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外试驾奔驰CLA Shooting Brake

2016年07月27日 15:40:04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作者:人鱼非鱼

大概半年以前,我在德国曾经租过一辆宝马220i coupe敞篷版试驾。那辆2系表现出的机械素质是给了我不少惊喜的。而宝马的老对手奔驰,其实也有一款针锋相对的产品,就是CLA级。这次我也特地租到这辆车,正好可以将二者好好地对比一下。

S级、E级几十年历史的老资格不同,CLA车系在2013年才首次推出,在奔驰的所有轿车产品中是最为年轻的一个。它在德国的起价是29250欧(21.65万人民币),自动挡的起价则是31428欧元(23.26万人民币),定位高于A级和B级,而低于C级——正像宝马2系的起价高于1系和2系AT,而低于宝马3系一样。二者也同样是各自品牌中最便宜的三厢轿车。不过与宝马二系只有两个车门不同,奔驰CLA是一款货真价实的四门轿车。

这从二者的衍生车型也能看出来:宝马2系轿跑衍生出的是2系敞篷轿跑,而奔驰CLA级轿跑(四门)的衍生车型则是CLA Shooting Brake。这个Shooting Brake,中文翻译有猎装,猎跑,跑旅几个不同的说法,大概可以简单理解为一种融合了跑车和旅行车风格的车体。但本质上,CLA Shooting Brake就是一款旅行车,只不过跟CLA轿跑一样,下垂的尾部曲线让整车多了一些运动感。而我这次试驾到的车型,正是CLA 200猎装旅行车。

就内部空间的表现来看,CLA其实是超出了我的期待的。CLA的车身比2系长了200mm,而这200mm完全体现在了纵向空间的差异上,甚至实际的差距还要更大不少。

宝马2系本身是一款2门车,本身就没想去照顾后排的乘客,实际上当我坐到前排调节成舒适以后,后排大概也只能当狗座。但CLA 4.6米多的车长已经达到了普通紧凑型轿车的水准,而实际的内部空间表现大概也跟速腾这样的运动定位的紧凑型轿车相仿,虽然不算很宽敞,但即使以我1.86米的身高,当前排调整到舒适以后,我仍然可以在后排勉强伸直腿。

而且头部空间也完全不觉得狭窄。虽然跟平价紧凑型轿车中的优秀选手比如卡罗拉轩逸不能比,但在豪华品牌入门级轿车里面已经相当出众,一般家用来说其实已经足够。当然,CLA轿跑版的车尾曲线在后座上方就已经开始快速下沉,可能头部空间就会比较憋屈了。

CLA猎装版的后备厢空间也是一个亮点。跟A3 Sportback和沃尔沃V40这种两厢车和旅行车的混合体不同,CLA猎装版的后备厢长度已经可以向正牌旅行车看齐。加上两厢造型及后排座椅放倒带来的灵活性,拿来当奶爸车也完全够用。当然,因为毕竟是跑车化的旅行车,后备厢末端上方的高度有所缩减,所以拉大件可能并非这辆车擅长的。

当然,作为一辆奔驰,特别是入门级奔驰,它的最大优势仍然是内饰和外观的质感。内饰自然不必说,用料和设计都是这价位能买到的最上乘的质感。虽然奔驰的内饰成本未必是同级别车型中最高的,但奔驰营造的内饰氛围就是让人一眼就感受到奔驰的那种内敛的高贵,设计简洁但品味很好而且做工足够精致。

同样的,奔驰的外观也许不是典型的第一眼美女,但绝对是非常耐看而且很显档次。而CLA作为一款三厢轿跑车型,气场当然也要比A级和B级拿人得多,甚至超过C级。即使是猎装款也是如此。

不过,有关CLA的好话也就到此为止了。CLA的行驶品质完全达不到我对一台奔驰的期待。跟我开过的上代奥迪A3和自家的奔驰C级也有明显差距。它的驾驶感受更像是一台平价中级轿车的水平,或者更具体点来说,它很像是一台空间小了许多的丰田凯美瑞,但是相比2.5的凯美瑞,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有所不如,噪音控制上也多了一些小瑕疵。

为什么说像凯美瑞呢?CLA像所有的奔驰一样,舒适性都会优先照顾的不错。但这台CLA,只做到了底盘滤震足够柔软和厚实,而没有了以往奔驰那种牢牢抓着地的感觉。当然也不是说CLA会飘。这毕竟是一台奔驰,时速150以下都还是挺稳定的。但其实凯美瑞大体也能做到这个水准。从150再往上走,在变线时车身的感觉就没有那么整,侧倾也会有点明显。加上转向在高速的时候没有变得足够沉,而且还跟丰田的家用车一样打起来挺模糊,开在德国不限速的高速公路上,真的不算很有信心。

而如果走在连续的颠簸路面上,甚至会有些忽忽悠悠的来回起伏。相比之下,宝马2系的底盘回弹干脆而敏捷,这种紧绷的感觉既提供了足够的路感回馈,而且足够舒适,对细碎振动的过滤和对硬碰硬的回避与CLA一样好,而且更稳定,对颠簸的化解速度也更快。

隔音方面也有比较明显的短板。虽然整体上,CLA的隔音用料不错,发动机声音也并不粗糙,胎噪也不算大,随便开开仍然会觉得像一台好车。但开上高速以后问题就暴露了,一来风噪有些大——这可能跟旅行车的造型有关,二来一直有一个低频的呜噜呜噜的声音,音量也不小,似乎车厢存在某种共鸣效应。

最后再说动力。我开的是CLA200,也就是高功率版的1.6T四缸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最大输出有115kw,从参数来看就比宝马220i低了20kw。而实际的动力感受差别还要更明显。当然这也是因为CLA要更大更沉,但7速自动变速箱也很明显拖了后腿。

奔驰的7AT向来口碑没有宝马的8AT那么好,换挡速度和平顺性都要逊色一筹。但也许是因为奔驰在研发CLA的时候没有对这台横置变速箱投入足够的资源去标定,在这辆CLA200上,这台变速箱的表现比起C级上的纵置7AT还要更差一些。急加速降档迟滞更明显,而且大脚油门起步的时候明显会感觉1档升2档不够及时,已经收油了,却仍然要听到发动机高转运转的轰鸣声,不知道是变速箱标定的失误,还是因为涡轮介入较晚,为了尽量在走走停停的路况下的动力响应故意不积极升档。

在中段,这台1.6T发动机动力其实还是挺充沛,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主观的感觉还是不错,但是初段和后段表现都比起平价中级车上那些2.4、2.5自然吸气来得差,起步有失矜持,在德国的高速公路上再加速超车也没有什么底气。

这台车虽然整体上多媒体系统算是简明好用,没有宝马的i-drive那么好,但也挑不出什么毛病。只是蓝牙连接手机播放音乐时,总会过一段时间就莫名其妙地切换回收音机,让人很是抓狂。

另外,对于德国的用车情况来说,高速比例不低。而德国高速因为有不限速路段,同时还在道路施工处或是城市附近有60公里这样的很低的限速,速度的变化范围要比其他国家大得多。所以在使用巡航的时候,1公里1公里的变化很不够用。奔驰也贴心的为定速巡航提供了两档拨杆,拨到底则是以10公里为单位进行调整。但这样调,这辆车不管是减速还是加速都会有明显的顿挫感,也许还是设定为5公里更为合理。

驾仕总结

所以,如果是我的话,我是不会买这辆车的。我如果想要追求实用,同样的价钱能买到的中级轿车比如帕萨特B8,行驶品质略好一些而且空间更大;如果想要追求品质和个性,我会选择便宜1000多欧元的宝马2系;如果要二者兼得,还不如加4000多欧元去选择品质好的多、空间也更大的奔驰C级。

不过我也同意,这款车仍然会赢得不少人的喜爱,因为无论是轿跑外形,由内到外的高级感,还是奔驰的品牌,在面子上都给足了满足感。而在德国市场,用一台平价中级车的价格,能够买到一台能舒适乘坐4个人的豪华三厢轿车, CLA也是独此一份。如果奔驰要在中国再国产一款C级之下的车型,那么CLA一定是第一选择。当然,最好能是加长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