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天来了,是到了给车减减肥的时候了

2016年07月26日 16:25:3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圈

近来,朋友圈流行的签名之一是“六月不减肥,七月徒伤悲”。这不,一眨眼到了七月,又是一个妹纸们露腿秀身材的季节。

前几天某直播平台举办了嘉年华活动,几大当红女主播纷纷露面。由于没有了美颜相机和滤镜的“保护”,女主播的“真容”纷纷被曝光,身材比例落差之大,让网友们纷纷直呼“白瘦美变成了胖头陀。”

身材对于很多女孩子来说,可谓是头等大事。运动减肥、膳食减肥、节食减肥等等无所不用其极,饭可以不吃,肥不能不减。除了女孩子外,还有一个“它”同样很在乎自己的“体重”,那就是汽车。

在全球能源日趋紧张、环境压力加剧的背景环境下,汽车轻量化已然成为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轻量化的话题也在近几年愈发的火热。女孩子减肥可以变美,可以撩汉,那汽车轻量化究竟又有什么好处呢?

汽车变轻后的第一个好处就是节油和环保。国外有试验表明,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汽车重量降低1%,油耗可降低0.7%。

从车主的角度考虑,变轻是什么?是省油了啊。以前大家都抱怨油价贵,如果汽车变轻,油价再贵都不怕。

从环保的角度来看,汽车不再需要那么多汽油,那么尾气排放自然也比原来要少,对环境的污染也减少很多。这样一来,无论是消费者、政府还是自然环境,都能从汽车轻量化中受益,可谓皆大欢喜。

美女变瘦可以养眼,汽车变轻同样能让我们愉悦。开过车的人都知道,开大卡车明显要比开跑车“心累”。如果汽车过重,无论是转弯、加速还是刹车都会比较困难。

变轻后,汽车的操纵感和驾驶感要明显增强,翻山越岭都不怕。甚至加起速来会有那么一点点超跑般的“背推感”,让人们的驾驶乐趣呈几何式增加。

变轻后的汽车同样能使驾驶的安全系数增加。有人可能会说,汽车变轻了不就不结实了么?非也。

首先,汽车变轻后,紧急制动的距离会缩短,驾驶员可以在相同的反应时间内更好地避免车祸的发生。其次,由于汽车重量降低,同一速度下的动能减少,在碰撞的时候需要被吸收的能量减少,可以使车身溃缩失效的风险降低。

这么看来,平时“瘦一点”,对驾驶员和路人来说,也就多攒了一份人品。

“饭前一碗汤,脂肪甩光光。”女生减肥有这样的“秘籍”,而汽车同样也有轻量化的杀手锏。目前汽车轻量化的方法有车身轻量化、发动机轻量化、底盘轻量化几种。无论哪种轻量化,最核心的问题都在于汽车所使用的材料。

传统汽车使用的金属材料质量大,密度大,是车身重量的主要来源。近年来首推的“瘦身”材料就是铝制材料。

铝制车身质量轻,铝制品不易生锈,铝资源更容易获得,这些优点都让铝制材料成为车企们的“当红炸子鸡”,包括捷豹宝马奔驰在内的多家车企纷纷加入铝制材料研究的行列。

除了铝制材料外,长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LFT)也开始受到大家的关注。LFT是纤维增强聚合物领域的一种新型高级轻量化材料。

以热塑性树脂为基体,以长纤维为纤维增强材料的热塑性复合材料,具有质量轻、强度高、抗冲击热性强、耐腐蚀、成型加工性能优、可设计与重复回收利用、绿色环保等性能,并具有高性价比和较低的密度,在汽车轻量化应用中展示了较好前景。

要想让汽车轻量化提上日程,不仅要在材料研究上下功夫,轻量化后的安全保护、量产以及材料稳定性等问题同样需要注意。汽车的“减肥”之路,可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