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盖世汽车│新能源车市下半年格局生变

2016年07月28日 10:23:26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进入2016年以来,国务院牵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新能源汽车骗补核查行动。5月底,财政部官网发布消息,称“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骗补核查,现场核查已经完成,目前处于会审阶段”。本月初,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西安主持召开座谈会,与会人员包括国务院、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等十部委的领导,国内28个新能源汽车重点推广省市自治区的官员代表,以及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代表,规格之高前所未有。因此被业界认为此次座谈会意味着持续半年的骗补核查工作宣告结束,预示着下半年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会陆续完善出台。据盖世汽车·新能源了解,受核查骗补及政策波动影响,上半年相关车企的生产情况受到影响。但是从整体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6年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7.7万辆和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5%和126.9%。从细分车型来看,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为13.4万辆和1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0.8%和161.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为4.3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7.1%和64.2%。此次西安之行,马凯副总理特别调研了比亚迪西安工业园。比亚迪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是为数不多的掌握新能源汽车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核心技术的自主品牌车企。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高达4.6万辆,同比增长120%。根据比亚迪的“7 4”全市场战略,比亚迪将在私家车、城市公交、出租车、道路客运、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车7大常规领域实现电动汽车全面覆盖。

根据盖世汽车发布的2016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图”,2015年比亚迪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中,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占比73.85%,纯电动乘用车占比17.18%,纯电动客车占比8.65%,纯电动货车占比0.32%。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升温,比亚迪方面预计今年其新能源汽车销售有望突破12万辆。盖世汽车认为,随着新能源物流车市场需求的增长,以及下半年各地补贴政策的陆续出台,电动货车产销量在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结构中的份额将增大。

前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地方保护主义”严重。为了破解地方保护壁垒,比亚迪采取了在目标省市投资建厂的策略顺利进入当地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比亚迪的这种策略,业界看法不一,有褒有贬,不过更多的人对此表示理解,认为这是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特定时期的明(wu)智(nai)之举。现在看来,比亚迪的这种策略恰恰为其奠定了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大格局”基础。盖世汽车发布的2016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图”对比亚迪的“大格局”做了明确的展示,不仅仅包括产品构成,还包括详细的生产基地分布,以及产品的市场表现。2016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图”显示,比亚迪在深圳、西安、广州、承德、武汉、长沙、南京、大连、青岛、天津、杭州、太原等城市均建有生产基地,覆盖东西南北中。可以说,中国版图亦是比亚迪的新能源版图。据盖世汽车了解,除了比亚迪之外,宇通客车也参加了马凯副总理在西安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作为中国客车的领军企业,宇通公司2015年共生产新能源客车20568辆,同比增长173.91%;销售20446辆,同比增长176.1%。其中纯电动客车销量为13885辆,同比增长706.8%;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销量6560辆,同比增长17.8%。

根据盖世汽车发布的2016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图”,2015年宇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客车占比67.89%,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占比32.08%,纯电动货车占比0.07%。其中纯电动客车产量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产量均据国内第一。从生产基地布局来看,宇通客车的大本营位于郑州,立足中原,覆盖全国。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受政策的影响极大,国务院核查骗补行为让上半年产业氛围显得颇为压抑。马凯副总理在西安主持召开的座谈会虽然释放出积极的信号,给踌躇不前的行业人士吃了一颗定心丸,但是笔者在此提醒诸位,下半年即将出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政策仍然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切莫乐观过度。不过也不要悲观,应该看到新能汽车产业在朝着前进的方向健康发展。

相关企业在制定产品规划和市场策略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判断,以开放谨慎的态度多多研读一些可靠的数据及产业分析。笔者在此提醒诸位,盖世汽车发布的2016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图”(印刷版已经推出)涵盖国内主流新能源车企的产品战略规划和生产基地布局,真实反映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为新能源汽车主机厂和零部件厂商制定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提供最具价值的参考依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