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拿驾照却不敢上路开车?竟然因为这个

2016年07月28日 10:25:47
分享到:
来源:微信路况

现在开车的人不少,学车的人更是很多,但你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拿了驾照之后,并不敢上路开车”。可以说,这个问题几乎所有的学过车的人都经历过。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你,有勇气学开车,却没勇气开车呢?

1. 毫无车感

可能有人认为拿了驾照,不敢上路开车,要归咎于驾校的“应试教育”。但实际上,无论你是否在正规驾校学习过,对于有些人来说,开车就像是走路一样轻松简单,而对你而言,上路开车就像是一座大山一样难以跨越。

其中的差别就是“车感”,好像“驾驶”的技能就隐藏在这个人的基因里,这是天生的“马夫”。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车感”是可以培养的,但需要你具有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用来判断车内外的空间距离,用来计算推理周边车辆,以及周边道路设施的位置,决定自己下一步的动作。这个就是“车感”,一种人与车“合二为一”的感觉!

2. 太看重虚荣心

可能说不敢开车的人“虚荣心”太重,有些过分,但事实就是这样。几乎所有的人,不敢开车上路的原因,都是“怕”别人说自己“太笨”!不想被人说,天生不是开车的料!更不想因为自己是“新手”,被路上的“老司机”们欺负,甚至是鄙视……所以这些都是,那些不敢上路开车的人,非常正常的心理负担。当然,小编自己也经历过这个阶段。

但问题是,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越怕被人说,就越开不好车,也就越不敢去开车!当然,这是中国传统“斥责式教育”的一种体现,不过如果你永远不去面对困难,又怎么会成长呢?

3. 太懒,不学习

“拿了驾照,不敢开车”的人中,还有一部分人说,自己经验不足,害怕出事故……那么请问,这世上哪个司机是天生就会开车的呢?即便这个人有天赋,他也需要后期的实践锻炼和经验的积累!

问题就出现在这里,任何技能的经验都是通过实践锻炼得来的,开车也是如此。因此,无论你是新手,还是老手,都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总结的经验,才能让自己做得更好,把车开得更安全。而那些说自己“经验不足”的人,实际上他们是懒得学习、懒得实践、懒得总结经验罢了……

4. 胆小害怕

前面我们说有些人把“没经验”,当做自己“胆小”的借口。但确实是有些人,天生胆小,天生对于危险事物的敏感性要优于常人!所以他们这些人对于做任何事情,都很小心谨慎!当然,你说他们“怕死”也未尝不可(开个玩笑)……

5. 应试教育的结果

前面我们就说过,中国的“应试教育”体系由来已久,所以就会渗透到任何需要考试拿证的培训系统和教育系统当中去!

所以,我们经常能够在网上看到一些文章或者帖子,告诉大家“哪些开车技能是驾校从来不教的”、“哪些开车的技能是驾校从来没讲过的”、“哪些开车方式是驾校教错了的”……等等。这就很明显的告诉我们,驾校就是一个影视考证的培训机构,而不是教你怎么开车的“学校”!

6. 就为了有个“证”

当然,还有人“拿了驾照,却不敢开车”的原因是,“就不想开车”!这个说法不是很矛盾么?其实不然,因为有些人“考驾照”的目的性非常强,或者说他们并不在乎自己能否真正的开车,而是让个“技能”成为自己谋求其它利益的敲门砖,比如“找工作(瞎猜的哈)”、“找对象(可以说自己在摇号)”……

总而言之

“开车”这项技能,就是个“熟练工种”,只是需要我们在操作这个“铁家伙”的时候,一定要做到“胆大心细”,并且需要随时学会和总结经验!

而大多数畏惧“开车”的人,都仅是“心理问题”而已,只要迈过“心理”的这道坎儿,多学习、多实践、多交流,掌握开车这门技巧,就不是什么难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