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国者李书福 看G20峰会官方用车交车

2016年07月26日 16:50:08
分享到:
来源:Autocarweekly 作者:李一帆

前几天,在G20峰会官方用车的交车仪式上,又看到了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

这是李书福的吉利最愿意做的事情,青年论坛、APEC指定用车、外交部礼宾车……只要能接受吉利车的官方场合,李书福似乎都愿意赞助,并且每次在这种场合,你都会看到李书福憨厚而真挚的笑容。

骄阳似火,大汗淋漓的李书福和以往见到的时候,并没有什么不同。如今的他,除了一些国家级媒体,和外媒之外,已经很少接受采访。

但是,只要是吉利的事情,媒体们在写稿子的时候,还是愿意刻意地去提到他,哪怕是写两句,书福哥(shu)看上去又老了一些,头发又少了一些。

这么多年,人们套用在李书福头上的标签很多。正面的有为老百姓造车的企业家、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希望等等,反面的也不少,滑稽哥、土鳖……

还记得很多年前,李书福在电视台录节目的时候,为了向大家讲述“中国制造”的魅力,他当场脱下脚上的皮鞋,称赞“这双鞋物美价廉、款式漂亮、也结实耐用,我已经穿了两年,买的时候价格只有80,这么好的鞋却仅仅出自浙江一家小企业之手。”

可能太多中国人的消费观念是“贵的好、国外的好”,而这样一双鞋,其实才恰恰说明了“中国制造”的优势与可能性。

李书福有太多如此这般让人印象鲜明又深刻的桥段,作为一个企业家,他充满了个性和喜感,以至于几乎没有人意识到,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代表人物,李书福行走至今,最应该被贴上的标签,是“爱国者李书福”。

爱国这个词儿,在最近一段时间的互联网上,再一次成为关键词。然而,却是和打砸肯德基,用钝器击伤日系车主,以及“虽远必诛”的口号等连在一起。

很多理性的人,试图得出结论,爱国最好的方式,就是每个人都做好自己在做的事情。学生好好读书,军人好好训练,工人好好制造,科学家好好研究发明……

这固然没有错,不过在李书福的世界里,爱国要比这些更多一些。纵观他二十多年的造车生涯,李书福的爱国,比仅仅做好自己的工作,多了些情感和坚持。

吉利是最早登上汽车舞台的民营企业。和很多摸着石头过河的行业一样,没有证据能够证明当时国家的汽车发展环境真的适合民企生存,而汽车的投入显然大到令很多人望而却步。

那个时候,国家对汽车的管理非常严格,完全不允许民间造车,就连国企都要层层申报。当时除了军工企业之外,只有一汽、二汽和上汽3个轿车生产基地。靠一条三流冰箱流水线赚到了第一桶金的李书福,揣着1个亿就敢进军汽车业。

时至今日,我们可以断定,李书福并不是一个赌徒式的企业家。然而当时的他,对汽车行业一无所知,却是不必避讳的事实。从各种跑证,到肢解合资品牌产品,东拼西凑的整出了一条流水线,吉利最初的造车路,充满了滑稽。

而能把这种滑稽的开始,逐渐引上正轨,靠的是李书福的热情,一个不是工程制造出身的企业家,对中国制造挥之不去的热情。

李书福的睿智,在最初的造车尝试中就一览无余,“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正切中了后面十年时间,合资品牌触及不到的领域。所以,化用王菲的一句歌词,虽然他一脸懵逼,不代表他懵懂。

1998年,李书福的第一辆吉利汽车——吉利豪情下线了。这个时候,离中国加入WTO,私家车时代开启,还有整整三年时间。

个中艰辛,李书福冷暖自知。不过,我们从两个细节,可以看到爱国者李书福的情怀:

其一,吉利车的命名。

如果说,后来因为质量实在不过关,而被压路机直接销毁了很多的豪情的命名,还只是体现了李书福朴素的草莽情怀。

那么,寓意了赶日超美的美日,优于夏利和赛欧的优利欧,以及第一次代表品牌升级期待的远景,还有梦想着打开出口销路的全球鹰,李书福为自己的爱车们起的每一个名字,都明确地寄托了他渴望超越世界领先汽车品牌的目标。

虽然,这些车名多数都受到了外界的嘲笑,但即使在试驾活动上,吉利车表演甩尾,对着山冲过去,结果甩尾失败,一屁股撞到山上,弄得一时质疑无数时,李书福也没有改变他的初衷,他知道,即便如此,吉利车的品质也仍然在快速进步。

其二、吉利常常会造一些让人费解的车。

自主品牌在造车初期最害怕的就是造错任何一款车。那意味着巨大的投资浪费,和更长的成本回收周期。所以,一款车如果不能适销对路,自主品牌是不会轻易尝试的。

而李书福似乎偏爱剑走偏锋。

像美人豹这样“老百姓买得起的跑车”,用脚趾头想都知道不太可能跑量大卖;还有从英国锰铜买回来的英伦出租车,到今天也只是占据了很小一块高端出租车市场。

这些决策,似乎都是情怀大于实效的决策。应该说,爱国者李书福是幸运的,中国汽车市场最初的粗放、容错,容忍了他一开始的随意。

但反过来也不得不说,他这种情怀的坚持,绝非没有价值。要知道,比他稍晚一些出现的,很多头脑“清楚”、小算盘精细的民营造车企业,如今都已经灰飞烟灭,少有人知了。比如,因为质量问题,被维权官司拖垮的奥克斯。

不管是车型规划上,还是集团总体发展上,吉利常常不讲究“经济学”,吉利还是至今自主车企里,唯一一家大张旗鼓办大学的,而且还办在了北京

2000年,李书福投资8亿创办吉利大学,因为教学主楼造得像白宫,又遭到吐槽无数。然而,李书福不仅把这件看似不可能的任务一直做到今天,而且吉利大学还越做越红火了。

2014年,吉利大学竟然被教育部认可为本科类高等教育学校,作为一家职业技术为本的学校,吉利大学的技术含量,远高于声浪叫得全球皆知的蓝翔技校。

“给中国汽车工业培养更多的人才,是吉利办学校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很多人没有看明白,或者不相信我的话,他们认为办学校可以赚好多钱。不过稍微有一点点知识的人,或者稍微懂得一点道理的人,都会明白。”在很多年里,李书福不得不这样来对外解释大家的不解,甚至误解。

2010年是吉利发展历史上注定关键的一年,李书福在收购沃尔沃几个月之前,还在央视的专访中说:“沃尔沃是个美丽的姑娘,但是我不知道她在想什么。”而收购沃尔沃,在当时虽然有很多人叫好,但其实并不被大多数人看好。

其实,合资是李书福一直拒绝选择的事情,他有一个从未仔细论证的观点,就是合资对于做好自主品牌有害无益。至今,我们仍然无法衡量这个选择的得失,毕竟合资对中国企业而言,现实收益巨大。然而这样的选择本身,代表了李书福发展企业的态度。

不过,一直到2014年之前,合资车企确实面对一个统一的问题,就是多数合资车企的自主技术发展迟缓,羸弱、落后,且自主品牌的发展愿望不足。

李书福还一直坚持,合资股比必须放开,那中国汽车市场才有公平竞争可言。对于认为鼓动放开合资股比是汉奸行为的说法,李书福怒斥道,难道吉利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汉奸?

收购则是李书福的爱好。在沃尔沃之前,吉利已经收购了英国锰铜,和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箱公司。前两者的收购,让吉利拥有了比较完整的自主技术能力,而对沃尔沃的收购,则是吉利向领先技术跨越的一次挑战。

收购的效果我们已经看到,吉利依托这次收购,完成了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到“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精品车”的蜕变,从帝豪博瑞博越这些新产品来看,吉利和沃尔沃之间的合作没有出现人们之前的各种担心。

这件事情里面值得一提的,是李书福和发改委的一次冲突。当时,收购了沃尔沃的李书福,满心以为沃尔沃自然获得了中国品牌的身份,可以随时在中国国产销售。但是当时的发改委竟要求沃尔沃仍然要以合资的身份进入中国,并且在程序审批上拖延甚久。

李书福对此万般不解,这就好像规定他必须自己和自己结婚一样。时任发改委副主任的刘某,如今已经因为腐败原因成为阶下囚,宣判之日,已经53岁的李书福,竟然像个毛头小伙子一样公然拍手称快,这在中国的企业界中实属少见。

这是造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的李书福,第一次因为政府的阻挠而“发飚”,以往他总是选择通过参加两会、发表期望的方式,来敦促政府对民营车企多一点支持。而这次发飚的点,却是起因于沃尔沃的国产被无端延宕了一年。

迎娶了沃尔沃的李书福,再也不是那个坐在主席台上说出“汽车就是两排沙发,按在四个轮子上跑”,被台下记者当面吐槽的土老板,李书福的吉利,也在通向中国汽车品牌领导者的路上迈进了一大步。

对于收购沃尔沃,李书福如是说:“这一系列的行动,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提高吉利汽车的研发能力、创新能力、技术实力、人才培养能力以及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要让吉利汽车作为中国品牌走遍全世界,并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如今的李书福,最“嫉妒”的人,就是华为的任正非——后者成为了中国制造业的代表和名片,让世界了解中国制造,是李书福从掏出那一个亿开始造车的时候就梦想的事情。

只不过,一个汽车品牌,想要取得华为那样的成就,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李书福创办吉利以来,做的很多事情,都因为他的口音、表达方式、审美等原因,自带某种喜感,这种喜感让人天然地把他和爱国、情怀、理想主义这些略显正式、沉重的词语分开了。

然而,拨开这些,我们不难发现,几乎李书福做的每一件事情,像样的、不像样的,准备充分的、仓促为之的,可笑的、可歌可泣的,背后的情感主线,都极其清晰——把吉利打造成属于中国的,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汽车企业。

即便如今,这个梦想依然遥远,但令人欣慰的是,也在渐渐清晰。借用李书福说的为数不多的比较正式的话“我们不想从国外搬来一棵又一棵的大树,而是要在中国的大地上造出一片森林,扎根中国,面向世界。

馅饼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自主创新虽然十分艰难,但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唯一成功通道。”

无论吉利最终是否成功,汽车产业、中国制造业终将记住,那个叫李书福的有些喜感的造车者,虔诚地唱着他亲自作词的吉利之歌《为了一个美丽的追求》,“为了一个美丽的追求,向前走,不回头,闯全球”,神情一直像一个带着红领巾的少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