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不怕水?是时候认真聊聊这事儿了

2016年07月26日 14:33:18
分享到:
来源:极客汽车

电动车真的特别防水吗?开电动车涉水都应该注意什么?咱们来好好聊聊这件事。

最近的华北暴雨,让和车辆涉水有关的话题再次火了一把,各种文章充斥汽车媒体。其中有不少都是陈芝麻烂谷子,不过也有新鲜的,比如,有一个新发现是,随着技术的发展,车辆涉水的时候一定要关闭自动启停系统~~~(由此可见,在某些时候『高科技』也是个麻烦)

不过,这些讨论还是集中在传统燃油车上,那么电动车呢? 有人说,电动车因为没有发动机,没有进排气系统,所以涉水能力一定比汽油车强。 还有人说,电动车毕竟是电的,碰到水之后岂不是分分钟懵逼?

所以,是时候看看『正确答案』了。

电动车涉水也有设计标准

任何量产车都需要在国家和地方标准的约束之下进行设计制造,电动汽车也不例外。而这些标准里,也包括了和防水有关的指标。 朱玉龙老师在《聊聊电动汽车涉水的标准和布置》这篇文章里列举了和电动车涉水有关的一些标准要求,其中又包括了国标和地方标准。(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此文章) 国标主要参照的是 GB/T 18384.3-2015,也就是《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的第三部分『人员触电防护』,在『防水』章节里,提到了模拟冲洗、模拟暴雨、模拟涉水三种情况。具体是这么说的:

在国标之外,地方也有相关的标准,不管是北京还是上海,给出的标准都要比国标严格一些,比如上海的《电动乘用车运行安全和维护保障技术规范》(DB31T634-2012)里面有这样的规定:

不管是国标还是地方标准,给出的都是涉水试验的条件指标,而判定是否达标的标准,是试验后测定的绝缘电阻值,也就是所谓的『漏不漏电』以及『漏多少电』。

至于涉水环境,你应该注意到了,主要是包括涉水深度、涉水速度、涉水时间这几个因素。理论上来说,如果你遇到非涉水不可的情况,自己参照这个『标准』,估摸一下当时的环境吧~ 不过,现有的电动车产品在涉水能力上应对这样的测试环境,基本不会有太大压力。(前提是按照实验方法来做)北汽新能源的相关负责人在参加一档广播节目时就说,他们的电动车应对 30 厘米的水深不会有什么问题。

电动车防水,成本才是关键?

谈电动车的绝缘、防水设计,其实是从整车厂、供应商的角度来说这件事。 可能有人记得,上汽为了展示自家新能源车的安全性,曾经做过一个活动:他们把一个 e550 的电池组放在鱼缸里浸泡了五天。从监控电脑读取的数据看,电池依然处于健康状态,绝缘性也 ok,仍然可以正常工作。打开外壳后,电池组内部也没有发现进水的痕迹。上汽号称他们的电池组达到了 IP67 的防水防尘级别。(类似的浸泡实验,估计很多车厂都有做过)

所谓IP67,第一个数字指的是防尘等级,第二个数字指的是防水等级。关于各个级别的防水指标,通常情况下是这么规定的(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主流的新能源车企及电池供应商,有不少都号称自己的电池组做到了 IP67 的防尘防水级别。 一位电动车行业大牛告诉我,其实在技术上要做防水并不难,难的是成本控制。另外,『接插件是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其次就是线束。』 对于制造商来说,『IP67』绝对不仅仅是几个字母和数字那么简单,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比如,不仅要电池组本身达到这个标准,相应的插接件、线束等等,都得一起提升标准,另外还包括电机、控制器等的防水。就插接件来说,从电池箱上至少要引出动力线束、低压通讯线束,这些都需要通过接插件。而要在这方面提升,意味着成本的增加,在某些零部件上,这种成本增加可能会超出我们的想象。

其实,这很类似『木桶原理』。 对于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正经电动车』来说,他们的高压系统本身就要满足一定等级的防水要求,所以相对来说问题不大(注意,并不是绝对的),不过,一些微型车和低速电动车,由于整车电压不高(例如 72V、144V 等),所以仅就插接件等部件来说,防水等级也要相应的低一些。

那么,『正经电动车』的低压系统呢?朱玉龙老师的观点是,低压系统并不具备可以持续涉水的能力,如果线束+ECU 浸入水中,可能会引起低压层级的短路。其中,12V 铅酸电瓶就是低压系统的一部分。 相对来说它不如高压系统那么保险,和水量、低压系统的布置位置都有关系,当然,车厂选择什么等级的零部件也很关键,这又涉及到成本问题。

和很多传统燃油车的成本控制一样,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如何在性能和成本之间做一个平衡,是一门艺术。也就是说,要用最少的成本达到预想中的效果。

纯电、混动,哪个更防水?

考虑到混动车,尤其是插电混动车的保有量,这个问题有必要讨论一下,不过,答案也不难猜。

在这里我们列举三种『新能源车』,分别是纯电、HEV、PHEV。 其中,纯电动车由于没有发动机和进排气机构,在防水性能和涉水能力上势必是比混动车更好的,对于车厂来说也是最好做的,因为考虑的因素更少。 而 HEV 和 PHEV 要做防水,不仅要考虑到三电的防水,还得考虑发动机、进气系统,相对来说在防水设计上可能要更复杂一些。

开电动车,如何『科学涉水』?

对于车主来说,这可能是最关心的问题。 看了上面的内容,你可能会觉得,电动车堪称『水中一霸』,从此开车涉水可以高枕无忧。不过,我还是想告诉你,你买的毕竟是一台汽车,而不是水路两栖设备,更不是一颗赛艇。 遇到暴雨、积水的情况,如果非得涉水,请对积水区情况有一个大概的判断,然后小心、慢速通过。另外,最好别频繁涉水。 原因是:

1. 虽说车子防水能力强,但是如果在积水区快速行驶,水流可能会对车子产生不必要的影响,低速行驶有利于把这种可能性降到最低。别忘了,类似上汽的那种浸泡实验,鱼缸里的环境是相对静止和稳定的。

2. 积水位置路况不好分辨,慢点儿总不是坏事。

3. 在积水区快速行驶,对于其他车辆和行人来说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

4. 雨水不等同于清水,频繁涉水可能会影响车子的防水性能以及抗腐蚀性能等。

5. 上文所说的国家和地方标准,其实试验条件并不苛刻,我们不能对城市的排水系统过于乐观,长时间涉水,仍然会有出问题的可能,尤其是低压系统。

如果你开的是一辆混动车,那更应该加倍小心,毕竟带发动机呢。也别多想什么『用纯电模式是不是就没事了』~ 总之,不管你开的是新能源车还是汽油车,能不涉水最好就别涉水。至于厂商和媒体,更不应该过分宣扬电动车的涉水性能如何如何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