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的婚姻从来都不是彼此成全

2016年07月28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龙方媛,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ID:hunyinyujiating99),经授权发布

真正独立又能共同成长的伴侣,才会让爱锦上添花。

前两天和朋友约饭,刚落座,阿俊冷不丁地冒出一句:“我想离婚!”

我一听就懵了:“离婚?别逗了我好吗?你俩可是大家公认的金童玉女&模范夫妻,你俩都离了,我们找谁说理找谁爱去!”

听我这么说,他更加郁闷了,“要不是因为这个,我早离了!”说完,一杯白酒顺势进肚,一汪眼泪瞬间决堤,淌出了这些年幸福盛名之下的心酸。

你的幸福与谁有关?

阿俊长得不帅,但性格超好,会疼人,爱疼人,我们都称他俊大叔。阿美不算漂亮,但乖巧可爱,爱撒娇,惹人怜。

阿俊爱阿美的楚楚可怜,阿美迷阿俊的成熟气质。阿俊还经常向我们炫耀,他俩从里到外有多么多么地合拍。

一切看似都很完美,直到阿俊开始变得很忙,完美出现了缺口。

阿美觉得阿俊太像个“爸爸”,虽然是可以依靠的大树,却越来越喜欢控制人。

阿美看上了一件裙子,阿俊不满意,觉得裙子太短,告诉她以后不准再穿了,然后擅自给她买了一堆阿美最不喜欢的裤装。

阿俊觉得阿美太像个“女儿”,他以为她会长大,却越来越不像话。阿俊没有准时回家,必定会收到阿美的夺命连环call。

他要是不接,阿美就会奉上一连串的长语音问个没完,还常做顾影自怜状。

时间越久,阿俊和阿美在一起的感受越不好。

他说,我们明明曾经那么互补相爱,如今却像仇人一样,竟然不想和她再多待一分钟。可就算累觉不爱,他仍不敢轻易提离婚。

说到这儿,阿俊早已酒过三巡,他迷迷糊糊地说道:“或许,你们说的对,她在找爸爸,而我却没有能力做一辈子的假想爸爸来成全她。”

婚姻不是第二次“投胎”

有多少人像阿俊一样说过,我俩真是太互补了。

如果这种互补是,阿俊擅长赚钱,阿美长于持家,他养家,她持家,这些个人特色可以彼此补足,当然很好啦。

但若这句话的意思是,阿美离了丈夫,就无法独立谋生,无法和社会连接,那她就是嫁了一张饭票,依附于阿俊而存活。这不叫互补,而是所谓的成全。

互补和成全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所谓互补,是双方将不同的见解、才华、能力以及经验等带入婚姻中,形成一种共同协力的关系。

你好动,他好静,动静结合可以看到世界不同的美。而彼此成全则意味着,填补对方不成熟的部分,企图借另一个个体来平衡自己性格中的缺乏。

就像阿美,因为父母关系不好,她从小和母亲一起长大,对父爱有着深深的渴望,她希望找一个具有父亲特质的丈夫,可以关心她,爱护她,把她当孩子来宠着,以弥补一个小女孩内心的不安全感。

这也是很多人坚持把婚姻当做二次投胎的重要原因。他们进入婚姻的出发点不是因为自己足够完整和成熟了,而是基于自己内在的软弱和不完整。他们结婚就是为了修复自身的不足,为了让自己获得原生家庭未能供应的一切。

他们期待婚姻可以重塑自己的性格,从内敛变得奔放;期待婚姻可以弥补自己的过去,尽享迟到的父爱和母爱;期待婚姻可以改变自己的水逆,从此不必再成长得太痛苦。

保持这种企图的婚姻往往根基不稳,将正常的婚姻关系演变为父母与子女的关系。

一方要求另一方扮演自己缺失的父亲或母亲角色,短时间的角色扮演可能很有趣,但一辈子的表演必定会心力交瘁。

每个人都只能为自己的成长负责

就像阿俊和阿美。

阿美想要伴侣扮演她的父亲,为她的生活遮风挡雨,为她的人生担负责任,而她就可以不用工作,不用为自己负责,只需要每天撒娇、求抱抱就可以了。

很显然,一开始阿俊很享受这种被崇拜、被需要的感觉,甘心扮演阿美心目中的爸爸伴侣。事实上,这也是阿俊想要阿美成全自己的部分。

两个人都希望对方满足自己,享受对方成全自己带来的快乐,却忘了,当一个人把掌控人生的权利让渡给对方之后,其实意味着他们也把自己说不的权利放弃了。

阿美想享受阿俊父亲一样的爱,就要承担被控制的风险;阿俊想享受阿梅女儿一样的崇拜,就要承担被黏着的不快。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得来全不费功夫的幸福,如果只是图省事儿,让对方成全自己,结果就只能是一拍两散。因为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根本无力为另一个人的成长负责。

阿俊不能一直做阿美的父亲,为她遮风挡雨;阿美也不会一直做阿俊的女儿,任由他控制。

当期待被对方成全的愿望落空后,他们的婚姻自然也就亮起了红灯。

更可怕的是,因为是抱着被成全的心态找的伴侣、进入的婚姻,所以,当婚姻出了问题时,他们根本不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是一股脑地把责任推给另一半。

好的婚姻可以互补,却从来不能彼此成全

然而,真相却是,好的婚姻可以互补,却从来不能彼此成全。

一个人性格的基本元素是无法靠他人来补给和成全的,每个人都有责任发展和健全自己,而不是建立在来自对方虚假的安全感上。

阿俊要做的,不是维护自己的好先生名声,也不是指责阿美多么的缺乏担当,而是要看到自己的过去和创伤。

与母亲和解,重新定义婚姻,它不是逃离母亲的避难所,而是一段全新的亲密关系。

同样的,阿美也需要改变,不再一味地抱怨,把自己当作被抛弃的孩子一样自怨自艾,而是要学会成长,把自我成长的责任扛到自己肩上。

正视自己的童年经历,看到那个不被关爱的小女孩,鼓励她长大,鼓励她爱自己,给予自己力量。

当两个人都意识到并肩负起自我成长的责任时,幸福会不期而遇。成长从来都没有捷径,别以为你找对了人,就可以跳级。没有谁可以依靠别人的拯救而生存,也没有谁真的有能力去拯救另一个人。

只有每个人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成长为一个完全、独立的个体,才能够在遇到另一个完整、独立的他时,以最轻松、最自在、最美好的姿态相恋、相伴。

只有真正独立又能共同成长的伴侣才会让爱锦上添花,收获真正的好婚姻。

作者简介:龙方媛,婚姻与家庭杂志作者,婚姻与家庭杂(ID:hunyinyujiating99)是中国情感帮助全媒体平台,关注女性自我成长、亲密关系维护。

富书部的第一本书《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已经上市,作者萧萧依凡是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当红作者,人民日报夜读的常客,并得到李尚龙、杨奇函和王路的作序推荐,书中收录了爆文《谁的职场不委屈》《你的付出,时光不会辜负》,以及数篇还没公开发在网上的,长按上图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进入京东下单购买,真爱快来~~~

赏饭加QQ:1024836168(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