此外,smart有一个无可比拟的优点,对于那些刚拿驾照的新手来说,侧方停车也完全不是问题,因为这款车可以在划线区域内随便停。不过,既然是全新的敞篷版,固然要有它的独特优势。正如官方资料显示的,smart fortwo敞篷版采用的是软顶敞篷设计,配以电动伸缩装置,可以在车内外一键控制开关。软质顶篷有三种开合状态:关闭模式、天窗模式与敞篷模式。完全打开或关闭,都只需要12秒。而且,顶篷还提供了黑色、红色两种颜色选择。

试想一下,开着这款敞篷车带妹子去兜风,夜幕降临时打开顶篷,窗外景色全部收进车内,这是多么的浪漫。当然,前提是你车内音响开得足够大。比起硬顶版,敞篷的smart fortwo即使在软质顶篷完全关闭时,车内噪音仍然不少。不过,当你完全把顶篷打开、并且保持一定速度行驶,噪音情况反而比开到天窗模式要好。重点是,即使是顶篷完全打开,这款车的设计也不会让你的秀发风中凌乱。选购smart的用户本来就不会过多在意车内空间,不过这款车通过仪表盘往内嵌入等设计,使前排乘客拥有足够的乘坐空间,整体来说还算宽敞。与此同时,后备箱也有340升的储物空间,对于这样一款小车来说十分足够。只是,当顶棚开启后需要放置在后部时,储物空间就被缩小到270升。当然,想要拉风的敞篷,就要牺牲一定的实用性。

 

动力组合依然很弱

 

 

 

内部配置方面,0.9T版本配有一个7英寸的彩色大屏,可以满足驾乘人员的娱乐需求。中控台的黑色钢琴烤漆面板与顶部的两个单独空调出风口搭配,使得这款小车的内饰也同样有一种俏皮的感觉。

smart fortwo的前部和两侧视野良好,但较厚的软质顶棚会影响后视镜的视线。同时,较低的坐姿与相对窄小的后视镜也在影响着后方视野,即使顶棚完全打开,也无法完全看清车外四周的情况。抛开敞篷这个拉风的功能,这款车保留了smart的其他特点:即使它已经这么小了,但0.9T发动机最大功率66kW有时候还是让你觉得力不从心,何况是1.0L版本的最大功率只有52kW。当然,如果你主要在城市拥堵的路况下通行,这款车已经够用;只是一旦走上高速或者是内环公路,速度爬升就变得有点吃力了。

虽说它更适合在城市中低速行驶,但是这款车在低速时的表现却又让人很失望。怠速时你能明显感受到发动机的抖动,反应迟钝的启停装置也会在起步时拖后腿。更让人抓狂的是变速箱。全新smart fortwo使用的是6速双离合变速箱,比起老款的AMT有了很大的进步,换挡也更加迅速,但是起步阶段响应迟缓、提速不快等问题的存在,使得堵车时无法紧跟车流,十分吃亏。虽然运动模式下情况有所好转,但是整体帮助不大。

不过,这款车的操控还是值得赞赏的:转向灵敏,指向性强。但不要忘了这是一辆尺寸很小的车,转向时车尾紧跟,需要及时修正方向盘的角度以免跑偏。值得一提的是,娇小的smart转弯直径只有6.96米,这意味着它可以让你随时轻松掉头。

16.6万起,买不买?

起售价16.6万,这也许是我能选择的最便宜的敞篷车了。只是,为了这么一个装逼的梦想,这款smart fortwo敞篷版到底要不要买?

2016款的smart fortwo推出了三个配置,价格从16.6万到20.6万。从动力来看,0.9T的版本更加适合,但1.0L的激情版整体配置也已经足够,性价比更高。毕竟,这么小的车配备倒车影像也许作用不大,至于座椅加热这个功能,就要看不同地区用户的使用需求了。除此以外,顶配车型最实用的就是自动大灯和感应雨刮了。

不过,这款身材小、排量小的smart fortwo用车成本还是很低的,在城市中上下班代步使用,十分省油。

雅斯顿小结

回到最初的命题——smart fortwo敞篷车能实现你的装逼梦吗?我想,除了敞篷本身,这款车没有为你提供其他的装逼资本。于我而言,他能给到的绝对不是港产片里那个“想和你去吹吹风”的感觉。起步价16.8万的敞篷版整体表现跟硬顶版差别不大。如果只是想买一辆smart日常代步,倒不如考虑价格更实惠的硬顶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